新浪尚文

日本人为什么那么“强悍”

2012年11月27日 07:45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日本当前最需要的,则恰恰是能够打破“强悍”怪圈,以更高的智慧带领民众超越一味“强悍”,走向宽容与和解的政治家。

日本认为何强悍日本认为何强悍

  进入正题之前,我想先回忆一件发生在2008年的往事。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日本派出国际救援队参与救援。日本救援队设备精良、工作勤奋,从废墟中挖出了很多具遗体,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抢救出一名幸存者。

  尽管救援结束后中国方面表示了真诚的感谢,但他们还是为此沮丧懊恼,羞愧难当。

  据日本媒体报道,归国后,一名队员为此从救援队辞职,更有一名队员自杀。

  以结束生命的强悍方式来对抗内心的不安与羞愧,这是典型日本式的人生选择。换句话说,无论何时,都必须不惜代价地捍卫“强悍”,这看似匪夷所思,却是刻在日本人DNA里的深刻信条。

  即使到了现代,日本人的这种“强悍”意识——“唯我大和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仍然普遍。

  这种“强悍”用在工作方面,表现为日本人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不怕吃苦、自愿加班加点的“工作狂”劲头。也正因为如此,日本产品质量优良,享誉全球,日本经济则在二战后的短时间内实现起飞,实现了在世界经济中的“强悍”态势。

  社会生活中,追求“强悍”使日本成为全世界自杀率最高的国家:商场失败、情场失意、家庭生活不睦、个人理想无法实现,都能导致自杀。甚至同事关系隔膜,中小学生厌恶课业,以及某些不能言说的羞耻心都能成为自杀的原因。1.3亿人口的日本,现在每年有约3万人自杀。

  渐渐地,这种全社会追求“强悍”的心态,使得宣示“强悍”成为政治家获取民意支持的必选动作—— 越“强悍”,越表示有“爱国之心”,这也正是近年来右翼在日本发展壮大的社会土壤。

  当前的中日钓鱼岛争端,有民调显示44%的日本人反对政府“购岛”行为,但也有41%的人表示赞成。但更多的日本民众则对此事影响中日关系、造成日本经济的进一步下滑表示了深切的忧虑。

  而日本当前最需要的,则恰恰是能够打破“强悍”怪圈,以更高的智慧带领民众超越一味“强悍”,走向宽容与和解的政治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