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蓝孔雀幼儿园

2012年11月15日 09:50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颜艳红的中学在县城里也是一所普通的初中。小飞告诉本刊记者,她们那一届也有些同学考上高中读了大学,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读了职业高中或者毕业就外出打工了。颜艳红不是读书的料,颜本友本来打算让她毕业后就出去打工,但是邻居和颜艳红的妈妈不同意。颜艳红的邻居告诉本刊记者,她劝颜本友,现在连找婆家都要问学历的,不能让颜艳红像姐姐一样,女孩子还是要多读几年书,学费不够可以大家凑凑。小飞告诉本刊记者,初三的时候职业高中经常来学校招生,其中就有幼师专业,宣传每年能挣1万块钱。颜艳红于是初三毕业后就去读了幼师专业。小飞在当老师的舅舅的建议下去学了会计。

  颜艳红家的房子只有两层高,跟邻居家连在一起。不同的是邻居家的外墙刷成了白色,越发显得颜艳红家的陈旧灰暗

  小飞说:“上初中的时候,她很爱写信,经常是她晚上回到宿舍就给我写信,写她一天的经历和心情。早上我上学的时候,她就传给我,然后我就回信给她。有了微博,我们就不再写信了,都写在微博上。”小飞说,她通过微博觉得颜艳红生活得很累,压力很大。她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去年就想换工作,不知道为什么又继续干了下去。小飞记得,颜艳红喜欢班里一个叫作兰的小女孩。她称呼她为宝贝兰,还给她梳头拍照片传到网上。虐童照片里,小飞见过把孩子扔进垃圾桶那张。她说,当时,她没有在意,以为颜艳红在跟小孩子逗着玩。

  蓝孔雀幼儿园

  蓝孔雀幼儿园所在的王府基村是温岭市城乡交界的地方,上溯10年,去村里还要绕山而行,交通不方便,但是自从开山修路,这里成了温岭市开发的热点,在王府基村的范围内一个国内著名的百货连锁集团正在建设分店,这将是温岭最大的百货商场。陈宇航告诉本刊记者,蓝孔雀幼儿园的园长陈西从20多岁就开幼儿园了,原来在其他地方有一层楼,几年前搬到了王府基村,租下了村部的楼房。

  温岭市性价比最高的幼儿园是市区内的机关幼儿园,它是公立的,价格便宜,老师的素质却高。颜艳红在教师进修学校的幼师同学告诉本刊记者,这样的幼儿园需要大专学历,她们学校的学生很少有人继续深造,进不去。机关幼儿园原则上只招公务员的小孩,其他人要托关系才能进去。富裕的家长还有其他的选择,长天双语幼儿园、之江幼儿园和去年开业的牛津幼儿园因为学费昂贵,教师的质量也能保证。被虐幼童的家长小谢告诉本刊记者,牛津幼儿园每个学期的学费是8000元,因为租的是他村子的房子,本村村民的优惠价格一个学期还要5900元。

  蓝孔雀幼儿园小班的学费每学期是2000元,在这一个档次的幼儿园里属于中等以上。普通家长为孩子选择幼儿园首先是从环境和卫生上考虑。家长小李是本地人,丈夫在山东做生意,她要负责从温岭周边的工厂进货,没时间照顾孩子,去年她把儿子送进了颜艳红的小二班。“我们家其实离蓝孔雀还有点远,但是别人都说这个幼儿园好,我去看了一下,卫生间很干净,环境也很好,我觉得很放心。”

  本地人小谢从事建筑行业,空闲时间还开了一家淘宝网店做生意,家境小康,妻子要照顾刚出生的小女儿忙不过来,3岁的大女儿就得送到幼儿园去。他除了对环境的要求外还希望幼儿园里的外地孩子少一些。小谢说,孩子太小,他并不要求能从幼儿园学到什么,只是给孩子找个安全的玩的地方。

  本地人小燕跟老公开店做生意,孩子1岁多就送进了“蓝孔雀”。“孩子太小,很多幼儿园都不收的。蓝孔雀有托班,我们就送去了。”

  湖北利川的小张在温岭打工已经十几年了,他觉得跟广东秩序严格的大工厂相比,这里的私人小厂更自由,工作时间短,很符合他有些散漫的个性。他想给儿子能力范围内最好的教育,蓝孔雀幼儿园要比旁边另外一家学费贵几百块,“学费这么贵,我以为就应该是很好的”。

  隐蔽的虐童和家长的诉求

  颜艳红2010年6月从教师进修学校毕业,到蓝孔雀幼儿园当老师。虽然她微博里有各种琐碎的心事和情绪,但是在一般家长眼里她是个开朗、有耐心的老师。“我上班早,每天6点多就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有时候在楼下遇见她买早饭,就让她顺路把孩子带上楼,打个招呼啊,都挺好的。后来老乡的孩子上幼儿园,我还介绍来了四五个。”小张说。小谢工作清闲,经常会提前来幼儿园接女儿,他告诉本刊记者,每次站在门外看,都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有一次看见一个小男孩坐在下面不守规矩,老师站在上面说了一句,他不听。老师就走到他身边,在他耳边又说了一句什么,小男孩就听话了,看老师的表情都很好,我当时还觉得这老师挺有耐心的。”

  虐童并非没有蛛丝马迹。小李的儿子去年3月份到颜艳红的班级上学,大约过了一个多星期,晚上接儿子发现右脸颊有一块青。儿子告诉她,他说了一句阿婆洗衣服去了,老师就打他。小李去找园长反映情况,园长的答复是:不可能的事,小孩自己碰到的。小谢的女儿也有类似情况:“她回家说老师打她,我问她为什么?她又不说话了。”因为女儿只有3岁多,小谢只能去找园长,园长陈西答应要调查一下,给出的答复也是没有这种事。这件事过去不久,小谢的女儿就被幼儿园转到了其他班级。小燕的儿子反应最大,他也告诉家长老师打他,园长的答复还是没有这样的事情。但是小燕告诉本刊记者,儿子每天早上都会问今天星期几,他让妈妈必须说是星期六,因为星期六可以不上幼儿园。“我以为小孩子就是普通的厌学,没有特别在意。”

  10月24日,颜艳红拎男孩耳朵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女儿已经转班的小谢对颜艳红的印象不深。“我觉得这个老师挺眼熟的。第二天一大早,照片就翻天覆地了。有一张小女孩亲小男孩的照片是侧面的,我觉得像我女儿。”小谢告诉本刊记者,他看到女儿亲小男孩,一开始以为是好玩,老师拍了下来。后来看到好多男孩女孩亲嘴的照片,还有老师跟小男孩亲嘴的照片,小男孩和小男孩亲嘴的照片,每张照片上都有标题,就害怕了。他打电话给园长陈西理论。小燕的儿子就是被拎耳朵的男孩。10月24日晚上,园长陈西跟丈夫一起带着3000块钱、两条中华烟到小燕家登门道歉。小燕告诉本刊记者,当时事情还不明朗,她没有收下这些东西,第二天就还了回去。

  颜艳红家所在的温岭市新河镇横塘头村是个富裕村,颜艳红家却是这个富裕村中的贫困户

  10月25日下午,照片涉及的幼童家长到幼儿园里找陈西讨说法。小谢告诉本刊记者,陈西的口径一直是颜艳红已经被抓了,现在的老师怎么这个样子,她把自己放在了家长这一边,可家长并不接受这个态度。陆续有家长反映过老师打孩子的情况,陈西一直都说没有这样的事情,才让颜艳红隐蔽虐童这么长时间。

  媒体的蜂拥而至让家长的行动很纠结,他们一方面要给孩子们讨个公道,一方面又担心讨公道的过程中会给孩子带来阴影。电视上播出了对照片上被扔进垃圾桶的孩子的采访,孩子说,他中午洗澡的时候,排在最后大喊大叫,老师就把他扔进垃圾桶了。短短一句话让家长们心惊肉跳,担心孩子反复的讲述会加深对这些经历的记忆。小谢告诉本刊记者,女儿亲嘴的照片拍摄于一年前,如果事情没有曝出来,女儿一点迹象都看不出来,每天在幼儿园里疯玩。派出所要她指认照片的时候,她已经忘记了,问她为什么亲嘴,她就很害羞地跑出去玩了。“我问她,颜老师对你好不好。她说,挺好的。我再问小朋友不听话颜老师怎么办呀?她说,调皮扔垃圾桶,这才问出来。”小谢对幼儿园推脱责任的行为很生气,但是他又对通过法律途径起诉很犹豫,孩子越来越大了,律师、法庭还要把这些再问一次,越问对孩子越不好。

  小张的儿子是照片上被贴了胶条的男孩,他告诉本刊记者,本来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结果让他受了委屈,心里特别愧疚。他觉得颜艳红已经给孩子留下了心理阴影:“他已经上中班了,特别怕老师。如果前一天没写完作业,他就不敢去上幼儿园,怎么哄都不行,非要拉着我到老师面前给老师解释没写完的原因。”小张联合了其他三个外地的家长包括照片上被扔垃圾桶的男孩的爸爸起诉幼儿园,他们要幼儿园公开道歉,并且支付精神损失费用,每年1万块钱直到孩子18岁。

  传播最为广泛的拎耳朵照片的男孩家长小燕也很矛盾。她觉得自己的正常生活全部被打乱了,她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将在别人的指点里长大,所以她虽然想告幼儿园,却不想再次曝光。她想找教育局商量,儿子对口的小学是还不错的城西小学,但是她希望儿子可以去远一点的地方上学,那里的学生和家长并不知道儿子在幼儿园时还有这样的经历。

  (实习记者王玄对本文亦有贡献)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