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引爆BBC家丑的性侵门

2012年11月08日 08:15  新京报 微博

  吉米·萨维尔生前是BBC王牌音乐节目和儿童节目主持人。在公众面前,他一直以爱护儿童和关心慈善的形象示人,他为慈善募集资金4000万英镑。他曾被评为“英国人最喜爱的公众人物”之一。在1990年,他被英国女王授予骑士封号。但去世后不到一年,他就被揭发出生前曾对300多人实施性侵,这一丑闻在英国激起惊涛骇浪,他的东家BBC面临50年来最大信任危机。英国媒体纷纷反思,萨维尔性侵丑闻为什么现在才被发现?《每日电讯报》认为,是多数人的沉默造成了这样的悲剧。

  BBC已故著名节目主持人吉米·萨维尔(前排)与节目制作组人员在一起。 资料图片  BBC已故著名节目主持人吉米·萨维尔(前排)与节目制作组人员在一起。 资料图片

    已故王牌主持被爆对300多人实施性侵害;英国政府拟调查BBC

  “他随时可以变成一个有魅力的家伙”

  “那时萨维尔正当红,没有任何丑闻缠身,他在任何地方都得到尊敬,作为当年曾经负责守护那些女孩的女人,我现在极度委屈和自责,那时我根本不知道他有恋童癖。”邓克罗夫特女校校长玛格丽特·琼斯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是这样回忆萨维尔的。

  邓克罗夫特女校的学生正是BBC前知名主持人萨维尔性侵案受害者之一,这起连环丑闻使BBC陷入了50年来最大的公信力危机,因为萨维尔曾猥亵多名参与录制节目的人,其中不少人不满16岁。

  在玛格丽特·琼斯校长眼中,萨维尔是以大明星的身份出现在孩子们身边的,“我知道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们最容易成为哪一类人的目标,所以我从来不让孩子们单独外出……但大明星萨维尔开着劳斯莱斯到学校时,所有学生都想和他一起玩,跟他一起出去,而当时负责陪同女孩们出行的人就是我,但我怎么也想不到他竟然做出如此不齿的事情。”

  每次来到学校,萨维尔都会和学生们讲自己的旅行见闻,学生们对他充满了崇拜之情。琼斯校长回忆说:“说实话,虽然他给我的感觉不好,但是如果他想的话,他真的可以随时变成一个有魅力的家伙,我理解为什么女学生那么喜欢他。”

  萨维尔受欢迎的另一原因是他让学生们可以不遵守校规,“他每次来都抽雪茄,让女学生和他一起抽烟,”琼斯校长说,“学校也没有办法。更让学生们高兴的是,萨维尔还邀请她们去录制节目,而学生们就开心地求我让她们去参加。”而之后的事情就是萨维尔利用录制节目对一些女孩实施了性侵害。

  邓克罗夫特女校的学生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警方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指控萨维尔实施性侵的受害者人数已经超过300人。这其中包括几名男孩,而且不少受害者案发时还不满16岁,最小的只有7岁。据悉,最早的一起性侵犯发生在1959年,这意味着萨维尔在大约40年间多次作案。

  萨维尔案件还在不断发酵,一方面,不断出现新受害者;另一方面,此案还牵扯出很多BBC员工,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目前有29名BBC工作人员因此事接受警方调查。

  “我怎么可能举报我的上司”

  萨维尔性侵案受害者众多,但为什么时隔多年才被揭发?英国媒体称,萨维尔对性侵行为并不掩饰,但知情人却多选择了沉默。

  萨维尔的前同事保罗·甘布奇尼坦言,萨维尔的性侵行为在BBC音乐频道内部,就是公开的秘密,但他从没有想过举报。“我,一个小小的DJ,怎么能去举报说我的上司是个性侵犯?他们肯定会嘲笑我!所以我永远不会这么做!”另一位同事也说他曾见到萨维尔向两个十二三岁的女孩暗示想发生关系,但他却认为这只是玩笑。

  英国媒体认为,旁观者的沉默是最引人深思的地方。政治学家埃德蒙·伯克说过,邪恶盛行的唯一条件是善良者的沉默。与甘布奇尼一样,BBC的其他工作人员也都用沉默掩饰了萨维尔的恶行,《每日电讯报》认为,这些成人都患了某种形式的麻痹症,他们怕惹事,怕麻烦,因而视而不见,才导致受害者们一再增加,施暴者更加有恃无恐。一位受害者这样回忆道,“大人们看到了这一切,然后他们转过头去。”

  BBC显然不是唯一掩盖高层人员性侵案的机构,萨维尔丑闻爆出后,近日,一名撒切尔时代的保守党高官也被牵涉进来。上世纪北威尔士性侵案的受害者斯蒂芬·麦斯哈姆,向BBC《新闻之夜》爆料,称他和其他人曾多次被一名保守党高官性侵害,但对方位高权重,自己虽多次举报,但都无人理睬,自己还被警局称为骗子。

  上世纪70至90年代,北威尔士孤儿院中发生了多起娈童案,英国政府为此进行了三年调查,最终这一丑闻才浮出水面。2000年,英国政府公布调查报告,28名直接涉案人员姓名被公之于众,但其中并没有麦斯哈姆提及的这名保守党高官。

  随着萨维尔性侵案不断牵连出新的性侵丑闻,英国文化大臣也于4日表示可能就此事对BBC展开调查。目前,萨维尔的数百万英镑财产也已经被冻结,以便对受害者实施赔偿。萨维尔家族也已经将他的墓碑从家族墓地中移出以防止被破坏,他们还向多年来遭受侵害的人们致歉。萨维尔的侄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直至看到电视采访才知道了自己叔叔的另一面。

  (韩旭阳 高美)

  当性侵的作案者是名人时,那些说出内情的人通常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