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白岩松解读谢长廷大陆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07:40 央视

  福建祭祖拉开参访序幕,寻根求源 感受血缘亲情,他是台湾民进党举足轻重的人物,四天前他以个人身份到访大陆。

 资料图:10月4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谢长廷夫妇首次返回祖籍地福建漳州市东山县铜钵村,谢长廷说,看到这么多乡亲,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他还几度拭泪。张丽君 摄   资料图:10月4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谢长廷夫妇首次返回祖籍地福建漳州市东山县铜钵村,谢长廷说,看到这么多乡亲,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他还几度拭泪。张丽君 摄

  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 谢长廷:饮水思源,这是一个好的风俗,非常感动宗亲这么热情。

  解说:祭祖,参观,了解大陆现状,与学者们座谈,他还就两岸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谢长廷:不急着有些事情要马上处理或是负面解读。

  解说:看戏,喝茶,四天行程在老舍茶馆坐歇,谢长廷到底会带着什么回台湾?

  谢长廷:如果这一步走得不错,当然就会很多人一起走。

  解说:《新闻1+1》今日关注:谢长廷的“开展之旅”!

  评论员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整个十一黄金周期间,我们在关注着免费、堵车、事故、素质等等很多方面的话题,但是有一个也许在未来回过头的时候会觉得非常重要,尤其对于两岸关系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旅行,或多或少被我们忽略了。台湾民进党的前主席、台湾地区行政院曾经的行政院长谢长廷,也就是民进党被称为“四大天王”当中之一的谢长廷,从4日开始展开了四五天的大陆之旅。提到民进党,大家会想到“台独”、“深绿”等等这样一些关键词。那么他的到来是否意味着民进党大陆政策的一种改变呢?当然他是以私人身份说是来参加世界调酒大赛的。那么他的到来到底调的是哪一味酒呢?

  解说:受国际调酒协会邀请,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的身份,这是谢长廷第一次到大陆祭祖。10月4日上午,他和夫人抵达厦门机场,下午就启程前往他的祖籍地漳州东山县。乡亲们用传统方式热烈欢迎他们来自台湾的宗亲谢长廷。一下车家乡的两个小姑娘为他们献上了鲜花,宗亲们也是夹道欢迎,甚至还拉起了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迎谢长廷宗,伉俪回乡认亲祭祖。”

  鞠躬,上乡,祭拜,在传统的闽南习俗中,在谢氏祖祠内,谢长廷几次掏出手帕擦拭眼泪,并亲笔题词“追远厚德”。

  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 谢长廷:我大概在六年前就托人来找我的祖先来自什么地方。大概五年前,我很感谢,当时他们就替我找出来,没有祖宗就没有我,所以饮水思源,这是一个好的风俗,我非常感动,这些宗亲这么热情。

  解说:在东山县铜钵村祭祖之后,谢长廷还专程前往寡妇村展览馆参观,了解铜钵村的历史。告别了东山县,10月5日谢长廷到厦门大学参访,并参观台商企业。当晚便从福建飞抵北京。10月6日谢长廷访问大陆的行程进入第三天,上午他拜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并与学者们座谈。谢长廷说,双方都认为两岸关系面临瓶颈时,要面对差异,尊重差异,处理差异。虽需要时间处理,但只要有诚意、善意就能解决。

  谢长廷:不急着有些事情要马上处理或是从负面解读,比如说被并吞,被出卖,都不会这样去做,才有利于两岸未来进一步交流。

  解说:作别了社科院的学者们,谢长廷还带着夫人到北京著名的798艺术区转了一圈,而他的出现也引起了不少游客的驻足和围观。10月7日,谢长廷出席世界调酒大赛,之后直奔奥林匹克运动公园的鸟巢和水立方参观,这一天他还挤出时间去了一趟台湾会馆。今天谢长廷夫妇已经返回台北,有趣的是,在繁忙的行程中,谢长廷还抓了空档,去了一趟北京前门大街,吃了全聚德烤鸭。在临走前最后一夜,特地绕去老舍茶馆喝茶、看戏,体验了一把老北京的生活。

  白岩松:他来到大陆之后,一个主要的目的说是参加10月7日的世界调酒大赛。我们来看一下这个照片,这个照片就是谢长廷站在台湾地区来参加世界调酒大赛两个选手的中间,这是他主要的目的,当然是嘴上这么说。但仔细观察的话,应该是这四五天大陆之行当中最轻松,也是最不重要的一个议程。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见到了王毅、陈云林,还有戴秉国。同时一开始就完成了祭祖,这也是他期待的。在这个时候他说了,针对祭祖说了这样一句话,很多媒体转载,“此次是人性寻根之旅,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希望我的第一步能促进未来两岸交流。”他写的那个四个字,叫“追远厚德”,那么用中国文化去解读的话,其实三句话,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要去哪儿?这句话不光对谢长廷,恐怕对于民进党,对于海峡两岸关系都至关重要。

  那我们再来看台湾媒体在用什么样的思路去关注呢?“这是迟来的一步,也是必来的一步。”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但我们真正关心的是谢长廷访问大陆的后续影响。那就是透过一次又一次的访问影响民进党的方向。就像当初连战访大陆一样,”上升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为国民党定下了两岸政策的大方向。”那是上回连战来。说到连战来访,我就想起我的老搭档,台湾中天电视的新闻主播卢秀芳,因为正是连战的到访我们开始了这种非常长期的合作。接下来当然要马上连线的是中天电视的新闻主播卢秀芳。秀芳你好。

  台湾中天电视新闻主播 卢秀芳:岩松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白岩松:因为今天谢长廷已经回到了台湾。几天,我看台湾的媒体多有评论,多有关注,那今天回去了之后,整个反映是什么样的,状况是什么样?

  卢秀芳:在今天下午三点多,谢长廷就抵达了桃源机场,当时受到了很多党内同志还有民众的欢迎。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现在台湾不是选举季节,但这个场景跟选举季节差不多,他后面站了许许多多的民众,还有他的同志,特别是有很多不认识他的民众跟他说加油,不是选举加什么油呢,当然这个不言可喻了。当然谢长廷也为此行下了注解,他认为他的收获要比他的预期要来得高,而接下来值得注意的是,他应该会到民进党的中常会去报告分享他的所见所闻,而他也在现场喊话,希望台湾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怕交流,这是他的心得。

  白岩松:其实我们格外要关注的就是,在出发之前的时候他见了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就是“四大天王”另外的一位。那么整个民进党对他的这次大陆之行,批评或者赞扬,各种声音的混杂,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

  卢秀芳:长期以来,谢长廷被认为是民进党内应该算是比较务实的,他的这次造访大陆,其实对于台湾媒体来讲并不感觉意外。而在他启程之前,媒体所主要关注的焦点反而是集中在他会回来带给苏贞昌多大的压力,以及他会带给民进党什么样的冲击。那么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苏贞昌还是那句话,一切定调这就是一个个人的行为,那么民进党没有授权谢长廷在大陆的发言。反而是另外一方面,民进党的重量级人士蔡英文给予高度的祝福,蔡英文也表示,他期待能够借此能增进两岸的关系,换句话说他是很挺谢长廷此行的。但无论如何,当然谢长廷此行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民进党必须用一种更加理性、务实的态度面对大陆。而这点谢长廷跨出了第一步,当然我们也必须知道,这跟他现在没有担任党职、官职,不会再参加选举有关,比较没有包袱,所以像他讲的他敢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白岩松:如果要离开民进党这样一种范畴,台湾社会各界集中体现在媒体方面对他的这种评价如何呢?

  卢秀芳:我们先来看这个身份的部分,我觉得这个身份是很有趣的,也很有学问的。谢长廷此次在民进党内,他可以说是访问大陆层级最高的,不管我们从他去的地方,见的人,说的话,都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上,他是象征了某一种意涵。那么很难像民进党所定调的他是个人的行程,而之所以备受瞩目,当然跟他在民进党内的辈分有很大的关系,他是创党党员,担任过民进党主席,也曾经担任过台湾行政部门最高负责人,2008年他代表民进党参加大选,虽然最后以220万票输给马英九而宣布退出政坛,但是他正值盛年,又是民进党内著名的智多星,人脉广阔,各方都预计他会找到自己的一片舞台,那么现在看起来确实如此。他这次是用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的身份参访大陆,避开了许多不必要的争议,也当然展现了他的智慧。

  白岩松:秀芳,我们一会儿再接着聊。

  虽然他强调的是个人的这种身份,但毕竟是到访大陆在民进党级层最高的一位人士,而且他正是因为以个人的身份来到大陆,所以也有机会见到了王毅、陈云林,直至戴秉国,能够谈很多很多东西。因为现在毕竟民进党作为“台独”这样一种党纲,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他的这种私人到访反而有助于去见这些人去进行一种交流。来,接下来我们关注这一段行程。

  解说:接受国际调酒协会的邀请到大陆访问,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谢长廷此次调酒之行却有意外的行程。

  “来者是客,我们是尽一下地主之谊。”10月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接见了谢长廷,并介绍了大陆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说明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双方认为见面是有益的。随后,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称,谢长廷此行创下民进党卸任公职访陆层级最高的纪录。”

  在同国办主任王毅会面之后,昨天谢长廷拜会了国务委员戴秉国,“他是主管涉外,我们也聊了一些台湾的国际空间的看法”。拜会戴秉国后,晚上7点钟左右,谢长廷又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共进晚餐。同陈云林的见面,谢长廷形容为“迟来总比不来好,12年后终于会面”。知晓陈云林擅长经济,两个人就台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探讨。谢长廷说,“经济的变化,尤其中小企业台商确实有困难,大陆应提供补助或转型升级方式,协助处理。”

  白岩松:针对在见到谢长廷,王毅说了这样一句话是很有趣的,“来的都是客,我们要有待客之道。”也正是因为他私人的身份,避开了民进党这样一个相对还比较敏感的这样一种层次,因此这样一种交流得以变成现实,而另外一方面,就像秀芳刚才已经说过,谢长廷是民进党内相对务实的一派。其中对于大陆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他强调要遵从《宪法》,在《宪法》那就是“一中”,不管你是绿的,或者说是蓝的,或者是怎么样,但是你只要是姓中,这种交流就会好办一些,就会释放出这种善意,我觉得这可能也是谢长廷到来见到了王毅,见到了陈云林,也见到了戴秉国,很重要的一点,感受到来自大陆这方面的这样一个善意。

  不过针对这样一个以私人身份却完成了很高层次的这种交流,接下来继续跟中天电视新闻主播卢秀芳交流。秀芳。

  卢秀芳:岩松。

  白岩松:这次虽然他是以私人的身份,但是见到了王毅、陈云林和戴秉国,尤其是戴秉国,可能过去很多像连战来见贾庆林会比较多,台湾媒体对见到这三个人的这种评价是如何关注的?

  卢秀芳:台湾媒体都用斗大的篇幅去报道这几次的会面,当然对于台湾民众来讲似乎是有点意外,我想更意外的应该是民进党。所以在谢长廷抵达没多久,苏贞昌就讲了,那么其中可能有点批评的意涵,他以为不够透明,所以我们也看到谢长廷今天在机场他就第一时间解释,很有趣的,他说这些会面很多都是意外,有的是半个小时前他才知道,当然从他的许多幕僚作业看起来,似乎也的确有点新手上路的感觉,但现在来看这些都不重要,那么重要的是谢长廷开启了民进党与大陆官员对话的现实。我之所以不用“平台”这两个字,当然也许是还言之过早,但是毕竟能够理性务实的坐下来谈,展现互信与善意这已经是难能可贵,如果这里我套用一句名言的话,那就是这是谢长廷的一小步,不过却是民进党的一大步。就算是个意外,它也是一个让人奇怪的意外。

  白岩松:秀芳,我相信其实不管是我,还是在关注这样一个选题的观众,也包括你,可能也都会去想这样一个问题,这究竟是谢长廷个人政治命运的一次尝试呢,他今年66岁了,还是代表着民进党的某种试探呢?还是怎么样?还是出于更大的一种责任感,究竟他背后的这种想法是什么呢?

  卢秀芳:第一个,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以谢长廷过去在台湾政坛的影响力,虽然目前看起来他是退居幕后,但是我相信他希望帮台湾或者帮两岸民众能够多做一点事。另外,目前民进党所主政的主席是苏贞昌。当然谢长廷跟苏贞昌,大家也知道有一些严重的瑜亮情结。因此,在谢长廷出发前,有人说他先知会了苏贞昌,一般人认为应该是一种礼貌性的拜会,不过当然谢长廷要把自己的主张变成民进党的主张是需要时间的。另外我们也看到谢长廷在这次受邀出席了在大陆所举行的调酒大赛,我们拿调酒做比喻好了,我们知道这个调酒比赛很重要的是他的姿态跟过程,也许味道不是那么重要。那么政治人物有时候也是这样,作为民进党高层访陆的第一人,谢长廷是有备而来,那么相信跟许多大陆民众所认识的民进党人士好像不太一样,特别是他跟大陆一些重要的人士会面的时候,不卑不亢,他也不去故意挑衅,那么过程跟姿态都展现了诚意跟智慧,虽然他此刻是无官一身轻,不过我相信他的影响力因此而大幅增加,其中的政治涵义就不言可喻了。

  白岩松:秀芳,我也注意到,你看,台湾的另一个评论,来自《旺报》,“在全党(民进党)几乎有必须转型的共识之下,谢长廷正是这个思维的具像代表,也就是说,谢长廷是带着民进党的共识登录。从马英九拿回执政权后,两岸交流大步前行,民进党始终墨守台独党纲,在两岸关系中完全缺席,作为一个在野党,不只对民众无法交待,对历史也无法交待。”这就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秀芳,到底是谢长廷先迈出一步来逼宫民进党转型呢,还是民进党早有转型的需求,让谢长廷去试探一下?

  卢秀芳:鸡生蛋和蛋生鸡的问题,我们绕一个圈子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有人说这是“破冰之旅”,我们如果讲这到底是破什么冰呢?有人开玩笑,谢长廷是破了自己的冰。因为在2008年失落大选之后,我们看到他像冰一样沉浸了好一阵子,一直到这次踏上了大陆,他才又回到了镁光灯的焦点之下热了起来,那么对于此行几乎各方都持高度的肯定,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经验。但毕竟刚刚开始,所以要说这就是“破冰之旅”,也可能失之过简。当然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他营造了善意,相互了解,而谢长廷自己定调“开展之旅”显然是这个意思。别忘了,当全世界都在忙着研究中国、访问中国的此刻,谢长廷的此行是慢了点,但却永远不显晚。而民进党如果能在大陆政策这块迎头赶上,他会让国民党感觉到压力,当然也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竞争,对于台湾民众来讲这是一个大家所乐见的事。

  白岩松:好,秀芳,一会儿还会有问题,咱们继续交流。

  那么其实话谈到这儿的时候,一个核心问题就显现出来了,民进党会针对两岸政策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吗?会告别他的台独党纲吗?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2009年5月21日北京,台湾高雄市市长陈菊访问大陆,“绿营破冰之旅”、“民进党两岸关系新起点”,这是当时媒体的标题。

  字幕提示:2009年5月21日

  新闻片中解说:高雄市政府表示,陈菊此行主要是为2009年高雄承办的世界运动会做宣传推广。

  解说:当天下午,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和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均会见了陈菊,扑面而来的都是欢迎和热情。4日上海市市长韩正也会见了陈菊一行。京沪两大直辖市市长以及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的轮番热情会见,体现的是大陆为改善与台湾民进党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而陈菊访问大陆也得到台湾民众的支持。

  字幕提示:2009年5月25日新闻

  片中解说:另外,六成二的民众是支持陈菊访问大陆的,就算是泛绿支持者也有五成三的人认为民进党应该调整路线。

  解说:今年3月,第十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在云南举行。任民进党发言人的罗致政虽以个人身份出席,但因其兼具民进党党职,所以格外引人关注。

  字幕提示:2012年3月17日新闻

  片中解说:罗致政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民进党未来与大陆是否会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取决于未来台湾内部民意的变化以及民进党内部政策的思考与调整。他同时也强调,共产党与民进党有求同存异的可能性,两岸和平就是共同的语言。

  解说:而到了今年8月,民进党党级人士访问大陆的举动更加密集,8月4日海基会前董事长洪奇昌率团参加中国社科院台研所邀访行程。8月12日,“立委”萧美琴在上海参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8月14日,“立委”林佳龙赴上海参加“亚太区域发展暨城市治理论坛”。

  舆论认为,2012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败选后,民进党内部已经出现了检讨台独党纲,与大陆进行接触,改变两岸政策的声音。

  字幕提示:2012年3月17日

  新闻片中解说:民进党执政时担任过陆委会执委的陈明通就公开指出,“客观形势上,台独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确实该思考转型了。”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表示,“民进党应该更开放的面对大陆,应该做出新的取代台独党纲的决议,民进党不应走回头路。”

  白岩松:其实在之前的“双英会”,也就是蔡英文跟马英九来竞争台湾地区领导人过程当中,早有明眼人去分析,说蔡英文唯一战胜马英九的这种可能,就一定出现在民进党两岸政策发生重大的改变,但是蔡英文也不知由于各种什么样的因素,并没有在竞争的过程中完成这样一个转变。因此,即便马英九的支持率在台湾地区已经直线的下降,最后获胜者还是马英九,这一点恐怕是深深地刺痛了民进党。谢长廷也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民进党在两岸政策方面不发生积极的和顺应大势的改变的话,再次执政就可能是一个传说。”这正是谢长廷完成大陆之旅的一个重要的背景。针对这样一个背景,接下来也要继续连线中天电视新闻主播卢秀芳。秀芳,那么这次谢长廷来到大陆是否透出了某种信号,民进党肯定必须一定会转型吗?

  卢秀芳:我想如果是我来看的话,我当然觉得是,不过当然到目前为止,不管是谢长廷也好,不管是民进党也好,都已经再次强调这是一次纯粹的私人之旅。但是我们来看看台湾整个民间社会的回应。在谢长廷他今天回到了台湾,一份最新的民调也出炉了,那么两个题目,一个是针对大陆持续开放民进党高层参访,对两岸政治交流、和平发展认为有帮助的呢,我们看到是57.8%,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民进党支持者认为有帮助的高达63.2%,那国民党是64.7%。另外一个题目,问到如果民进党、共产党两党暂时搁置对立的主张,而共同推动两岸和平的发展。赞成的更高达73.1%。我们都说数字会说话,因此这份民调我想相当程度就显示了台湾社会以及民众的一个普遍期待。

  白岩松:秀芳,可能虽然海峡是短短的,但有的时候这个判断深在其中的时候,可能感受更深。比如说你来帮助我们来做一下这种判断,是否对于民进党来说,的确像谢长廷说的那句话,如果要不能在两岸政策,形象的比喻,过去民进党是屁股冲着大陆,现在你得把脸掉过来,你得伸出手啊。如果要是不这样进行转变的话,他们再次执政就真的只是一种传说?

  卢秀芳:是,没错,别忘了,现在时代不同了,大陆不同了,台湾也不同了,民进党更不同了。谢长廷,一开始我们在节目中就看到了,他说他的这一步如果走得不错的话,他希望接下来很多民进党的人士会跟他一起走,而这次他有很多民间的所谓的行程,我们也回过头来看看,这些民间的活动都有它独特的意义。长久以来,跟大陆距离很远的民进党高层,实际到了大陆之后,展现一个什么样的态度跟情境,之前大家无法想象,那么现在也很好奇,而谢长廷解开了大家的这个疑问,他就像一般台湾民众一样,去祭祖,去祭拜谢爷爷,去吃烤鸭,看戏等等,当然冲淡了很多此行的敏感度,而重要的是增加了很多亲切感,我相信也化解了不少大陆民众对他或是对民进党的疑虑,特别是祭祖这一点,台湾的媒体有大幅报道,他的真情流露也大大拉近了他跟大陆乡亲的距离,当然为他个人形象加分不少。

  白岩松:非常感谢秀芳给我们带来的解读,谢谢。

  其实台湾的《中华日报》最后也说了这一句话,“他能不能如其预想的取得破冰的成效,为民、共两党搭起交流之桥?姑且立此存照,以观后效。单就谢长廷到祖籍地寻根祭祖之举,已然值得民进党人冷静理性反思。”是的,可能民进党以及谢长廷都要去思考,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到底去哪儿?而从王毅、陈云林,包括戴秉国见谢长廷,恐怕也会让台湾的民众更多的感受到,不管你是绿,你是蓝,只要是姓中,那就会有善意的交流。

标签: 谢长廷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