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日本将迎来石原时代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8:02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9月11日,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党魁。这一消息为其父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闹了小半年的“购买”钓鱼岛事件做了个有说服力的注脚。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在自民党的五位候选人中:安倍晋三曾经担任过首相;石破茂是福田康夫政府的防卫大臣;町村信孝是前外相;林芳正擅长外交,年轻时曾为美国议员工作并参与立法,熟识美国政治;只有石原伸晃从未从事过与外交相关的工作。但在这一波钓鱼岛事件的舆论大潮中,他俨然成为自民党最具发言权的人:4月,是他代表自民党和父亲石原慎太郎会谈,表示支持东京都“购岛”;9月13日,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他又针对野田佳彦将钓鱼岛“国有化”问题展开了批判。石原伸晃表示,钓鱼岛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如果野田首相事先向中国政府解释清楚为什么要“国有化”,认真说明原因,事情也许不会像现在这样糟糕,这才是外交。

  1990年,石原伸晃首次当选议员时,石原慎太郎尚未辞去议员职务,父子同登国会大厅成为当时日本上下热议的话题。“我对政治的兴趣开始于1968年,”石原伸晃曾回忆说,“虽然那时我只有11岁,但我清楚地记得父亲第一次被选举为众议院议员,在电视上露面时的情景。当我聆听父亲讲述他的政策倡议时,我开始感到一种获选官员的巨大的荣誉和责任感。从那以后,我对政治家和公共事务的热情与日俱增。”

  1981年,石原伸晃从庆应大学文学部毕业后进入日本电视台担任政治记者。在他看来,这份工作提供了一个了解日本政界内部运转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和石原慎太郎一样,石原伸晃喜欢强调自己拯救“堕落”日本政坛的远大抱负。1989年,里库路特公司以低价向政界要人赠送股票,政界要人再用高价抛售的手段收受贿赂的丑闻被曝光,竹下登首相被迫辞职。石原伸晃称:“我立刻意识到,这项丑闻不仅将广泛地破坏政府名誉,还会使日本人失去对政治家们的信任。在那场辞职新闻发布会结束前,我就决定参与选举从政,扭转这种消极趋势。”

  55岁的石原伸晃虽然已位至干事长,但作为一个日本政坛的“小字辈”,他的舆论形象相当低调。石原慎太郎喜欢发表惊世骇俗的言论,但石原伸晃几乎没有什么引起过轩然大波的论调。石原慎太郎常公开和记者们发生争吵,而石原伸晃在公众面前总是表现得温文尔雅,谦虚谨慎。石原伸晃乐于表现出自己的政治独立:“当我最初决定从政的时候,我的妻子和许多朋友都建议我等到父亲退休,这样我就可以在他的选区参选。我质疑这种‘继承’选区的方式,我更愿意用我自己的政策倡议和政治智慧胜选。”

  “石原慎太郎是极右翼人士,他憎恨中国,我也不认为他对美国有多少好感。我相信他的儿子并不一样。”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艾利斯·克劳斯告诉本刊,“我曾经访问过石原家另一位曾做过国会议员的儿子,他和自己的父亲在许多问题上观点都不尽相同。我希望石原伸晃同样如此,也并不欣赏自己父亲的政治主张。”

  与父亲相比,在外交问题上,石源伸晃很少发言。2002年,他作为内阁大臣访华后,曾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日中两国都是亚洲大国,在地区拥有巨大影响力。日中和平不仅对两国来说,对地区来说也非常重要。中国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邻居,如何交往今后是一个重要问题。当我60岁时,中国将发生更大的变化。因此应对那个时代的中国寄予期待,以坚决的态度加深交流。”

  在美国华盛顿学院教授安德鲁·奥洛斯看来:“石原伸晃长期以来都是自民党内部一个中庸、主流观点的持有者。”“中庸”和“主流”恰好可以说明为何石原父子会以不同的道路共同活跃于日本政坛。

  在日本政界,右翼和右派不同,是指坚持“皇国史观”、宣扬种族歧视、主张日本摆脱美国,成为独立军事大国,并以武力解决日本与邻国的领土争端的极端民族主义者。虽然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右翼会在舆论领域格外显眼,但其在主流政治影响力上有限。日本的政党和政治系统内派阀林立,一贯以妥协一致为决策方式,而政治家一旦成为内阁官员,势必有更多的利益需要协调。习惯特立独行的石原慎太郎很难在这条道路上大有作为。他自己也曾承认,在过去绝大部分时间里,日本议会由一向谨慎的自民党控制。在这里,枯燥乏味的政客从底层按部就班地升职,他们不会有太多超出想象的作为。

  1995年,因为政见不合,石原慎太郎退出了自民党,成为无党派人士。为表示自己对日本政治的不信任,他同时辞去众议员职务,宣布不再过问政治。儿子石原伸晃继承了他留下的选区空白。实际上,石原慎太郎是以退为进,选择了一条与议会政治不同,更适合自己的道路。5年后,他成为东京都知事:知事的选举由选民直接投票的方式产生。而作为日本单独权力的最高职务,地方政府的权力就由知事全权掌握。

  父亲退出议会政治后,自言“主要兴趣在经济方面”的石原伸晃迎来了在议会中崭露头角的机会。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推波助澜下,1998年日本银行业不良债权总额扶摇直上,标准普尔估计约为150万亿日元,约为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30%。日本政府起初采取了对银行业“保驾护航”的做法,对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理一直优柔寡断。1998年,日本政府终于提出了金融再生计划,通过了《金融再生法》和《早期健全法》这两部重要的法规,决定对破产金融机构不再保护,由此掀起了日本银行业的大规模合并浪潮。那时,石原伸晃正是金融安定化的相关特别委员会理事,他极力促成《金融再生法》,初露锋芒,被冠以“政策新人类”的称号。

  在自民党内部,石原伸晃加入了山崎拓领导的近未来政治研究会。1994年5月,自民党一批少壮派议员在山崎拓、加藤弘一和小泉纯一郎率领下,成立了一个跨派系的议员集团“新世纪俱乐部”,又称“YKK俱乐部”。从1998年底到2000年4月,加藤弘一、山崎拓和小泉纯一郎分别成为自民党第二大派、第五大派和第三大派的会长。三个派阀的联合意味着他们已经有了问鼎自民党总裁的机会。当时,刚刚年过40的石原伸晃正是“YKK俱乐部”中的第三梯队成员。

  石原伸晃在金融改革上的锋芒显然受到了“YKK俱乐部”首脑小泉纯一郎的赏识。2001年,小泉当选日本首相。当时日本经济已经经历了10年的低迷,小泉顺应国民改变现状的强烈愿望,表示要推行“没有禁区的改革”,以求尽快摆脱长期衰退的局面。小泉改革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将一些效率低下的政府企业私有化。年轻的石原伸晃在小泉当选之初即被委任为行政改革和规制改革担当大臣。石原伸晃完全支持小泉的决策。他曾表示:“日本简直像社会主义国家。国家承担过多的事务。日本政府要本着应该让民间做的事情,国家就让渡给民间的视点,进行政府行政结构系统改革。”2003年,石原伸晃又被小泉委任为国土交通大臣,致力于日本道路建设的民营化,这也是小泉改革的重点。

  小泉执政长达5年,创造了日本近20年来的政坛奇迹。石原伸晃也获得了足够的机会稳固自己在自民党中的位置。他从“YKK俱乐部”第三梯队中脱颖而出,在自民党少壮派组织“创明会”中颇具威信。2008年,石原伸晃顺利得到20名国会议员的举荐,宣布正式出马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候选人。虽然他最终名落孙山,但足以显示其在自民党中的地位。2010年,自民党输给民主党下野,党内急需改革挽回颓势。石原伸晃被任命为干事长。党内排名第二位的干事长负责处理各种党务,包括党的管理、政策决定、政治资金的分配、选举对策等,这无疑又是一次重新整合资源的良机。

  “石原伸晃在担任大臣和自民党干事长时的表现都受到了总体好评。这些都是重要的政治职位,足以让他宣称自己有能力承担最高级别的工作。”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日本自民党的兴衰》一书的合作者罗伯特·皮卡南说。

  “顽固老头子的帮助”

  2008年石原伸晃第一次参选总裁时,他曾访问东京都议会。在这次访问中,他半开玩笑地说:“实不相瞒,告诉在座的各位前辈,我这次是得到了家里那个顽固老头子的帮助。”但他又说:“新宿(东京都政府所在地)那个顽固老头子,他肯定让我支持森喜朗。”森喜朗是日本前首相和自民党元老,和石原慎太郎私交甚好。石原伸晃一直辅佐现任党魁谷垣祯一,此次他的参选使谷垣最终退选。石原伸晃称:“他(谷垣)是站在顾全大局的立场做出判断,我会肩负这份沉重责任,把实现谷垣总裁的路线当成我的使命。”一些日本媒体称,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石原伸晃得到森喜朗的支持。

  虽然石原父子的政治风格迥异,从政道路也完全不同,但石原慎太郎对儿子的助推力却不容小视。

  在政界,原首相佐藤荣作、中曾根康弘非常器重石原。自民党内外重要的鹰派人物龟井静香、平沼赳夫、西村真悟都是石原的亲密朋友。石原经常为《产经新闻》撰稿,与《读卖新闻》社长兼总编辑渡边恒雄也十分熟悉。

  从1999年到现在,石原慎太郎更是坐稳了东京都知事的位子。东京都知事历来被认为是日本地方自治体中最重要的职位。它的辖区涵盖首都东京,是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中心。包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丸红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和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在内的日本五大综合商会的总部均设在东京都。石原慎太郎曾笑言自己在自民党时期没有太多政绩,但是在东京都还是很有干劲的。“我认为东京都知事可能比日本首相更有干头,因为有的首相一年都干不满就要辞职。东京都的预算和加拿大一个国家的预算是差不多的。”

  在日本选民心中,石原慎太郎以“决断力”著称。他是一位宣传家,但也是实干派。在第一个任期内,石原就提出了“从东京改变日本”的口号,大刀阔斧推行各方面政策。他反对首都功能转移,限制柴油车进入都内,要求美军归还横田基地,推进城市再生计划,扩大羽田机场,构筑亚洲大城市间信息网络,制定大公司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设定保育所的达标制度,创设了一年365天24小时救急医疗设施。

  石原能够准确把握民意的需求。知事的每月公款消费项目比如交际费等都在网站上公开。当东京都的财政面临困难时,他带头给自己减少了10%的工资。他还曾计划削减接近1/3的政府工资,甚至提议政府出租知事的官邸。在东京都的网页上的显著位置有“知事的房间”这个栏目,从这里可以了解知事的工作情形。每月,人们都能看到石原慎太郎与市民亲切恳谈的形象。每周,他都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还经常做客NHK的几档访谈节目讨论各种问题。

  虽然石原慎太郎的反对者批评他“总是从复杂的社会问题中抓住一个方面,攻其一点、不计其余,属于典型的政治煽动手法”,但却有日本民众评价他“对日本国民尽心尽力”。

  “在很大程度上,石原慎太郎的声名是石原伸晃的财富。”皮卡南说。这种亲眷效应在日本选举中屡见不鲜。当初石原慎太郎参选议员时,开口便称:“我是石原裕次郎的哥哥,请多多关照。”石原裕次郎与美空云雀一起被视为日本战后最具代表性的演艺家。石原慎太郎还曾在一次街头演说中“望雨生情”,说道:“弟弟一来就下雨,他一定就在附近。”

  这种民意基础在自民党内部竞争中的作用正在日益明显。从前,来自财界的巨额政治资金是自民党的财政支柱,大量资金通过私人渠道捐献给自民党内各派阀及政治家个人。这成为派阀领袖扩充势力的重要资源。派阀最重要的任务是争得总裁一职。在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时代,总裁就意味着首相,握有任命国务大臣的权力。因此,党内总裁的竞争是各派阀之间合纵连横的结果,竞争结果往往并不体现民意。

  “在过去,只有派阀领袖能够竞选总裁。但现在,许多派阀已经发生了分裂,在这次竞选中,我们甚至看到两个候选人出自同一个派阀的情况。派阀已经不再能像从前那样运作。”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艾利斯·克劳斯说。

  从1994年开始,日本实行了选举制度改革和政治资金制度改革。选举制度改革加剧了中选区下同党候选人之间的竞争。《政党助成法》规定在国会选举中获得2%以上选票或者拥有5名以上国会议员的政党,可以使用从国库拨出的一定款项,作为政党活动经费,以减少政党对政治献金的依赖。自1995年开始,政党补助金在政党收入中所占比重逐步增大,原来几乎完全依靠政治献金的自民党现在也以政党补助金为其最稳定的收入来源。这些做法实际上都削弱了派阀对党内成员的控制力。

  2009年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败,自民党各派阀的人数达到结党以来的最低潮,山崎拓、中川昭一、丹羽雄哉等派阀领袖和骨干纷纷落选,近1/3的自民党议员成为无所属议员。企业团体献金的减少和《政治资金规止法》的严厉限制,使派阀收集政治资金的能力逐年减弱。有学者评论说,目前日本政坛的少壮派已不再像老一代政治家那样拥有强硬的地盘优势和资金支撑,这导致他们更愿意去迎合民意,以期获得选民支持。而在目前日本两党竞争的局面下,党派内部对党首的推选也势必需要考虑民意,以期在大选占得优势。

  “即使石原伸晃这一次无法稳坐自民党党首位置,但我相信他会在未来10年内实现这一目标。”华盛顿大学教授皮卡南说。

  日本外交将改变吗?

  日本共同社报道15、16日面向全国自民党党员及党友进行了有关总裁选举动向的调查。在这次调查中,前政调会长石破茂获得了32.6%的支持率,位列第一。石原伸晃以18.8%的支持率与前首相安倍晋三不相伯仲,名列第二。民主党的支持率持续低迷,不少观察家都断言自民党将在不久后重新执政。不管是谁在这次总裁大选中获胜,都有极大的可能接替野田成为新的首相。

  在中日摩擦的当口,五位候选人都在日中关系上表现得态度强硬。安倍晋三表示将积极考虑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他说:“我没能在(上次)担任首相时参拜靖国神社,这让我极为痛悔。我会认真考虑这件事情。”安倍还认为,应当修改承认旧日本军强征慰安妇行为的河野洋平谈话。他说:“这是让子孙后代背上不名誉的名声。”石破茂则倡导日本应加强威慑力,有必要将日本自卫队改为“国防军”。石原伸晃、町村信孝和林芳正虽然主张主要依靠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他们也都全部支持修宪和变更宪法解释以准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实际上,自民党党首,或者说未来可能的首相虽然会在外交事务上留下自己独特的印记,但日本的外交决策一直还是以协商一致为原则的。领袖本人的决定作用十分有限。就一般外交政策而言,通常以外务省有关政策的局为中心进行政策制定。这使得日本官僚在整个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外交政策制定所需要的知识、能力、人才、经验、信息等资源被官僚所垄断。即便政治家有意愿独立制定政策,实际上仍避免不了受官僚的制约。

  而在自民党内部,主要的决策机关包括总裁和干事长、总务会长、政调会长。总务会是党的方针、政策、国会对策等的最后决定机关,内阁向国会提出的政策案原则上内阁会议之前都要得到总务会的同意。而政务调查会(政调会)是自民党内制定政策的部门。在自民党党则规定“党要采用的政策必须要经过政务调查会的议论”。也就是说,整个外交决策过程中的权力是分散的,以协商一致形式表现出来。

  此次表现强硬的安倍晋三其实一直是自民党内强硬派的头面人物,在2006年接任小泉成为日本首相以前,他多次发表民族主义言论,否定历史罪责,曾被认为是比小泉还更具鹰派色彩的民族主义政客。但是在2006年接任首相后,安倍的外交路线就开始呈现出保守主义思想与实用主义互补的趋势。他在对华关系和历史责任等问题上明显软化,促成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中日关系彻底“破冰”。但在另一面,他也积极推进“国家正常化”、修改宪法。这实际上也是安倍之后几任自民党首相的一贯原则。

  在五位候选人发布了自己的外交政见后,日本媒体评价说:自民党正在“回归保守”。正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廉德瑰近日在媒体上指出的那样:“日本的新生代政治家面对中国崛起、美国重返亚太的国际格局新变化,也在思考日本应该怎么办。他们的新思维就是,依靠美国可能是不可靠的,日本最好还是要自己发展防卫能力,这是一种新的倾向。”

标签: 石原慎太郎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