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朝鲜新闻的变与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8:12 青年参考 微博

  朝鲜中央电视台从9月8日开始,通过现代感十足的新闻播音室向观众们播报新闻。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室乍一看和韩国的新闻播音室并无区别。播音员坐在宽大的桌子旁边进行播报,身后是由6个大型电视机屏幕联合组成的“多银幕背景”,原本在播报过程中播音员占据整个电视画面中心的结构变成了将插图和照片放在画面中心,播音员坐在边缘位置的画面形式。

资料图资料图

  过去,朝鲜的新闻只是播音员端坐在木墙前向观众阅读放在桌子上的稿件。在金正日逝世前的2011年,朝鲜开始在播报新闻的画面背景中放进平壤市内的风景照片。今年正式进入金正恩体制之后,朝鲜新闻的形式也开始变年轻了。2012年3月中旬,新闻播音室的背景变成天蓝色,还灵活运用了很多电脑制图技术,似乎还配备了可供播音员通过摄像机旁边的屏幕看到原稿内容的“提示台词的设备”,原本播音员需要经常低头看稿件的现象也几乎消失无踪了。

  但新闻节目的报道内容并未发生变化,依然是以宣传体制为目的。对朝专门媒体“Daily NK”引用脱北者的话称,“新闻中地球转动的背景是为体现‘地球是按照先军的领导而转动的’思想,安置有金日成和金正日遗体的锦绣山纪念宫的图片,出现在新闻播报背景中也是为宣传金氏一家的传统性”。

  韩国《中央日报》

标签: 朝鲜台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