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外媒:中国并非你所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07:34 新华网

  新华网9月10日电(王硕)近期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登了一篇名为《中国并非你所想所知的那样》的文章。文章站在美国的角度来看中国当前经济的发展、有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以及对未来美中关系的探讨。下面是文章的内容摘要:

  近来40年中,美国人对竞争对手的判断总是出现偏差。20世纪70年代,苏联共产党政权已遭遇严重腐败及其无能而逐渐衰败,但美国人却还认为苏联人有10英尺那么高。80年代后期,美国人担心日本会在经济上超越他们,但没想到贯穿整个80年代的裙带资本主义、疯狂的投机行为以及政治腐败直接导致了日本经济在1991年的崩溃。

  那么,在现实的中国问题上,美国人会否重犯同样的错误呢?来自北京的最新消息暴露了中国当下存在的弊端: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未出售商品供大于求、银行坏账增多、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及不断的丑闻。许多为中国崛起提供强大动力的因素也正在减弱或者消失,比如人口红利、环境的忽视、廉价劳动力和无条件外部市场准入机制。

  然而,逐渐欠景气的中国经济并未引起美国精英的注意,更不用说美国公众了。2011年11月,面对中国的不断崛起,美国总统奥巴马高调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与此同时,美国五角大楼发表声明称,到2020年,美国将把60%的海军舰队部署到亚太地区。同样,华盛顿还在考虑东亚地区的海上反弹道导弹系统部署问题。这些举动都反应了美国担心中国不断增长的弹道导弹打击能力。

  美国总统选举将于(今年)11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出于国家安全和政治利益方面的考虑,美国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均将重点放在强调中国的实力上。民主党利用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呼吁更多的政府投资在教育和绿色科技上。8月底,美国的两个左翼智库(美国进步中心和下一代中心)发表一份报告预测,截至2030年,中国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00万人。对此,报告呼吁美国对自身可能遭遇的没落果断地采取行动。报告还预测,随着经济扩张,中国的军事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因此,报告认为共和党人提出美国政府提高国防开支的要求是正确的。8月底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公布的共和党党纲写道:“面对中国军事的加速崛起,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必须保持适当的军事能力,以阻止中国对周边国家造成的任何具有侵略性或者强制性行为。”

  即使美国媒体对中国都想做出尽量准确的报道,但由于中国的某些实情,它们似乎很难做到这一点,因此这种脱节现象始终存在。有种解释是,美国精英和普通老百姓对中国及其带来的经济挑战的实质知之甚少。当下中国经济放缓既不是周期性的,也不是中国商品外部需求疲软的结果。其实,中国经济的弊端由来已久。但尽管如此,普遍看法还是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

  美国人的家庭观决定了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竞争对手。当前,美国的经济增长率长期低于2% ,失业率保持在8%。相比之下,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从10% 下降到8% 已经很不错了。在许多美国人看来,尽管人家过得也不怎么好,但是比起自己他们够幸福了。

  现阶段,认为中国强大又爱出风头的看法仍然存在,原因来自北京自身的行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利用本国的民族主义情绪,作为其国家荣誉捍卫者的证据。中国的官方媒体和历史教科书也不断地在利用民族主义神话激起年轻一代的反西方或反日情绪。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对美国重要的亚洲盟国——日本和菲律宾一直秉坚持不妥协政策。更危险的是还有领海的争夺,尤其是对中国南海的争夺,极有可能引发真正的武装冲突,这也使得美国人坚信决不能放松对中国的警惕。

  所以,现实的中国与美国人所认识的中国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而这种差距也带来了不良的后果。北京将会把抨击中国的言论和加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防御态势作为有力证据来充分证明华盛顿的不友好。(中国)共产党还将把经济困难和外交障碍都归咎于美国。在艰难时期,仇外或许是一个政权想要生存的有力武器。多数中国人确信,美国应该对最近的中国南海争端负责,并认为美国唆使河内和马尼拉卷入(这场南海)冲突中。

  这种脱节造成的最重要的影响就是会使中国失去让美国重新考虑美中关系政策的机会。华盛顿的假设认为,共产党统治还将持续几十年。因此,华盛顿对华政策的核心就是维持现状。类似的假设,它也曾用在了其对苏联、印尼,埃及和利比亚的政策中。不相信在独裁统治下实现政权交替,已经成了华盛顿根深蒂固的思维习惯。

  目前,美国有一种设想认为:未来二十年,中国的力量会有所减弱,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民主转型则极有可能发生。由此看来,美国应该重新评估其对华政策的基本前提,并认真考虑更为有针对性的政策了。如果现实果真像设想的那样,亚洲的地缘政治格局势将会变得面目全非。

  诚然,小觑中国共产党的适应能力和革新能力现在还为时尚早。未来数年内,中国很可能卷土重来,美国对此千万不能忽视。如果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错失良机或误判中国,那么,他们定将会再次重犯一个历史性的战略错误。

标签: 想象中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