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60万人“逃离”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是北京市有分区县数据以来,暂住人口首次出现下降,虽然全市常住人口数据仍然上升,但是作为首都核心区的新东城、西城区,常住人口数也在2011年出现下降。

  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2011年各区县主要统计数据,其中暂住人口比2010年下降60万人。这是北京市有分区县数据以来,暂住人口首次出现下降,虽然全市常住人口数据仍然上升,但是作为首都核心区的新东城、西城区,常住人口数也在2011年出现下降。

  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城市容纳承载力测算,北京市曾在“十一五”规划中建议,人口规模要控制在1600万。

  让预测者没料到的是,五年间北京经济增长达到两位数,第三产业比重迅速超过70%,大量外来人口积聚到北京工作、生活。尤其是最近两年,每年常住人口增加近60万人,带来资源紧张、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压力加剧等问题。

  作为政府制定计划、政策依据的常住人口数据,北京市在2011年末达到2018.6万人,甚至提前十年突破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1800万人口目标。

  由于人口远超国务院批复的未来人口控制目标,在不与后者相冲突的前提下,北京“十二五”规划中没有设置具体的人口目标。

  同其他超级城市一样,人口总量调整和人口结构控制成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必须面对的问题。

  指标设置失效,再加上外来人口涌向北京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给北京市人口调控实施总量控制带来难度,取而代之的是,各个城区提出了自己的调控目标。

  经过前期调研,从明年开始,中南海所在的行政辖区北京市西城区,将启动大规模人口疏散缓解中心城人口压力。根据西城区在疏散地建设安置房项目测算,至少可以对接7.5万人。

  去年公布的《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力争到2030年,全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65万左右,这意味着东城区将在未来20年内迁出25万人口。北京市已经批准东城区在朝阳、通州两区建设安置房,向周边地区疏散人口。

  定位为城市功能拓展区的朝阳、丰台、石景山、海淀四城区,常住人口压力也没有得到缓解。作为疏散地的朝阳区,更是缩减了住宅规划用地面积,未来五年将人口控制在400万人。

  按照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空间发展格局,北京将促进人口按功能区域合理分布,缓解中心城人口过度集聚带来的运行管理和资源环境压力。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透露说,北京多条地铁线建设提速,但是北京水资源等条件不能支撑这么庞大的人口,因此疏散人口是必行的,将来发展环首都圈是转移人口的路径,转移出去人口但是不能离远,因为北京大量服务业还需要低薪人群。

  目前,北京市统计局正根据北京经济发展速度、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对未来北京10年人口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从人口结构上细分入园、入学、就业人口数量,为规划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标签: 逃离北上广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