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日本等国侵占中国海岛阴谋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07:51 环球杂志

  2012年的“购岛”闹剧,以及那些关于钓鱼岛的烟云往事,其实正是一部日本等国联合侵占中国利益的“阴谋史”。

封面故事封面故事

  钓鱼岛备忘录

  2012,闹剧未终止

  对于“购岛”一事,日本政府一开始持静观姿态,但7月6日,首相野田佳彦派出了两名高官前往东京都厅,向石原转达了“国有化”钓鱼岛的方针。一天后,野田本人终于在钓鱼岛问题上开了腔,悍然宣称将对钓鱼岛“国有化”。日本媒体认为,民主党政府态度的转变正中石原下怀。

  《环球》杂志记者/冯武勇 (发自东京)

  美国东部时间4月16日下午,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发表了一篇题为“美日同盟及日本在亚洲的作用”的演说。

  大约40分钟的演讲接近尾声时,石原还在抱怨美国禁止日本自主研发战机,叫嚣日本应该进行模拟核试验。但突然,他话锋一转,扯到了“中国军事威胁”和钓鱼岛问题,随后,石原宣称,东京都将“购买”钓鱼岛。

  在座的听众或许没有想到,石原的这番言论挑起了一场持续数月的风波。至7月初,起先静观其变的日本民主党政府也开始推波助澜,悍然宣称将对钓鱼岛“国有化”。

  百天以来,这场发生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里的闹剧,不仅没有偃旗息鼓,反有愈演愈烈之势。

  有备而来的惊人之举

  “除了石原的个别心腹,随行的绝大部分东京都政府职员事先都不知道石原会有这么一个惊人之举。”听过演讲后,美国传统基金会日本籍客座研究员横江公美在一篇日记中写道。

  据横江观察,石原方面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到位。当他宣布东京都将“购入”钓鱼岛时,“会场内的空气瞬间凝固”,在座的绝大多数日本人和美国人都对“购岛宣言”表示惊诧,连参与对话的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助理理查德·劳伦斯都在随后的讨论中回避了这一话题。

  但石原显然是有备而来。会后,他主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购岛”话题回答了日美记者们的提问。在被问及“购买”的范围时,石原说:“恐怕都要买下来。”

  此时,大洋彼岸的日本尚未破晓,但石原的老巢东京都厅,日本外务省和首相官邸所在的霞关,日本各路媒体、政客、论客,以及关心中日关系的人士,均因这一挑衅性言论绷紧了神经。

  第二天,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新闻会发布上,有记者问,中方对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言论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都不能改变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蓄谋已久,步步进逼

  起初,不少人认为,“购岛”言论仅仅是右翼政客的又一次哗众取宠,但后来的一系列事态发展表明,石原的计划不仅蓄谋已久,而且步步进逼。

  前不久,石原在日本政治周刊《文艺春秋》上发表了一篇长文,文中提到,在他的一手推动下,其所属的右翼议员团体“青岚会”纠集右翼民间团体“日本青年社”于1978年在钓鱼岛上建起了首个灯塔。2005年,石原的长子担任国土交通大臣期间,石原又施压日本政府,将灯塔移交给了日本政府“管理”。

  在“购岛”问题上,石原还是国会议员时,就开始接洽号称拥有钓鱼岛地权的栗原家族,但栗原家人以日本政府不可信为由拒绝了石原的“购岛”要求。2010年10月,石原在富士电视台的一个节目中披露了“购岛”遭拒一事。

  后来,栗原家族家道衰落,遂表示愿意与石原商洽“购岛”事宜。当石原在美国宣布“购岛”计划时,双方已经交涉了半年。

  石原“购岛”计划出笼后,一些日本议员、媒体和民众提出了种种质疑和反对意见,但石原也为此准备了后招。

  为封堵东京市民和议员对“购岛”经费的质疑,他想出了在全国募捐的办法。4月27日,东京都知事办公室开始设立专人负责“购岛”捐款。

  针对东京都是否在行政管辖、外交、安保问题上越俎代庖的质疑,石原一方面与名义上“行政管辖”钓鱼岛的冲绳县石垣市达成默契,另一方面通过舆论、国会、专家不断造势,并利用种种小动作扩大和恶化事态。

  5月9日晚,右翼团体“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与石垣市当地部分渔民打着“集团渔业活动”的旗号,搭乘14艘渔船开赴钓鱼岛附近海域,包括6名国会议员、东京都议员、石垣市政府职员、英国《金融时报》等日本国内外媒体人员在内的大约120人同行。10日,船队在钓鱼岛周边绕行,“确认”钓鱼岛上的灯塔和地貌等。

  6月5日,东京都议会开始审议“购岛”。

  6月11日,日本国会众议院一常设委员会就钓鱼岛问题举行听证会。在三个半小时的听证会上,石原和一些日本国会议员试图以调查、祭奠、保护珍稀生物等由为登陆钓鱼岛造势,并有意向日本政府施加政治和舆论压力。

  对此,中方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制造新的事端,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但石原的行动依然是得寸进尺。7月12日,东京都完成了6000张“购岛海报”的印刷,计划张贴在东京各地和东京以外的其他都道府县。7月13日,石原称,自卫队应该在钓鱼岛常驻。

  “国有化”正中石原下怀

  对于“购岛”一事,日本政府一开始持静观姿态,但7月6日,首相野田佳彦派出了两名高官前往东京都厅,向石原转达了“国有化”钓鱼岛的方针。一天后,野田本人终于在钓鱼岛问题上开了腔,悍然宣称将对钓鱼岛“国有化”。

  日本媒体认为,民主党政府态度的转变正中石原下怀。日本《东京新闻》援引外务省官员的话报道说,石原的真实目的就是促使国家出面“购岛”。

  其实这种观点此前已有种种征兆。4月19日石原从美国返回日本时,曾在成田机场表示,如果日本政府在领有权等事项上万事俱备,东京随时可以放弃“购岛”。在6月11日的国会听证中,石原又说,自己其实是狗拿耗子,“购岛”本来应该是国家出面做的事……

  野田发表“国有化”钓鱼岛的言论后,中国政府表达了强烈抗议。7月7日,中国外交部和驻日本使馆负责官员分别在北京和东京针对日方动向提出严正交涉,强调中方决不允许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

  四天后的7月11日清晨,中国三艘渔政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巡航。

  但严峻的形式下,由石原一手掀起的钓鱼岛闹剧并未有所收敛。据日本媒体7月18日报道,东京都正计划向日本政府提交登陆钓鱼岛的申请。

  反对者的声音

  《环球》杂志实习记者/陈晓杰

  “购岛”闹剧甚嚣尘上之际,日本国内也有不少人发出了反对的声音。

  比如,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说,如果(“购岛”)计划得以执行,“那将给日中关系带来一场极其严重的危机”,“我们不能让以往数十年的努力化为泡影。”他的这番话,明确表达了自己反对石原慎太郎的立场。

  在6月12日东京都议会召开的关于“购岛”计划的听证会上,日本共产党议员田副民夫也指出,解决争端,重要的是政府在外交上竭尽努力。“地方政府‘购岛’,问题不会解决,是不恰当的。”

  也有一些商界人士对石原的行径颇为不满。6月18日,《朝日新闻》刊登了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前董事长猪间明俊的一篇文章,他认为,石原的哗众取宠不过是逞一时之快,决不能被其迷惑。

  对于野田政府提出的钓鱼岛“国有化”方针,《读卖新闻》担心,此举将会背负与中国摩擦升级的危险,令双方的关系更难展开。

  在呼吁内政改革方面,石原已经没有太多的机会,于是,他别出心裁,要“购买”钓鱼岛,以显示“爱国”。这就如同在民主党面前放置了一块“踏绘”——民主党若是“爱国”的,就必须坚定地踏上一步。

  日本政治中危险的“踏绘”

  《环球》杂志特约撰稿人/陈言 (发自东京)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的建筑几乎由同一家公司设计,风格完全相同,但经过了四五十年以后,这些建筑已如东京街头的服装,款式各异,与此同时,它们也显得相当“疲惫”。如今,日本政界亦然。

  民主党、自民党等大党渐渐失去民意支持,其本身亦时刻面临着分裂的危险;大党之外则党派林立,未成气候。这令今天的日本,似乎很难找到社会的共鸣点。

  但今天的日本,在经济失落二十年以后,又的确需要一个国民共同关注、共同支持的焦点。

  在此背景下,石原慎太郎大肆炒作“购买”钓鱼岛,打破了日本社会的沉闷,让舆论沸腾了起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买月球,买火星,还是“购买”钓鱼岛,日本是否具有所有权,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行动去塑造新的焦点,令人忽略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

  过去二十年的经济停滞期间,日本普通民众的收入逐渐降低,国家的税收逐渐减少,这导致财政赤字成为重要问题。如今,民主党内阁开出的药方是提升税率,欲将原来5%的消费税提升到10%。但这一对策令日本社会面临两难:不提升消费税,就无法维持国家财政的巨额支出;提升消费税,又会减少民众的支出。对于消费税税率问题,日本社会至今没能达成一致。

  而福岛核电事故又让本已羸弱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事故发生后,在明知民众强烈反对核电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仍坚持维持现有核电体制,但舆论这关很难过去。

  石原此时炒作“购买”钓鱼岛,无疑会转移日本民众对消费税及核电问题的注意力,但他要实现的目的似乎更多。

  可以预见,日本政局的混乱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执政的民主党面临着分裂,而在野的自民党则是核电事故、财政赤字等问题的始作俑者,他们想要取信于民,夺取政权,前景殊不乐观。

  大党难有作为,小党便有了“割据”的机会。大阪市市长桥下彻振臂一挥,数千名致力于政治的人汇集到了他的阵营之中。这样一来,在呼吁内政改革方面,石原已经没有太多的机会。

  于是,他别出心裁,要“购买”钓鱼岛,以显示“爱国”。

  这如同在民主党面前放置了一块“踏绘”。日本江户时代,幕府为了禁止传播基督教,特意把圣母圣婴刻在一块木板上,逼所有行人从上面走过。这种木板,即称“踏绘”。只有那些从“踏绘”上走过的人,才会被日本社会承认为不信基督教的日本人。

  石原此番把钓鱼岛即当成“踏绘”,放在了民主党内阁前面——民主党若是“爱国”的,就必须坚定地踏上一步。

  这逼迫民主党开始抛弃中日之间在领土问题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外交理念。至于两国关系是否会因为石原的连环计而步步倒退,众叛亲离的民主党内阁看似已难以顾及。

  此次钓鱼岛风波,无疑会让民主党陷入更深的泥潭不能自拔,而石原的新党,无疑会借此获得崛起的机会。不过以石原对政治、外交的见识,他心里应该清楚,将钓鱼岛作为“踏绘”,以邻为壑,最终只能让日本的政治经济进一步失落。

标签: 钓鱼岛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