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国改变世界经济的7种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4日 09:07 青年参考 微博

  1.中国庞大页岩气储量可能引起天然气价格大跌,毁掉美国的能源繁荣

  据信中国页岩气可采储量达1300万亿立方英尺,是世界上已知储量最大的,而美国为827万亿立方英尺。

  影响:这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格局。中国可以不需要加拿大的天然气,可能引起天然气价格大跌,扼杀美国的能源繁荣。

  2.中国在稀土领域的霸主地位,在破坏高技术产品的供应链

  中国占世界(17种)稀土产量的97%,并且收紧出口限制。此举促使欧盟、美国和日本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

  影响:稀土对高科技和国防至关重要,中国的限制推高了这种金属的价格和生产成本。批评者说,中国决定只限制稀土出口,而非含有稀土的产品,表明此举主要是为迫使制造商把工厂搬到中国。

  3.中国的庞大人口消耗大量粮食,这影响农产品生产和定价

  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肉类消费国。过去50年,中国已从一年消耗800万吨肉类,增加到7100万吨,是美国的两倍。

  影响:肉类出产方式对农业影响很大。预计今年中国对猪肉的需求达5200万吨,这将改变猪的喂养方式。饲料越来越多地使用谷物和大豆,从而增加了对这些作物的需求,反过来影响价格。世界农业趋势直接和间接受中国消费影响。

  4.其他发展中国家接受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模式,该模式对西方资本主义构成生存威胁

  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的典范,国家拥有公司,参与企业经济活动。通常,这类国家拥有大量国有企业。

  影响: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对西方资本主义构成真正威胁。在多数发达国家经历经济危机后,使得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关注并比较两种模式优劣。

  5.汽车业中心已从美国转向中国,那里的增长惊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将超过3060万辆。

  影响:汽车业的焦点从美国转向中国,汽车厂商和供应商现在准备决战这个亚洲大国。

  6.中国的人民币欲成为储备货币,这可能威胁到美元地位

  目前,中国采取措施,要使人民币到2015年实现完全兑换。许多专家预计今后10年,人民币会成为一种主要储备货币。不少国家已把人民币包括在外汇多元化战略中。

  影响:人民币要成为储备货币,这将挑战美元在贸易和全球市场商品定价的角色。中国因此能以较低代价借贷。

  7.中国很快会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专家们可以想象,这对其邻国和世界其他大经济体意味着什么

  今后1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崛起,而一些人说美国经济衰落。有人因此猜测,中国将崛起为超级大国,取代美国地位。

  影响:全球对中国经济崛起的反应是正面的,对中国军力增长则抱着不信任。中国实力增长将影响到与其有领土争端的国家。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