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长白山黑熊被杀事件:有炸死有毒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8:43 中国新闻周刊网

  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有两种人对山林的情况了如指掌,一种是盗猎者,一种是保护者,长白山变成了他们的角斗场,决定输赢的,除了他们对山的敬畏以外,还有智慧和胆量

  6月25日,一组黑熊惨死的图片被曝光。

  公开图片的是野生动物作家胡冬林,一位长年在长白山地区工作和生活的人。图片摄于6月12日,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辖区内的长白保护站领域。

  按照《吉林长白山国际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核心区只供保护局进行巡护、定位观测研究和定期资源调查,禁止进行其他活动。第六条规定:保护区内禁止捕捉野生动物、采挖野生植物和开采沙石土料。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当地野生动物黑市价格的不断上涨,长白山野生动物在不断地减少。

  7月2日,胡冬林前往黑熊死亡现场。摄影/本刊记者 黎广

  消失的“好媳妇”

  今年6月初,胡冬林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告诉他:在长白山管委会下属的白山管理站范围内,发现了5头熊的尸体。

  作为野生动物作家,胡冬林在二道白河镇已生活了5年,选择生活在二道白河,是因为这里是长白山的门户。

  过去几年,山上经常传出死熊的消息,通常都是一两头,一次死5头,胡冬林还头一次听说。

  6月12日,他请来向导,买了张进山门票,在进山公路36公里处的一个岔路口,拐进了这片有着300年历史的原始森林。胡冬林说,这片林子是在300年前长白山火山爆发后新长的。

  两个小时以后,胡冬林闻到了尸体的腐臭味,很快就发现了一片宽50米,长两百米的植被被破坏的区域。这片区域里,散落着5头已经死去的野生黑熊。“到处都是黑熊死前挣扎的痕迹。有些是被炸死的,有些是被毒死的。”胡冬林说,死亡时间约一个月前。

  尽管死法不同,但无一例外的是,五头黑熊都被掏心、取胆、砍头、割掌、刮肉。

  胡冬林哀吼一声,想起了他跟踪了8年的“好媳妇”。

  2005年中旬,胡冬林决定到长白山做生态考察,这一年的9月15日,长白山北坡和平林场的朋友找到胡冬林,跟他说在林场里发现了9头黑熊。他赶紧跳上车,叫经验丰富的山里人带他去找黑熊的踪迹。

  幸运的是,那一次他亲眼看到了这9头熊在河边打闹。山里人告诉他这个时期是黑熊的求偶期,在9头熊里,只有一头母熊。“一头母熊被八头公熊追求,一定证明了这头母熊有独特的吸引力。”

  通常,公熊选择母熊的标准是身体健康,有过产子经验,并且能照顾好小熊。“按照这个标准,这头母熊应该算是个好媳妇了。”

  “好媳妇”有了自己的名字,但并不见得以后再见面,胡冬林的朋友告诉他,可以量一下母熊的抓痕宽度,以便以后好跟踪观察。

  “13厘米”胡冬林说,这意味着这头熊的体重在200斤左右。

  为了便于观察“好媳妇”,胡冬林在2007年搬到二道白河。每次上山,他都认真记下“好媳妇”的情况:“好媳妇”的活动领地在45平方公里左右,2011年4月,她产下两头幼熊,2011年中旬“好媳妇”带着幼熊舔冷杉树脂,用来清理肠道,以便小熊断奶以后可以适应杂食。

  “甚至我还救过它两次,一次帮它挣脱索套,一次迷惑猎人,让它逃跑,但从6月12日开始,我再上山的时候,就没有发现过它的踪迹了,我怕它已经不在了。”胡冬林说,由于没有了熊掌,他无从得知这5头熊的身份。

  “住在山里的人”

  虽然身份证上写着满族,胡冬林认为自己是赫哲族的后人。“我们那的胡姓是黑龙江依兰县赫哲族的呼什哈里转姓而来,传说这个姓的祖先是一头公熊和一个赫哲族的女人交配而成。”胡冬林认为自己身体里有熊的血液这一说,还包括他母亲是蒙古族人。“我们人只是地上的人,鱼是水里的人,鹰是天上的人,蒙古族人认为熊是山里的人。”胡冬林说。

  这一点让他对熊有着格外的情感。“去年在白山保护站领域里两头黑熊也被毒死,今年又死了5头。自从我搬到这里来,每年都能听到死熊的消息,平均下来一年大概有十头,现在长白山北坡剩下的黑熊应该只有30头左右了,而棕熊只有寥寥的两三头。”胡冬林一声叹息。

  胡冬林指着坐在他身边的王新的鼻子说:“就是你们这些像‘山神’一样的人,把熊都搞死了。”

  王新是一位年过半百的猎人,年轻的时候,在山上打死过一头黑熊。1996年以后,他在当地一家单位谋了份工作。7年前,两个人在一次朋友聚会的时候认识,从此成为兄弟。

  王新打黑熊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不久,方圆近20万公顷的土地,管护工作只有100多人。王新因为人很机灵,又喜爱交朋友,不少当地出名的老猎人经常带他山上。

  当时王新是用猎枪打熊。“要杀熊,要么用枪,要么用索套,要么就是标枪。”王新说。但并不是所有的枪对熊都有杀伤力,口径小于7.62mm的,子弹穿皮过肉以后,无法打进熊的骨头,而枪杀黑熊,最致命的是打脊椎。王新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这些都是早年猎熊的办法,现在猎户逮熊,办法比以前多了,而且残忍了。

  “但那个时候我对熊不感兴趣,一头800多斤的熊,一斤肉只能卖9毛钱,我觉得价格太低,就直接拉到食堂里去了。”王新说。那一趟他除了打到一个熊,还打了一只狍子。

  王新离开那片林子以后,仍然与老猎户保持联系,对山上的情况十分熟悉。 “80年代以后,长白山物种数量一直在减少,熊、马鹿、紫貂这些保护动物的数量一直在减少,至于东北虎,这二十多年来没有被发现过。

  而当地山货店却继续有熊肉出售。早年,在二道白河的山货庄,就能看到不少卖黑熊的,直接把死熊搬到了路边,甚至一家店就有5头黑熊的标本。”王新说。

  在长白山,原始森林里长着茂盛的红松林,红松子秋天的时候会落地,不过比树叶落得晚,所以很多松子都无法接触到土壤,一般20万颗红松子才可能长出一棵红松树,按30粒松子50克计算,333公斤松子,才能长成一棵红松树,而能让这一颗红松子接触土壤,做出最大贡献的就是山上的熊和野猪。

  胡冬林说,熊在冬天的时候,会拨开树叶寻找食物,如此才让红松子入土。这一点王新也表示赞同:“在熊经常走过的路上,野花野草会长得格外茂盛。”王新说。

  胡冬林担心,盗猎黑熊会引发一系列恶果,红松树的树龄在300到500年左右,一旦缺少了动物媒介,加上新松子落地数量越来越少,几代人以后,这片红松林将会消失。

  盗猎与反盗猎

  张枞峰是保护区稽查大队队长,当地人都叫他张大平。他挽起裤管,展示着满是磕碰伤痕的小腿。

  张枞峰今年49岁,从小在当地长大,18岁开始上山。早年当过森林管护员和头溪保护站站长兼书记,前几年,他被调到保护区稽查大队当队长。长期在山里磕磕碰碰,就留下了这些伤疤。

  自1960年成立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后,下设八个保护站,2006年自然保护区成立管委会以后,在靠近中朝边境的双目峰增设了一个保护站,保护站的主要职责是防止有人在保护区里盗采、盗猎。

  “9个保护站加起来不到200人,这么大片林子,根本看不过来。”张枞峰说。在近20万公顷的保护区,最小一个保护站的巡逻区域都达到了一万多公顷。三到五人为一组的巡逻小队,绕着管护区走一遍,需要两天的时间。

  事实上,即便是人手足够,但因没有刑事执法权,保护站的森林管护人也处境尴尬。再加上和他们在斗智斗勇的人,很多都是经验丰富的老猎手。

  十几年前,张枞峰在巡山的时候发现前面有两个行踪可疑的猎人。他带着队员边追边喊:站住。没想到前面的猎人在转身就把拿着枪的手抬了起来,张大平一看情况不对,一边叫队员蹲下,一边往一棵松树背后跳,还没起跳枪就响了,万幸没被打中。

  这不是他唯一和盗猎分子面对面。另一次是张枞峰拿着微型冲锋枪,猎户拿着自制的猎枪,两人在林子里耗了很久。那一次和他对峙的猎人枪法极准,张枞峰就喊,“我知道你枪法好,但是我这里面有一梭子弹,只要你开枪,我这一梭子都打出去,大不了一起死。”盗猎的这才逃走。

  2006年保护区管委会成立以后,保护站归管委会管理,巡护队员巡山不再配枪,而是橡胶棒,即使抓住盗采、盗猎的,如果没有构成犯罪,保护站也只能警告后放人。

  另一个现象也引起张枞峰的注意,在猎户这个圈子里,有好多规矩:打大不打小,打公不打母,怀孕的不打,发情的不打等等。但此行规在最近十几年来,慢慢被市场渐涨的收购价给破坏了。知情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二道白河的山货庄,熊掌的价格从2008年的680元一斤涨到了现在的1200元一斤。尽管属于黑市交易,但在当地,知道这个行情的人并不少。

  原始森林的未来

  6月29日,长白山公安局长王岩又给胡冬林挂了个电话,想约个合适的时候两人见一面。胡冬林有些犹豫,5头黑熊被毒杀事件曝光以后,他接到了很多威胁电话。

  7月1日早上八点半,胡冬林最终答应在胡家和王岩见面。甚至拿出两个证物请王岩过目:一个是早年胡冬林拾到的棕熊头骨,另一件是一颗炸子。

  炸子在当地又称为磕子,是用三种在市面上能买到的化学药品按比例混合后,在外黏上玻璃茬子或者钢珠,然后用麻绳裹紧之后,在外面封上牛油而成。猎户按照六个一组,高高低低地挂在熊经常出没的路边,一旦熊咬炸子,炸子就会爆炸,500公斤的爆炸力,当场就能炸碎熊的下巴。

  胡冬林说,知道这种配方人不多,其中有一个叫苏三的人。

  苏三外号叫苏大胡子,在当地的猎户圈子里是个谜一样的人。他在森林里能快速奔跑,而且深谙动物习性。十几年前的一个冬天,张枞峰曾抓到过苏三。“我们把苏三的手臂反捆在桌子的两条腿上,问他打了多少熊、多少野猪和马鹿,但是苏三嘴巴动都没动。后来我们用冬天暖手用的烤炉放在苏三屁股后面烤,烤了两三个小时,他还是不招,后来竟然趁我们不注意就挣脱绳子跑了。”张枞峰说。

  但那之后苏三消失了几年。再次出现是七八年前,同样是违规在山上打猎,被保护站的人围了。“那一次还是死活不招,后来不得不把他放了,谁也不知道他弄死多少野兽。”张枞峰说。

  今年4月份,一直追踪“好媳妇”的胡冬林听说苏三出现在了黄松蒲林场,“当时就有种不好的预感”。

  后来胡冬林发现,山上的熊不仅有毒药毒死的,也有被炸死的,包括两头小熊。

  王岩说,6月25日毒杀黑熊事件曝光以后,他第二天便成立了专案组,并在6月27日派出一百多人山上寻找黑熊尸体,并包围现场取证黑熊DNA样本。

  与此同时,另一批警力开始排查镇上的山货庄,并在一家山货庄的冰箱里找出20多个炸子和一定数量的熊掌熊心。这一次行动,专案组一共抓到了5个人,其中两个是山货庄的老板,三个猎户。

  王岩说,案子基本上已经调查清楚,为了保险起见,他们把黑熊的DNA样本分别送到了北京、长春等三个地方及进行DNA配对,一旦结果出来,就可以对嫌疑人提起公诉。

  胡冬林轻轻地问:“苏三抓到了吗?”

  王岩悄悄地说:“抓到了。”

  胡冬林说这下这片林子至少5年能休养生息了。王岩说:“至少10年。” ★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