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三沙市如何体现国防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7:43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随着三沙市的设立,在行政存在方面已经走出了可喜的一步;随着“海洋勘探981”号的下海,在经济存在方面也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其他措施都要跟上。

鸟瞰永兴岛鸟瞰永兴岛

  2012年6月21日之后,中国领土最南端的地级市将不再是三亚,而是同属海南省的三沙市。

  这一天民政部网站上刊登了《民政部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公告》,宣布“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来说,这是个令他振奋的消息。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罗援的提案建议在南海地区设立特别行政区,同时在东沙、西沙、南沙设县,任命行政官员。而三沙市的设立,在他看来,超完美地实现了他关于南海行政管辖的“设想”。

  就新三沙市成立的决策背景、工作计划、市长素质,以及南海局势的稳定等话题,罗援近日接受了《瞭望东方周刊》独家专访。

  “撤处设市”是历史的延续

  《瞭望东方周刊》:设立三沙市的决策背景如何?

  罗援:这里首先要澄清一个错误的概念,好像我们是最近才在中沙、西沙、南沙(以下简称“三沙”)设立行政区划的。

  其实,早在1911年和上世纪30年代,中国已经将“四沙”先后置于广东和海南省管辖之下。新中国成立之后,1959年中央政府批准成立了“西南中沙工作委员会、西南中沙办事处”;1969年3月,这个办事处改称为“广东省西、南、中沙群岛革命委员会”;1981年10月又恢复为“广东省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县级)”。海南建省后,该办事处划归海南省管辖。由此看来,我们最早对“三沙”实施有效管辖,而且是一脉相承的。

  最近,越南国会通过《海洋法》,从法律上把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划入其版图。对此,中国政府多次谴责、抗议,宣布其无效、非法。

  中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建议提升我们在“三沙”的行政级别,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也提出了应该设立“南海特别行政区”的提案,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由此看来,这次在“三沙”“撤处设市”是历史的延续,是对行政管理体制的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是维护国家主权的需要,是顺乎民心民意的举措,也是对有的国家无理举措的有力反击。

  《瞭望东方周刊》:设立三沙市意味着什么变化?对于加强南海岛礁及其海域的管理和开发有何意义?

  罗援:我认为,首先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对南海主权的实际管辖,有了一个“主权归我”的更合理的行政载体,在法理上堵死了有的国家的非分之想。

  其次,三沙市将是我们国防的南大门,我们的战略前沿将进一步前移。在一般的情况下,我国的地级市都设有师级以上的军分区、警备区或者水警区等军事单位,“三沙”设市将进一步整合国防战略资源,提升其效能。

  此外,“三沙”设市后,可以进一步加强我们对“三沙”的科学管理,因为一旦它成为一个地级的城市,就会纳入每年的政府工作计划,有预算拨款,人、财、物的支持力度都会相应地提高。

  三沙市在整体规划方面也会有一个更周到细致的全盘考虑,可以更好地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管理南海、治理南海、经略南海。

  总之,我认为这是我们捍卫南海领土主权、维护海洋权益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第一任市长应是一位高素质市长

  《瞭望东方周刊》:你认为三沙市有哪些工作是必须首先开展的?

  罗援:首先是要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要健全各级党政军组织,任命地方党组织和行政官员。其次,要观念到位、思想到位。要搞好顶层设计,规划好发展蓝图。

  再次,要措施到位、设施到位。要跟进各项配套措施,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措施要跟进,比如要任命具体岛礁的行政官员,明确哪个岛礁归谁管,责任到人,任命之前要张榜公示,与其他地级市一样,任期到了举行换届选举,体现我们的行政管辖。

  重要的是要做到防卫到位。提高警惕,做好应对周边南海声索国挑衅、袭扰的准备。

  《瞭望东方周刊》:新三沙市长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罗援:新的三沙市市长除了要具备一般市长执政为民、勤政廉洁的基本素质之外,还应该具备多个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首先需要有主权意识、国防意识、大局意识和法律意识,另外还要具备危机处理能力、军政协调能力和临机决断能力。这些要求是根据这一敏感地区的特殊情况而决定的。

  这个刚刚成立的年轻城市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性:位于中国的最南端,虽然辖区面积很大,但人口很少,而且不断面临南海周边少数国家的无端挑衅,在这样的背景下,它的第一任市长应该是一位高素质市长。

  《瞭望东方周刊》:三沙市怎样体现国防功能?

  罗援:三沙市有国防功能。有国必有防,设市必设防。

  一般情况下,中国的地级市都设有相应的军事单位,市委书记兼军事单位的第一书记,军事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兼市委常委。前一段时间,西沙、南沙、中沙由于特殊的战略地位,一度由海军西沙水警区的政治委员兼任中共海南省委驻西南中沙工作委员会第一书记,副书记由海南省西南中沙办事处主任兼任。

  军政一体,守土有责。从某种意义上说,三沙市的国防重任大于它的经济重任,它首先是祖国的大门,是海防重镇。

  中方应在三沙市的空域设立“空中识别区”、“空中警示区”和“领空防卫区”;同时在周边海域区分出外国舰船可以自由航行的国际海上航道、只能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无害通过”的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以及任何人都不能侵犯的中国领海。

  除了设立三沙市外,还应该有“四大平台”

  《瞭望东方周刊》:从长远来看,稳定南海局势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开始和准备?

  罗援:我多次提出,为了在南海地区实现“主权属我”,必须凸显六个“存在”,即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国防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和舆论存在。可以考虑组建国家海岸警备队,整合海上执法战略资源。

  另外,发表《南海白皮书》,将我们在历史和法律上的依据都公之于众,把少数国家出尔反尔的劣迹大白于天下,占领舆论制高点、法律制高点,夺回话语权。随着三沙市的设立,在行政存在方面已经走出了可喜的一步;随着“海洋勘探981”号的下海,我们在经济存在方面也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其他措施都要跟上。

  我认为,除了设立三沙市外,还应该有“四大平台”,即大型海上勘探钻井,海上大型浮动或固定的码头,海上大型巡逻舰,海上大型渔业生产基地。这四大平台就是我们在南海的四大战略支撑点。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