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全国70后厅官背景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07:30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眼下,自2011年开始的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已近尾声,一批新任“70后”厅局级官员渐渐进入公众视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共有21位“70后”担任地市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作为“70后”中的主政一方者,他们的人生履历有何特点?

  主政一方的“70后”们

  廖飞的经历,代表了年轻的“70后”正厅级实职官员的另一个成长起点:

  拥有高学历以及在专业技术领域的实践经验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  |北京报道

  6月18日,中共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到今年5月末,全国已有26个省市自治区完成省级党委换届。按原先的计划,到6月末,北京、浙江、湖北、重庆、宁夏5省市区都将完成换届工作。

  眼下,自2011年开始的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已近尾声,一批新任“70后”厅局级官员渐渐进入公众视野。

  2009年,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公布了一组调研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央国家机关中的“60后”、“70后”和“80后”三大干部群体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以及所面临的压力和问题。“如果把中国的发展比作一场接力赛,那么‘70后’这一棒是非常关键的,他们决定着这场比赛能否跑得又好又快。”这份报告说。

  据本刊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共有21位“70后”担任地市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作为“70后”中的主政一方者,他们的人生履历有何特点?

  从共青团干部成长为地方党政领导

  21位“70后”正厅级干部中的多数人,拥有共青团系统的工作经历。

  以媒体关注度最高的几名“70后”官员为例,如首位“70后”市委书记刘剑(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和首位“70后”地级市市长张恩亮(黑河市市长)。

  生于1970年的刘剑在担任北京市顺义区委副书记之前,曾于2006年担任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此间,他还兼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北京志愿者协会会长。同年出生的张恩亮在2011年1月任中共黑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之前,曾担任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再向前追溯,从1999年担任共青团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开始,张恩亮在共青团系统连续工作了12年,团干经验十分丰富。

  另一位关注度颇高的“70后”干部,媒体称之为首位“70后”共青团中央领导的汪鸿雁,1992年从武汉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毕业,在孝感市委党校工作一年多后,就开始了在团干职位和地方党政领导岗位上交替任职的经历。

  1994年到1998年,汪鸿雁担任共青团湖北省孝感市委宣传部长;1998年到2001年担任安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01年到2002年她回到共青团系统,担任共青团湖北省孝感市委书记;在2002年到2004年期间升任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此后4年,她又经历了在地方党政领导位置上的历练,历任湖北省鄂州市政府副市长、十堰市副市长、代理市长等职。2008年6月,在担任十堰市代市长3个月之后,汪鸿雁赴京任职,成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时年38岁。

  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较大的江苏省,在团省委书记一职上,先后出现两位“70后”。2008年,练月琴当选为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成为江苏省首位“70后”正厅级干部。2011年的党委换届选举中,练月琴当选为淮安市委副书记,接替她的万闻华同样是“70后”。生于1974年的她比练月琴还要年轻3岁,她的当选刷新了江苏正厅级干部的“最年轻”纪录。

  一批年轻的团干人才,到各地党政领导的位置上继续锻炼,是不少人的成长之路。最近几年,“70后”已经陆续接替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省委书记的位置,除了以上几人,还有一部分人已经到地方任职。

  廖飞30岁担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是全国首位“70后”团省委书记,现任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同时担任兴仁县委书记;原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丁小强,现担任湖北咸宁市委副书记、赤壁市委书记;原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王晓栋,现担任保定市委副书记;原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王宏,现担任安徽省淮南市委副书记。

  另有几位“70后”,如今已经成为地方行政一把手:原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孙爱军,现担任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晖,现担任怀化市市长;原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王少峰,现担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原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现担任天津市河东区区长;原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李跃旗,现担任上海市金山区区长;原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陈东,现担任广东省揭阳市市长;原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柳鹏,现担任甘肃省嘉峪关市市长;原共青团辽宁省委副书记高宏彬,现担任本溪市市长。

  高知技术官员

  这批“70后”官员,基本都出生于1970年到1975年间,受教育时间大都在改革开放之后。他们都受过系统的高等教育,不少人出身名校,其中有些人拥有博士学位。

  全国首位“70后”团省委书记廖飞,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系电气技术专业。在进入共青团的工作岗位之前,他曾经担任过贵航集团天义电器公司设计所研究员、副所长、技术中心副主任、设计所所长等职务。

  廖飞的经历,代表了年轻的“70后”正厅级实职官员的另一个成长起点:拥有高学历以及在专业技术领域的实践经验。

  全国首位“70后”省管部门厅长,曾经担任湖南省商务厅厅长的刘捷,就学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资源产业经济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他的职业生涯起步于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曾担任集团二炼厂长,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这位年轻的厅长还曾荣获全国首届青年创新创效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湖南省青年科技奖。

  2012年2月,刘捷当选为江西新余市人民政府市长,成为江西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市长。

  全国首位省会城市“70后”市长,广西自治区南宁市市长周红波,199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农业昆虫专业。此后10年时间,他一直在广西自治区植保总站工作,直到2002年9月调任广西自治区农业厅办公室副主任。

  安徽淮南市委副书记王宏,1990年从南京邮电学院有线系光纤通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曾长期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邮电局工作,先后担任过邮电局长信科载波室机务员、电信管理科副科长、特种服务中心主任等职务。在此期间,她还担任了邮电局团委书记职务,直到1997年调任共青团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副书记。

  上海市奉贤区区委书记时光辉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历任上海市政二公司宝钢分公司施工员、助理工程师、质监科科长、副经理等职务,一直到市政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此后,他又从上海市政工程管理部门一步步走过,这位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上海市政工程建设处处长,市政工程管理局计划财务处处长兼局专营办公室主任,市政工程管理局副局长等职务,直到成为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

  高校任职经历

  引人注目的是,这些“70后”正厅级官员中,不少人有过在高校的任职经历。

  2011年12月当选为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的王少峰,在开始工作之初,他曾担任北京大学文化活动中心副主任、勤工助学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等职务。

  拥有清华大学汽车系和经管学院双学士学位,并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的孙爱军,1998年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便开始担任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兼研究生团委书记。

  2000年毕业后,他在担任清华大学讲师的同时,继续担任这一职务,直到2001年3月成为山东省委办公厅助理调研员。

  丁小强1995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留校,先后担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等职务,此后成为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

  天津河东区区长刘道刚,1997年在南开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历史学系教师、团总支书记,1998年起历任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直到2002年担任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副书记。

  2011年12月当选为中共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的李磊,兼具了高校任职经历和高知技术官员的双重背景。

  履新消息发布之初,媒体都以“70后”软件专家称呼这位新书记。而从他的简历来看,这一称呼名副其实。

  李磊1989年到1990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系理论物理专业班学习,1990年到1999年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96年到1999年间他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了通信与电子系统第二博士学位。此后,他又花了3年时间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此间,他担任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信息网络中心主管、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此后,他还担任过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助理、副总工程师和副所长的职务。

  2006年7月,他从中科院软件所离任前往中科院云南分院担任党组书记、副院长,而在此之前,2005年1月起,他开始担任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

标签: 70后 官员 地方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