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国第一夫人的营养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美国的校园午餐计划的最大挑战变成了:如何不让学生吃得“过饱”。因为经费不断削减,加之与私人食品公司合作,计划催生了校园里的一个又一个胖子。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不惜投入45亿美元建立一个新的校园营养午餐标准。

2012年1月25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农业部长威萨克的陪同下访问弗吉尼亚州的帕克兰小学,跟学生们一起享用午餐,同时向他们宣讲新的校园营养午餐标准。图/cfp  2012年1月25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农业部长威萨克的陪同下访问弗吉尼亚州的帕克兰小学,跟学生们一起享用午餐,同时向他们宣讲新的校园营养午餐标准。图/cfp

  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全国校园午餐计划”因为经费不断削减,加之与私人食品公司合作,催生了校园里的一个又一个胖子。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不惜投入45亿美元建立一个新的校园营养午餐标准。

  本刊记者/徐方清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今年8月,美国白宫计划专为8至12岁的孩子举办一次别开生面的国宴。

  要想获得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邀请,拿到国宴的入场券,孩子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提供一份自己独创的午餐健康食谱。当然,他们必须在各自所在的州或地区做到最好,因为每个州或地区只有一个孩子能在监护人的陪伴下出席国宴。

  这场 “孩子们的国宴”,相当于由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等四家机构于今年发起的“孩子健康午餐挑战赛”的颁奖典礼。6月17日,自5月21日开始的午餐健康食谱征集活动将结束。接下来,提交食谱的孩子们将要等上一个月。7月16日,评选结果公布后,胜出的孩子们将收到前往白宫赴宴的邀请,并在白宫按照各自提供的食谱现场制作。

  这次为期达三个月的挑战赛旨在推动美国的孩子能吃上更健康的校园午餐,也是米歇尔实现其“力争在当今这一代儿童中解决肥胖问题”目标的最新努力。

  不过,米歇尔的愿望在现实中却很难找到可以乐观起来的理由。

  白宫菜园的启发

  这项“孩子健康午餐挑战赛”由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美国教育部、美国农业部和美国知名美食网站Epicurious联合发起。

  创办于1995年的Epicurious推介美食有两个标准:一是美味,二是营养。这家网站迄今已推介了上万种美味且经过专业营养测试的食谱。而对于Epicurious的总编辑塔尼娅·斯蒂尔来说,如何让孩子在吃饱的基础上吃得更科学更健康,更是她一直努力完成的目标。

  如今,美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儿童超重或肥胖,他们中的多数人将面临一些与肥胖相关的慢性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癌症和哮喘。另据估计,将有近三分之一的肥胖儿童会患糖尿病。

  2008年8月,塔尼娅·斯蒂尔出版了一本名为《孩子应吃的健康食物》的书,向家长推荐了200多种营养可口又易于制作的儿童健康食谱。

  但塔尼娅·斯蒂尔更希望孩子们能够对自己的健康食谱做主,既能提出自己的想法,还能自己动手做出来。

  “于是,一年多前,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想出了举办一次孩子健康午餐挑战赛的主意,并积极和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取得联系。”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塔尼娅·斯蒂尔讲述起这项活动创意的由来以及此后的推进过程。

  米歇尔以及第一夫人办公室对这项挑战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它和米歇尔于2010年发起的“我们动起来”计划的宗旨不谋而合。该计划旨在推动所有人饮食更健康、增加运动,并致力于解决儿童肥胖问题。

  “我们动起来”计划的起源行动“白宫厨房菜园”更为世人所熟悉,米歇尔带领孩子们一起在白宫种菜并在丰收时一起采摘的图片频频见诸世界各地媒体的版面上。

  2009年3月,奥巴马入主白宫仅仅两个月后,米歇尔就同华盛顿班克罗夫特小学在白宫南草坪开辟了白宫菜园,种植土豆、红薯、茄子、西兰花等各类新鲜蔬菜,供应白宫厨房。而班克罗夫特小学的学生时常协助米歇尔全家以及白宫工作人员种植、收割和烹调蔬菜等工作。

  受“白宫厨房菜园”和“我们动起来”的启发,去年底,塔尼娅·斯蒂尔初步确定了举办“孩子健康午餐挑战赛”的方案,并产生了在白宫专为孩子们举办一次国宴的想法。而在米歇尔和第一夫人办公室的支持和推动下,美国教育部和农业部作为两个最直接相关的联邦政府部门也参与进来。

  “自创,健康,美味,吃得起和易制作。”美国农业部食品营养政策与宣传中心副主任罗伯特·波斯特向《中国新闻周刊》列举了好食谱的5项标准。

  他作为美国农业部的代表参加终审,终审评委阵容还包括塔尼娅·斯蒂尔、白宫的代表、美国教育部的代表各一名。此外,还有食品营养专家和民间人士参与评审。

  罗伯特·波斯特说,参赛孩子年龄区间定在8岁至12岁。这是参考了儿童教育专家的意见,他们认为8岁到12岁是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最好时期,这个时期养成的习惯,往往就是终生的习惯,轻易不会改变。

  “另外的考虑则是,这个时期的孩子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并能一定程度上理解健康的重要性,而不再像更小的孩子那样只根据口感来判断食物的好坏。” 他说。

  “过饱”的悲剧

  56个孩子所提交的健康食谱将可能纳入已在美国运行了超过半个世纪的美国“全国校园午餐计划”,以推动学生尤其是青少年吃上更健康的校园午餐。

  美国农业部食品营养局公共事务处的里根·霍伯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这项于1946年由美国国会发起的计划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变迁后,其功能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该计划在推广之初的目的是“为了避免经济萧条时期儿童营养不良的悲剧重演”,允许政府在困难时期动用财政资金向农民收购未卖出的粮食,并为每顿校园午餐设定了最低营养标准。

  如今,由联邦政府资助的“全国校园午餐计划”依然承担着社会保障性功能。比如,所在家庭收入低于联邦政府所规定的贫困线的130%,学生将能享受免费午餐;如果所在家庭收入不高于贫困线的185%,学生则能以优惠价享受午餐。

  不过,随着吃饱问题不再是难解决的问题,现在的校园午餐计划的最大挑战变成如何不让学生吃得“过饱”:食物中的脂肪和热量超标。

  “过饱”已给美国造成的后果是:自1980年以来,美国儿童体重超标的人数增加了一倍,而超重的青少年人数则增加了两倍。

  罗伯特·波斯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美国很少有学校自己生产食品,大多数是工厂来做。

  上世纪80年代,里根就任总统后,为减少财政赤字,将“全国校园午餐计划”的经费砍去了10.5亿美元,降低了每顿午餐的饭量和营养标准,其最受诟病的举措是把番茄酱算作蔬菜。

  而为了应对经费紧张的局面,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美国大多数学校都与私人食品公司签约,在校园午餐中加入了向学生收费的软饮料和零食。校方和食品公司虽然借此增加了创收,与之相呼应的是,这些高热量的食品催生了校园里的一个又一个“胖墩”。

  美国军方最深切地感受到了美国青少年从“不饱”到“过饱”的转变。

  2010年4月,美国一些退役军官曾专门就校园午餐问题前往国会山,敦促国会将垃圾食品和高热量饮料逐出校园。上世纪40年代,曾在征兵时为青少年营养不良感到担忧的美国军方,如今最头疼的问题是,申请入伍的青少年中,越来越多的人体重超标,以至于美国军方为完成征兵任务不得不放宽条件,并考虑在新兵营里设立减肥训练营。

  奥巴马就任总统后,在解决儿童肥胖问题上和其夫人颇有妇唱夫随的架势。

  2010年2月,为了给米歇尔发起的“我们动起来”计划提供支持,奥巴马在白宫签署一项备忘录,专门成立了一个应对美国儿童肥胖问题的政府工作组,以帮助米歇尔实现其“力争在当今这一代儿童中解决肥胖问题”的目标。

  在白宫副主厨兼健康饮食行动高级政策顾问山姆·卡斯看来,自“我们动起来”计划开启以来,最令他难忘的事件就是奥巴马于2010年12月签署的《健康、无饥饿儿童法案》。这项法案旨在建立一个新的校园营养午餐标准,并在接下来的5年中由联邦政府出资45亿美元保障新标准的实施。新标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向儿童肥胖问题开战。

  不过,现实却似乎和奥巴马夫妇唱起了反调。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育政策评估中心今年6月1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00年时,美国政府曾定下目标,要在2010年实现各州肥胖症患者的比例低于15%,但如今这个数字却是35%,而全国范围内的儿童肥胖症患者比例也高达17%,并且增速在加快。

  报告的结论颇为悲观:“尽管政府在解决肥胖症患者比例不断升高问题上的花费逐年增加,但这些年的努力除了提升了人们对于肥胖症尤其是儿童肥胖症的关注度外,实际收效甚微。”

  罗伯特·波斯特也向《中国新闻周刊》坦言,“全国校园午餐计划”面临着现实中的诸多挑战,比如农业部新的营养标准一出台,很多校园午餐的供应厂家就抱怨,这样会导致成本增加。此外,孩子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一旦养成,一时很难改掉。

  “因此,我们期待着这次‘孩子健康午餐挑战赛’能取得积极的成果和影响。当然,这只是我们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的一部分。”罗伯特·波斯特说。

  多年来为了让儿童吃得更健康而孜孜以求的塔尼娅·斯蒂尔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更希望这次美国的‘孩子健康午餐挑战赛’的积极影响不仅仅限于美国。美国的食谱或许只适用于美国,但让孩子吃得更健康的理念没有国界。” ★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