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你不知道的美国驻华大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8:13 世界博览杂志

  或许你知道美国驻华使馆在北京的CBD(中央商务区),背靠亮马河;你知道想要去美国就得在大使馆排很长的队,面对似乎喜怒无常的签证官;你知道大使馆的微博定期发布北京空气污染指数,有时还使用“疯狂得糟”这样幽默的字眼。

  除此之外,对于美国大使馆,你还知道些什么呢?

美国驻华使馆美国驻华使馆

  使馆的普通职能与特殊职能

  提到使馆的职能,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签证。而提到去美国使馆办签证,去过的几乎个个都有抱怨。美国签证真的那么难办吗?签证官真的那么难搞吗?

  办理美国签证的程序是先在网上预申,填资料。签证官先看资料,在约见你之前,他心里对是否给你签证已经有了80%的结论。面谈的时候是他有些疑问,比如说你去一个很小的地方留学,就会问你是否在那里有亲戚;比如你来自一个比较贫困的地方,就会问你的学费,经济问题怎么解决。签证官的这些疑问,如果你回答得合情合理,就会给你签证。

  中国驻纽约领事馆的前签证官梁玉国向《世界博览》记者介绍,美国签证官的自主权利比较大,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决定是否给予签证。相比之下,中国的签证政策性比较强,政策规定好了,政策符合你就要照办。

  作为派遣国在接受国的代表机构,使馆还有传播本国文化的职能。在这一点上,英国大使馆的文化教育处( British Council)做得相当不错。早在上世纪80年代,文化教育处就对大学生、英语老师等有志于学习英语的人员开放,免费收听BBC的录音资料,还会播放英语电影。一位外交部工作人员回忆当时去文化教育处的情形,“那里环境特别好,态度也特别好,还有免费的咖啡。”

  美国驻外使馆在与当地民众交流方面也做得相当细致。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是僧伽罗语,中国每年学习这种语言的人不超过20个。但是在美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的工作人员几乎都会说。“他们参加各种活动,与当地人交流,这也可见美国人文化工作做得多深入,”一位外交部工作人员回忆自己在斯里兰卡访问期间的见闻,“咱们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差。国务院新闻办,还有侨联下属的出版社会印刷一些外宣品下发给使领馆,完全是自上而下的,不够灵活。”

  大概很少有人知道,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北京设有办事处,并且办公地点就设在美国驻华使馆。北京办事处成立于2002年10月22日,现有两名特工,负责FBI在整个中国的事务,与中国公安部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具体说来,这个办事处要接受来自美国FBI的调查信息,并向中国公安部转达这些请求,其中可能包括被调查者的各种信息、国际组织的数据等等。同时,中国公安部也通过FBI北京办事处向美国同行提出调查请求。现在,与FBI北京办事处相对应,中国公安部已经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内设立了办事处,由来自中国的3名警察组成工作小组。

  这体现了对等原则,这条原则渗透到了外交事务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外交的最大原则。两国之间,你方设什么级别的机构我方就设什么级别的机构。这也涉及到外交的待遇,比如说外交活动和会议,大使级还是代办级都有相应的配套。

  体现在使馆的建设上,就是两国驻对方使馆的面积还有派驻人数都是对等的。比如,俄罗斯驻华使馆是所有驻华使馆里面积最大的,那是因为俄罗斯给中国使馆预留的面积也是最大的。友好国家一般都是建馆地点任由对方挑选,而对不友好的国家来说,原则就是我怎么方便监视你,就把什么地方给你。

  使馆的面积有时候还会引来外交纠纷。“之前日本想要扩建使馆,我方认为日方使馆人不多,面积也不小,就没有同意。结果这次我方想在冲绳建领馆,都谈得差不多了,但是日本朝野一片骂声,说是向中国妥协,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达成协议。”外交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道。

  美国大使因为窃听得了白血病

  《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所规定的使馆职责包括“以一切合法手段调查接受国之状况及发展情形”,可以说,使馆是了解驻在国信息的机构。从正面角度来说,派遣国能够更好地了解接受国,方便和这个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从负面角度来看,使馆的工作就是收集情报,有时甚至通过不合法的手段。

  2010年11月,著名揭密网站“维基解密”( WikiLeaks)公开了超过25万份美国驻外使馆发出的电文内容,泄露了美国在情报搜集、政治及军事战略方面的秘密信息。在部分泄露电文中,美国驻外使馆馆员对驻在国政府提出了尖锐批评,涉及国家包括中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如德国总理默克尔被说成“回避风险并且没什么创造性”,伊朗总统内贾德则被拿来与希特勒做比较。

  电文还披露了美国如何让使馆成为其全球情报网络的一部分,外交官不光要从有交往的人身上获取信息,还要了解这些人员的个人信息,比如常旅客号码、信用卡信息甚至DNA资料。

  “各个使领馆都是该国获取情报的一个场所,这是公开的秘密。”一位外交部工作人员这样告诉《世界博览》记者。

  美苏冷战时期,两国曾为使馆的窃听与反窃听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斗争。美国驻前苏联的大使馆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在施工过程中,苏联特工人员安装了大量窃听器,使美国大使馆成了世界上窃听器最多的一个使馆。

  1975年11月,时任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约见了前苏联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多勃雷宁,对他说,美国驻前苏联大使被怀疑得了白血病,很可能与大使馆周围的电磁波辐射有关。由于窃听设备、密码破译设备、通讯干扰设备等都是靠电磁波工作的,基辛格对多勃雷宁说,如果把美国大使的病情公之于众,对前苏联而言恐怕是个丑闻。基于这种情况,莫斯科能不能停止针对美国使馆的电磁辐射呢?

  多勃雷宁立即还击,他告诉基辛格,多年来他本人一直受到喉部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折磨,前苏联医生多次告诫他,应该远离电磁环境。大使的意思很清楚,美国对前苏联使馆也做了同样的事。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窃听的目标不仅仅是别国的驻外使领馆,驻外机构及其人员,越洋电话、电报和邮件,空中的飞机、水下的潜艇乃至目标国家内陆城市之间的通信都是其窃听的对象。美国情报部门在某些外国使馆办公室的混凝土墙中安装光纤窃听装置。这种细细的玻璃纤维在一般的安全检查中不容易被发现。只要这些使馆内的外交官们开始工作,他们的谈话内容和计算机键盘敲击的信息,都将通过美方的窃听装置和间谍卫星迅速传送到美国国家安全局总部。

  不仅是处于敌对或冷战的双方,甚至联合国代表团也发生过窃听事件。联大代表在开会和表决的时候,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本国外交部授权的。当代表在走廊里打电话、接受指令的时候,,他的通话过程就被窃听了。所以在代表走入会场发言之前,窃听方就已经知道了他的观点和立场。因为走廊里不安全,后来代表们就跑去公园里打电话。但是现在窃听技术十分发达,只要站定在一个位置,无论是公园还是走廊,都有办法窃听到。于是外交官们打电话的时候就不停地走来走去,成了联合国大会上的奇景之一。

  使馆从不会倾倒垃圾

  黑色制服、锃亮的皮鞋,腰挂手电筒、警棍,走近美国大使馆,就能看到这些全副武装的保安人员,制服背面有“Security”的字样。

  在美国驻华使馆的外围,1.5~2米左右是中国武警的保护范围,再进去就是传达室。到达安检的位置则是美国保安。此外,美国大使馆里还有海军陆战队值勤,负责保护使馆专员。

  据工作人员介绍,大使馆的安保人员原先是由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局负责招聘,招聘来的人员百分之八九十都经过中国国安局的培训。后来美方有所顾虑,开始自己想办法找人,找到以后再由服务局备案。

  当年,前苏联驻华使馆里一个中国雇员都没有,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从本国带来的,连清洁工都来自前苏联。曾有情报人员想从使馆的垃圾里面找资料,但其实使馆所有的垃圾都不会倒去外面,都是“内部消化”。所有使馆、领馆都一定有一个用于焚烧资料的地方。碎纸机不管用,有经验的特工能将切碎的文件拼起来,只有焚烧,然后再倒入水搅拌,才能彻底销毁秘密文件。

  2004年,美国开始建设驻华新使馆。施工人员除了个别中国工作人员以外,使馆的关键核心部分由“空降”来北京的500名美国工人完成。2003年,中美两国签署建筑协议,规定两国有权使用自己的建筑工人建设新使馆。双方工人在对方国家工作超过30天后,将被视为各自使馆的行政和技术员工,拥有外交豁免权。

  参与建设美国使馆的工作必须通过高级保密审查。美国休斯敦一名曾参与修建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工程师,因为在北京参与建设期间与一名中国女子发展地下恋情,而被当地法庭判入狱6个月。检察官认为虽然这名工程师算不上是间谍,但是这个案件涉及美国以及驻外使馆的安全,不能视为儿戏。这名工程师出狱后还要接受3年的监管以及180小时的社区义务服务工作。

  据中国驻纽约领馆工作人员介绍,国外领事馆的安保工作都是由派遣方负责的。“你要是觉得危险,你就自己出钱雇保安。像中国驻纽约领馆的签证大厅的安保工作就是由美国人负责的。”该工作人员称,只有美国使馆是外国使馆而由中国人保护。“中国是把外国使馆用铁丝网圈起来,又雇人看着,其实是费力不讨好的一件事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