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日本钓鱼岛作战计划是真是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8:38 南方人物周刊

  近日,日本媒体公布了日本自卫队对钓鱼岛的作战计划。该计划分析了中国可能采取的军事或者准军事手段,并且提出了应对方案。日本方面判断,中国可能派出武装渔民登岛并且以海空兵力策应。日本则做好了非常详细的应对方案,包括如何调动空中自卫队拦截,海上自卫队如何增援。计划中甚至出现陆上自卫队进行炮击的描述。公布该计划的日本媒体并未出示原件,也没有更多的细节披露。因此,笔者认为,该计划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可能是日本故意放出的烟幕。

  如果说陆上自卫队的爱国者导弹及其配套雷达是用以防范中国弹道导弹的防空力量尚可自圆其说。以钓鱼岛到日本本土的距离来看,射程仅为几十公里的陆地火炮恐怕很难在战争中使用。除非日本判定,中国出动两栖部队对日本本岛进行登陆。又或者日本打算将火炮运往钓鱼岛进行防御部署。然而,以钓鱼岛的面积来看,这种部署是完全不现实的。

  那么,日本到底有无针对钓鱼岛地区的作战计划呢?

  从军事的角度来看,如果没有是完全不可能的。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战争抑或和平那是政治家需要考虑的问题。职业军人只需要考虑:如果开战,自己怎么获得胜利。因此,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各大国都有相应的军事计划。有些仅仅作为准备计划存档,直到失效后被销毁。有些则因为该地区确实存在危机,而年年更新状况,甚至最终可能付诸实施。

  当然,军事和政治并不能完全割裂。因此,在政治敏感性高的状况下,军事计划可能会变成一种政治上的符号。在著名军事小说《亮剑》中,建国初期,因探讨中国北部边境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而做出的军事假想,我军高级将领被扣上反苏派的帽子,晚景凄凉。在政治挂帅的年代,职业军人忠于职守的行为不被认可,这无疑是一种悲剧。

  美国和前苏联的参谋本部在政治上相对放松。即便是盟国或者准盟国的关系,只要存在哪怕一丝冲突的可能性,美苏的参谋本部都会制定相应的作战计划。这和孙子兵法中“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的精神是一致的。

  一战之后,针对各个可能开战的国家和区域,美国海军制定了著名的“颜色计划”。其中,针对德国海军的为“黑色计划”、英国为“红色计划”、日本则为“橙色计划”。最终,“黑色计划”和“橙色计划”都在二战中实施,而红色计划最终被销毁。由此可见,即便是与美国一直关系良好的英国,仍旧在美国作战假想之中。

  制定此类作战计划,需要什么样的准备呢?

  首先,计划制定者必须至少对作战的先决条件和爆发地点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例如,在海湾战争前,美军就做过区域内盟国遭到地区强权军事入侵,美军介入并且夺回盟国主权的军事计划。后来的海湾战争几乎就是在这种脚本下进行的实战。有阴谋论者认为,这是美国处心积虑的结果。实际上,此类想定和预演几乎每天都在美国军方的某个场所进行,偶然发生重叠也是非常正常的。

  做这种计划还需要注意,必须对可能存在的敌军的实力做较为准确的判断。例如,美国对前苏联进行想定,就必须考虑到前苏联的核武器情况。而对当时的伊拉克进行想定,则必须考虑到生化武器的因素。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计划中兵种的搭配问题。如果没有考虑到这些因素,在实际调兵中则可能出现准备不足的情况。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在摩加迪沙实施抓捕军阀艾迪德的方案中,对其反抗力度估算不足。遭到围攻后,美特种部队没有足够的预备队进行援救,直升机在城区容易遭到伏击,最终任务失败。

  无论如何制定计划,此类方案都应该是绝对保密的,否则很可能影响战争的胜负。因此,任何已遭披露的作战计划都可以视为过期无效的计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