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解密中国海军主要作战舰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0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菲律宾军舰在南沙黄岩岛侵犯我国主权,引发了关于海防兵器的热议。诸多专家和军迷纷纷表示,为了维护海权,中国海军需要装备先进的两栖登陆舰和攻击舰。

维护海权凭什么?“五虎上将”逐个数维护海权凭什么?“五虎上将”逐个数

  就像《三国演义》中蜀汉刘备麾下拥有“五虎上将”一样,今日的国家海防,需要哪些主要作战舰艇,其作用和优势如何? 

  据新华、《北京晚报》

  “上将”一:航空母舰

  擅长:远洋作战 搭载舰载机

  现状:海军核心

  航空母舰搭载大量舰载机,不但可以“居高临下”对敌舰打击,还能对付空中和陆地目标,因此是现代海军最有威力的“大将”。

  在二战中的太平洋战场,大多数舰艇都是被航母的舰载机击沉,从而彻底改变了现代海战的模式。如今,航母是极为重要的远洋作战兵器。一艘航母能够携带数十架先进战斗机到达任何一片海域,这就使得优势的空中打击能够覆盖全球。美军二战后历次对外战争均是以航母为主力;英国在马岛战争中远征南美,航空母舰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对采取防御战略的国家而言,航母则可弥补陆地和岛屿机场的不足,保卫远距离海权。例如我国南沙距离大陆最远为1500公里,而我空军主力“歼-8”飞机的作战半径是800公里。航母可使我航空兵作战覆盖范围大大增加。航空母舰可谓现代海军的核心和灵魂。

  现状

  目前,美国拥有10余艘现役核动力航母,排水量为10万吨左右,远胜他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巴西、印度、泰国也分别拥有(包括在建)1~3艘航母,其中法国“戴高乐”号为核动力,其他均为常规动力航母。

  “上将”二:巡洋舰

  擅长:火力强 速度快

  现状:逐渐退出江湖的大型军舰

  巡洋舰是一种火力强、速度快的大型水面舰艇。在一战和二战中,巡洋舰作为战列舰和航空母舰的重要“副手”,也担负独立作战任务。

  二战后,随着战列舰退役,巡洋舰成为仅次于航母的大型战舰。美俄等国为巡洋舰装上了防空导弹、反舰导弹、自动火控系统和核动力,使之成为火力猛烈、续航力近乎无限的海上堡垒。美军的一个航母编队,通常就包括1至2艘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作为编队最重要的火力支撑点。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国投入10艘巡洋舰,其中“圣哈辛托”号巡洋舰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打响了第一枪。

  随着军工尤其是导弹技术的发展,大型驱逐舰也能承担巡洋舰的主攻、支援、防空、护航等任务,而且驱逐舰的造价比巡洋舰便宜得多,战争中的目标更小,灵活度更高。因此巡洋舰的价值逐渐在淡化。

  现状

  目前美军还有20多艘现役巡洋舰,俄罗斯有7艘,意大利和秘鲁各有1艘。其他国家均没有巡洋舰。多数国家认为巡洋舰炫耀武力的价值超过其实战价值。这个巨人正在逐渐退出江湖。

  “上将”三:两栖战舰

  擅长:从海上向陆地攻击

  现状:在南海维权中被呼唤

  两栖战舰是海军登陆作战中的主力舰,包括“两栖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等。

  两栖登陆舰主要运载士兵、车辆,船体中有多个船坞状舱室。在登陆战时,两栖登陆舰停泊在距海岸线不远的位置,运载的气垫船、登陆艇或水陆两用坦克等通过“船坞”进入水中向海滩冲锋。该舰自身火力不强,一般用于自卫和防空。法国“闪电”级和美国“惠德贝岛”级两栖登陆舰是其中的佼佼者。

  两栖攻击舰与登陆舰最大的区别,在于其登陆作战不光靠登陆艇涉水抢滩,还能靠直升机和垂直起降飞机,把陆军投放到敌人阵线后方。因此,两栖攻击舰增加了飞行甲板和大量直升机,看上去俨然是一艘小型航母。美国的“黄蜂级”、法国的“西北风级”等都赫赫有名。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你死我活”的主力会战可能性较小,“漂洋过海”争夺岛屿、扰袭与反扰袭的可能性却很大。在这种交锋中,两栖战舰不但能实现长距离登陆突击,而且可以为抢点、坚守提供通讯、指挥、后勤、情报等多方面支持。拥有先进的两栖战舰,便足以在未来的海岛争夺中占据先机。

  现状

  中国两栖战舰研发过去是一个软肋。2006年,2万吨级的071型两栖登陆舰首舰“昆仑山”号下水,到2012年初071级已有4舰建成;今年搭载20架直升机的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又在曼谷亮相,展示中国两栖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上将”四:驱逐舰

  擅长:速度快 用途多

  现状:从“小跟班”到主力的中型军舰

  驱逐舰是一种高速度、多用途的中型军舰。最早的驱逐舰出现在19世纪末,当时主要是为了对付敌方的鱼雷艇以及对敌方的大型军舰进行鱼雷攻击。在一战、二战中,随着飞机和潜艇的逐渐投入,驱逐舰也得到迅速发展,其火力、装甲和续航能力都不断提高,能够远洋航行,除了担任护航和鱼雷攻击外,广泛被用于侦察、防空、反潜、救护、警戒等方面,成为战列舰、航空母舰等大型舰艇重要的“跟班打杂”。

  二战后,驱逐舰得到进一步发展,装上了各式导弹、电子侦察与火控系统,搭载直升机,摇身一变成了海上“多面手”。由于军事科技的发展,“巨舰大炮”彻底成为历史,先进的反舰导弹完全可以放在驱逐舰上,甚至美军的未来武器“电磁轨道炮”都能从驱逐舰上发射。这就进一步提高了驱逐舰的地位。

  现状

  如今,驱逐舰已成为大多数国家海军的主力舰种,某些大型驱逐舰达到万吨,与二战时的重型巡洋舰不相上下。赫赫有名的譬如美国“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中国052c型“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等。

  “上将”五:护卫舰

  擅长:海域防御和航路护卫

  现状:建造数量多 参战机会多

  在现代海军编队中,护卫舰是在吨位和火力上仅次于驱逐舰的水面作战舰只,但由于其吨位较小,自持力较驱逐舰为弱,远洋作战能力逊于驱逐舰。

  护卫舰是以中小口径舰炮、各种导弹、水中武器(鱼雷、深水炸弹)为主要武器的中型或轻型军舰。它可以执行护航、反潜、防空、侦察、警戒巡逻、布雷等作战任务。

  对于多数国家而言,多功能、战斗力强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是维护海疆的重要利器,驱逐舰和大型护卫舰的数量与质量也成为评价多数国家海军战斗力的标尺。

  例如南海周边的菲律宾和印尼两国,其海军人数接近,但菲律宾海军主力仅有1艘3000多吨和1艘1750吨的护卫舰,舰龄分别为40多年和60多年。而印尼拥有20多艘轻重护卫舰,半数以上舰龄小于30年,因此两国的海军实力也就是天壤之别。

  现状

  我国海军拥有现代级、052C、051C等5000吨级以上驱逐舰10余艘,其他大中型驱逐舰、护卫舰50艘左右,但在技术上距英、法、日等海军强国尚有差距。美国则拥有现役驱逐舰、护卫舰100艘左右,其中大部分是8000吨级驱逐舰,还有大量4000吨级护卫舰。

  新闻链接

  菲律宾

  大量采购武器装备

  称与黄岩岛争端无关

  据外媒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9日称,多种新式战机、船只将于年内陆续交付军方,菲国防实力将得到大幅增强。但加斯明同时强调,此次军备采购与黄岩岛争端无关。

  加斯明介绍,波兰供应商将于年内交付菲律宾8架索科尔直升机中的4架,以及2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同时,空军今年有望部署21架UH-1H直升机等。

  除此之外,菲律宾海军将于年内接受美国提供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战舰,加斯明表示,菲军未来还可能再增加军备。不过,加斯明否认此次军备采购与目前黄岩岛对峙有关,他表示这是菲律宾军方计划已久的项目。      (中新)

  海洋维权

  用什么船合适?

  即使像美国那样的世界海上强国,在北冰洋同样面临着与俄罗斯等国的海权争夺。然而,类似于马岛战争那样大规模的海战爆发的可能性却在降低。对于领海环境复杂的国家来说,面对复杂而紧张的海上对峙活动,用什么样的舰船才合适?

  首先,大型战舰并不一定适合。各国海上权益争端往往开始仅仅是小纠纷。大型战舰在自持力和武装上固然占优,但却容易激化矛盾,给人以口实。而且,现代海上作战均为体系作战,单独派一两艘军舰,能发挥的作用有限,而花费却极其庞大。特别是与邻国长期的和复杂的海上纠纷,派遣大型军舰是一个费力而不讨好的选择。

  第二,小型巡逻艇无法满足要求。大型军舰费效比不高,但小型巡逻艇在沿海或能满足需要,但对于海洋国土广大的国家,小艇的自持力有限,“持续作战”能力过于低下。

  第三,日本海上保安厅装备有多艘排水量在2000吨以上的大型巡逻船,可起降直升机,也拥有一定的自卫武器。应当说,这种大型巡逻舰无论在低速性能还是自持力都比较适合。但对于周边环境复杂的国家来说,其灵活性不足。如果擦枪走火,其自卫能力仍然有限。

  因此,对于海岸线漫长、海洋国土广大的国家,不妨借鉴美国濒海战斗舰模块化的设计思路,从顶层设计入手,在较大吨位、长自持力的基础上,建造模块化开放式的船体平台,根据不同的任务配置任务模块,既适应复杂海上斗争的需要,又能在可能发生的突发冲突中赢得主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