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新总统奥朗德:曾为女友多次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相对于行事高调的萨科齐,奥朗德确实没有鲜明的特点,而“没特点”反成了优势。

  “正常总统”奥朗德

  冯迪凡

  塞纳-马恩省河边的巴黎16区,是巴黎最富裕的豪宅群落,此地,与巴士底广场上彻夜狂欢景象相比,显得过于平静了。

  法国时间5月7日凌晨,正是31年前密特朗当选总统时举行庆祝大会的巴士底广场,赶回巴黎的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在此庆祝选举获胜。

  奥朗德以51.9%的选票击败现任总统萨科齐,将入主爱丽舍宫。有评论说,这位不显山露水的社会党第一书记,当选的唯一优势是他不是萨科齐,正如奥朗德竞选团队提出的竞选口号:“正常(normal)总统。”

  法国驻华前外交官、现中国法国商会杂志主编和诺(Renaud de Spens)将奥朗德的胜选归结为:“真正原因在于法国人选择从思想到个性,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完全不同的人。”

  “奥朗德管理法国的方式,将完全是另外一个风格。”和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其说这是左右派别之间的差距,不如说这是个人性格方面的差异。

  法国真要左转?

  对于这位低调的新总统,虽然大多数法国公民投了信任票,但奥朗德能否告别紧缩财政政策,带领法国经济扭转风向?法国“一发”是否会牵动欧洲“全身”?其经济社会政策是否真要“左转”,大家心里并没有底。

  “住在巴黎16区的朋友说,昨天晚上邻居碰面,都在半开玩笑地苦笑说,该考虑是不是要移民了。”陈桥若在法国生活十余年,从事金融工作,已经融入法国中产阶级生活,对奥朗德赢得竞选,并无高兴之处。

  “不知道法国的命运会怎么样,左派是否会将经济带往深渊?”陈桥若对记者表示,她和不少收入稳定的华人最担心的是,左派“说是‘劫富济贫’,最后劫的全是中产阶级”。

  陈桥若对左派上台的主要担心在于法国“向左转”的未来,这也是绝大部分英语媒体在报道奥朗德胜选时的标题。

  “我要减少的是法国穷人的数量,而你要减少的是法国富人的数量。”萨科齐在最后一次电视辩论期间的此句论据,精辟地道出了法国中产阶级以及法国富人阶级的担忧。

  奥朗德尽管要促增长,然而他目前有限的施政纲领,全都是跟大规模公共支出和加收富人税有关。

  实际上,如果将奥朗德竞选纲领算一笔账的话,会发现,他对于花钱可是毫不吝惜,不过他解决法国国家财政35年来没有盈余,国家负债率占GDP 56%这个问题却选择闭口不谈。

  一言以蔽之,相对于欧洲其他各国的真正紧缩改革和重塑经济领域,奥朗德竞选口号中,更多的是社会公平正义,少的是创造经济财富的真正方式。

  例如他为减少赤字开出的药方是“收税”。他在竞选中提出,将对年收入超过15万欧元的人收取45%的税收,而更高收入则实行更高的税收,这些“富人税”政策让包括中产阶级在内的法国选民怨声载道。

  而在选战支票方面,奥朗德的确很慷慨,他曾许诺要聘用6万位新教师,预计如果真正实施此提案,将在5年内花掉200亿欧元政府资金,此外他还打算增加25%的开学补贴,并将退休年龄回调,对18岁开始工作同时每年缴纳社会保险的人群,实行60岁退休制度。

  其目前真正的促经济增长政策,仅有建设“公共投资银行”和建立一个储蓄账户,以便国民将银行的储蓄更有效投资到中小企业上。

  不过,作为法国前外交官的和诺并不认为奥朗德会兑现所有竞选支票,“毕竟是选战词语。”

  其原因在于:“在左派之中,奥朗德不是一个特别左派的人,而且完全不是极‘左’的人。”和诺表示,“奥朗德上的也是国家行政学院,与一大批法国社会精英一起学习,那些企业家也是他同学和朋友。”

  和诺解释,而且即便是社会党也分几个派别,“有企业派、左派、社会主义派,以及靠右边一点派别,现在社会党也是一个联盟。”

  和诺认为,奥朗德刚刚竞选成功,待奥朗德选择总理和经济部长两个重要人选后,对未来的整体政策才会有更清晰认识。

  “就我从内部所得之情况而言,我个人认为奥朗德肯定是非常小心如何实现承诺,在金融等问题上,考虑到目前欧洲国家还身处危机之中,目前奥朗德的团队也非常不愿意冒险。”和诺表示。

  “三无”人员

  相对于行事高调的萨科齐,奥朗德的竞选团队想出了独一无二的竞选口号“正常(normal)总统”。正如其口号,奥朗德确实没有鲜明的特点。他没当过部长,没有致命弱点,甚至“没做过决定”,但恰恰是这样一个“三无人员”,却是萨科齐最怕碰到的。许多法国人不喜欢萨科齐正是因为认为他过于强硬,而奥朗德的“没特点”反成了优势。

  用通俗的语言讲,面对“厉害的”萨科齐,法国人都累了。和诺说,从历史上来看也有循环性。

  “例如在强干的密特朗之后,法国人选择了平和的希拉克,而在厌倦萨科齐之后,法国人选择了类似希拉克个性型的奥朗德。”和诺表示,“如果说有什么相似性的话,就是在性格方面,希拉克、奥朗德都比较温柔,当然这不是说奥朗德就没有能力了,只是同萨科齐比起来,他个性较弱。”

  如若不是IMF前总裁卡恩——这名才华横溢却又私生活混乱的前财长、法国人口中的 “DSK”(其名字缩写)在法国大选之前,在纽约意外深陷性丑闻事件,从1997年至2008年担任社会党第一书记长达11年之久的奥朗德,并不是社会党的最佳总统候选人。

  “因为DSK的事情,奥朗德最终在党内被选中,彼时在社会党内,他并不是最强、最厉害的总统候选人材料。”和诺说。

  不过,就是这位在竞选前期还戴着糟糕眼镜、身材有些微胖,头发也有些稀少的技术型官僚,在5月6日第二轮投票结束后,获得51.67%的选票,从而在大选中赢得了代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参选的现任总统萨科齐(48.33%)。

  为女友作出政治牺牲

  奥朗德1954年8月出生于法国西北部城市鲁昂的上层中产阶级家庭,就读于法国政客摇篮的法兰西国家行政学院后,以第七名成绩毕业,还认识了2007年的总统大选候选人罗亚尔,并和她相伴生活了30年,生下了四个孩子。

  奥朗德与罗亚尔之间的感情历史,也实质上影响到奥朗德的仕途:在漫长的30年中,奥朗德的几次政治选择都以牺牲自我、支持罗亚尔为结果。

  奥朗德在法国是熟知的政坛人物,如同许多法国政治精英一样,他在青年时期就投身政治,在20岁时就已成为法兰西学生联合会这个左翼学生工会组织的主席,在1981年密特朗当选总统后,26岁的奥朗德成为总统顾问,此后在1988年当选国民议会议员。

  在1992年,奥朗德本有机会入阁,然由于罗亚尔先一步被任命为环境部部长,而密特朗政府不能出现类似于“夫妻部长”(他们始终没有结婚)的现象,最终奥朗德安于成为国会议员。

  真正让奥朗德进入国际媒体视线的事件则发生在2007年大选。

  在同萨科齐的对阵中,作为党内元老,罗亚尔同奥朗德都有参加竞选实力,但在综合考虑之后,奥朗德将竞选机会“让”给了罗亚尔,不过彼时他已经同《巴黎竞赛画报》女记者特里维勒相恋一年多,为了罗亚尔竞选而小心掩饰着恩爱假象。

  随着罗亚尔败选,两人和平分手;奥朗德终于在2012年,在DSK东窗事发后,同罗亚尔有公平竞争机会,最终通过党内初选决定,奥朗德更有资格代表社会党竞选下届总统。

  插图/苏益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