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邓小平:一生最痛苦是“文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7: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在历史重要关头,邓小平展示了怎样的政治勇气和人格魅力?历史为什么选择了邓小平?邓小平给中国留下了哪些遗产?在这三起三落的人生大幕背后,又有多少历史真相?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分别采访相关作者,解读邓小平的政治智慧。

《邓小平在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在重大历史关头》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历史选择了邓小平》

  首次全面披露邓小平三起三落细节,《邓小平在重大历史关头》及《历史选择了邓小平》重磅出版

  日前,为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献礼十八大,《邓小平在重大历史关头》及《历史选择了邓小平》相继重磅出版。其中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名誉馆长、邓小平研究专家高屹的重磅力作,也是目前市面上关于邓小平敏感阶段解读最到位的传记作品。

  在历史重要关头,邓小平展示了怎样的政治勇气和人格魅力?历史为什么选择了邓小平?邓小平给中国留下了哪些遗产?在这三起三落的人生大幕背后,又有多少历史真相?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分别采访相关作者,解读邓小平的政治智慧。

  采写及图片翻拍 本报记者 吴波  

  第一次沉浮:中央苏区的“毛派头子”

  1933年,临时中央在中央苏区发动了一场严重错误的党内斗争。他们首先拿拥护毛泽东路线的福建省委代理书记罗明开刀,开展了所谓“反罗明路线”的斗争。接着,“反罗明路线”的斗争迅速地由福建扩展到江西苏区,“江西罗明路线”的代表就是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邓小平由此经历了他政治生涯中的第一次沉浮。

  邓小平因支持毛泽东的正确路线,被“左”倾教条主义者打为“江西的罗明路线”,“毛派头子”由此而来。此后,临时中央对邓小平进行审查,邓小平再次提交了书面报告,进行了声辩和抗争。此后,隔几天邓小平被“提审”一次,但是,每次“提审”邓小平总是义正词严地进行抗争。逐渐,看守人员送来的饭菜也降质减量。邓小平仍顽强地坚持着。几天后,邓小平的妻子金维映的离婚报告被送到“拘留室”。

  邓小平咬咬牙,挥手在离婚报告上签了名。事业上的沉浮,人生的波折,邓小平都赶上了。经历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打击,邓小平在这个历史重要关头没有屈服。

  博古和王稼祥在莫斯科留学时是同窗好友,非常尊重王稼祥的意见,他也知邓小平是难得的人才,很快与中央组织局长李维汉研究,同意了王稼祥让邓小平复出的提议。这样,邓小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又奇迹般地复出了。邓小平重操旧业,这位昔日留法的“油印博士”担任了《红星》报的主编。

  “文革”中两次被打倒

  1984年3月,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访华时曾问邓小平:你一生中最高兴的是什么?最痛苦的是什么?

  邓小平坦言:在我一生中,最高兴的是解放战争的三年。我一生最痛苦的当然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

  “文化大革命”是共和国历史上的一场噩梦,它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使邓小平两次被打倒,身心受到了严重的摧残。

  1966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和1966年8月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的相继召开,拉开了历时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的帷幕。1966年12月25日,在张春桥的授意下,清华大学造反派由蒯大富指挥,上街示威游行,张贴标语、大字报,散发传单,公开喊出了打倒刘少奇、邓小平的口号。从此,国家主席刘少奇、党的总书记邓小平被公开批判,并失去了人身自由。随后,造反派又多次组织批斗活动,对他们进行揪斗、围攻和凌辱。中南海含秀轩,即邓小平的住所,也成为被监管的地方。

  邓小平作为党内“第二号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被打倒。1969年10月,林彪发布“一号命令”后,在战备疏散的名义下,邓小平、卓琳夫妇被押送到江西,在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被监督劳动。

  1971年“九一三事件”发生,毛泽东本人也受到了很大震动,他开始意识到“文化大革命”的某些错误,提出开展批林整风运动。在感情上与周恩来、叶剑英等老同志重新接近,提出要为“二月逆流”平反。

  1971年1月10日,毛泽东穿着睡衣亲自参加了陈毅的追悼会,肯定了陈毅是一个好同志,并再次提出要为“二月逆流”平反,“要是林彪的阴谋搞成了,是要把我们这些老人都搞掉的”。他还说,邓小平和刘少奇不一样,属于人民内部矛盾。

  对越自卫反击战:

  教训一下霸权主义扩张

  中国与越南曾经有过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中,中国在自己也很困难的情况下,节衣缩食,给予越南大量的、无私的援助。然而,越南却在抗美救国结束后把中国当做它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最大障碍,开始反华、排华。在前苏联的支持和唆使下直至发展到公开出兵侵略柬埔寨,并在中国边境挑起一系列武装冲突事件。

  为了遏制越南的扩张势头,邓小平访美时向卡特通报,要有限度地“教训”一下越南。为了捍卫中国南部边境的领土主权,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1979年1月31日,邓小平在访美期间同美国新闻记者共进午餐时说:“我们大家可以做这么一件事,苏联在哪里搞,我们就阻止它,挫败它在世界任何地方的捣乱。”

  1979年4月16日,邓小平在会见以普赖斯为团长的美国众院军委会议员团时表示:在我们教训越南时,我们对美国政府的立场和表明的态度是满意的,也就是提出中国从越南撤军,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就是对这个态度我们满意。

  4月19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参院外委会访华团时,又从全球战略的高度,对教训越南的意义作了深刻的阐述。他说,在美国的时候,我就对卡特总统说,我们要教训一下越南,虽然我们当时的题目只是限制在中越边界范围内,但实际上不是从中越两国角度考虑,也不是从印支角度考虑,而是从亚洲、太平洋的角度,也是从整个全球战略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的。从结果来看,中国方面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一仗不仅有效地打乱了大大小小的霸权主义的扩张部署,有力地维护了亚太地区的稳定,而且使微妙的中美苏三角关系重新呈现出有利于中国而不利于前苏联的倾斜。

  邓小平与毛泽东:

  反对搞个人崇拜

  毛泽东与邓小平最初结识,是在1927年中共“八七”会议上。当时毛泽东作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参加会议,邓小平是作为中央秘书在会议上担任记录和会务工作的。这一年,毛泽东34岁,邓小平23岁。会后,毛泽东返回湖南组织秋收暴动,邓小平则随中央机关迁往上海,不久出任中央秘书长。4年后,邓小平和毛泽东重逢于中央苏区,在这里两个人都经历了一次政治磨难。

  1951年9月3日,毛泽东在与梁漱溟谈话时称赞道:“无论是政治,还是军事,论文论武,邓小平都是一把好手。”毛泽东向中央的同志这样“宣传”邓小平:“我看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比较有才干。你说他样样事办得好呀?不是,他跟我一样,有许多事情办错了,也有话说错了。但比较起来,他会办事,他比较周到……大体说来,这个人比较顾全大局,比较厚道,处理问题比较公正,他犯了错误对自己很严格。”

  1961年,毛泽东在会见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时说过:我的接班人,第一是刘少奇,第二是邓小平。

  庐山会议后,党内出现了把毛泽东思想庸俗化和个人崇拜现象发展的趋向,特别是林彪、康生等人推波助澜,大搞个人迷信,引起了邓小平的反感,他多次提出,要正确宣传毛泽东思想。1960年3月25日,他在中共中央天津会议上讲话时明确提出:“对待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很严肃的原则性的问题,不要庸俗化,庸俗化对我们不利,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不利。”

  1972年8月,当“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的邓小平致信毛泽东时,毛泽东在信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批语:(邓小平同志)“在中央苏区是挨整的,即邓、毛、谢、古四个罪人之一,是所谓毛派的头子”。“他没有历史问题,即没有投降过敌人”。“他协助刘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战功”。

  历时八年修订出版

  高屹谈到创作《历史选择了邓小平》一书时表示,“首先,该书是我长期研究、编撰邓小平思想的一个成果,是20年的积累,然后通过8年时间的修订而成。如果要说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那就是我的思想认识与老人家的思想差距太大,完全达不到他老人家的高度。”高先生表示,他所引用的资料都是经过相关部门批准的,作为中央文献研究员,是有高度纪律的,很多文献来源相对珍贵,比如中央文献室编著的《邓小平脸谱》等。

  谈到与其他邓小平传记不同的地方,他告诉记者,“这本书的特点是按照他老人家的风格来创作,那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史料出发,告诉大家一段真实的历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