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你所不知的那些“部级”事业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6日 00:46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事业单位的范畴涵盖着最广泛的阶层和行业。然而除了平时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诸如医院、学校、陆海空交通部门等等,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它们拥有很高的行政级别,对社会公共服务起到决策作用,却不被我们熟知,以下为大家列举一些“特殊”的国务院直属部级事业单位。

你所不知的那些“部级”事业单位你所不知的那些“部级”事业单位

  我国的事业单位是一个庞大的组织系统。

  据统计,我国有126万个事业单位,共计3000多万正式职工,另有900万离退休人员,总数超过4000万人。70%以上的科研人员、95%以上的教师和医生,相当比例的传媒、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事业,各种社团群团组织都集中在由政府出资举办的各类事业单位,可以说,事业单位的范畴涵盖着最广泛的阶层和行业。

  然而除了平时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诸如医院、学校、陆海空交通部门等等,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它们拥有很高的行政级别,对社会公共服务起到决策作用,却不被我们熟知,以下为大家列举一些“特殊”的国务院直属部级事业单位。

  级别最高的教学科研事业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近年来,科学院围绕西部开发、国家安全、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技术产业发展、科学教育、学科发展战略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咨询报告报送国务院和政府有关部门,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除组织各研究所承担相当数量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项目外,还积极承担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或委托的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任务。

  中国工程院由611名院士组成,是我国工程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对国家重要工程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战略研究,提供决策咨询,致力于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

  特别指出的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的院长分别还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比正部级还要高“半级”。

  公务员最高学府:国家行政学院

  国家行政学院是培训高、中级国家公务员的新型学府和培养高层次行政管理及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承担政府咨询课题、培训与教学课题、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课题以及国际合作研究课题的组织管理,重视优秀科研成果的推荐应用。针对政府工作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对策性建议,努力使学院成为政府公共行政研究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科研基地和咨询中心。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拓展对外联系的渠道,借鉴国外公共行政及公务员培训的有益经验。

  具有监管权的事业单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国家电力监督管理委员会

  银监会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保护广大存款人和消费者的利益、增进市场信心,通过宣传教育工作和相关信息披露,增进公众对现代金融的了解,努力减少金融犯罪。

  证监会是国务院证券委的监管执行机构,依照法律法规对证券市场进行监管。

  保监会是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而设立的中国商业保险主管机关。根据国务院授权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和管理保险市场。

  国家电监会是负责全国电力监管工作,建立统一的电力监管体系,对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派出机构实行垂直领导。

  最高智囊事业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责是研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最易被误解的事业单位: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

  中国气象局的前身是中央军委气象局,成立于1949年12月。1994年由国务院直属机构改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后,经国务院授权,承担全国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负责全国气象工作的组织管理。

  中国地震局是管理全国地震工作、经国务院授权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赋予的行政执法职责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此外,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序列。国家档案局与中央档案馆,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下属机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