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从政治情杀到国际行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有这么一个小国,其行政长官看上了军事长官的老婆,于是别有用心地扯起政治的大旗,唆使一部分不了解实情的群众和士兵,干掉了军事长官,夺取了军事长官那“美而艳”的老婆。

  东周政坛  历史的“心”河

  该案发生在2700年前的宋国,此案使该国在国际上一度处于孤立地位,齐国、鲁国、陈国和郑国已打算派多国部队进行武装干涉。该案的主犯,刚取得宋国实际控制权的宋督,深谙国际间游戏规则,他的几宗大礼包送出去,将敌对国家全搞掂。

  然而,在接受了礼品的鲁国,却有点纠结,这种纠结,是涉及到政治游戏规则和政治操守的纠结。

  文/刘黎平

  缘起:

  美女加速了宋国政治势力的对决

  在公元前八世纪晚期的宋国,有两大政治集团,一是该国的最高行政长官,太宰宋督,又称华父督;一是该国实际上的最高军事长官,大司马孔父嘉,亦称孔父。两人上头就是该国的国家元首——宋殇公子与夷。

  当时宋殇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相当低,因为国家一直在打仗,目的无非就是想干掉一个人:宋殇公在郑国的一个堂兄弟——冯,而冯就是宋国前任领导人宋穆公的儿子,他是具有继承权的。冯的这种身份让宋殇公很不安,他问郑国要人,郑国不给;他向郑国用兵,郑国就奉陪到底。十年打了十一仗,把国库打没了,把民生幸福打没了,把民心也打没了。

  围绕着宋郑战争,宋国国民开始给国内政治势力站队。军事长官孔父嘉是辅佐宋殇公的,其实他未必是个好战派,但在部分国民眼中就成了一个战争贩子;行政长官宋督是孔父的政敌,其实他未必是反战派,但国民在心目中将他塑造成了反战派。总之,当时的国民看到的政治表象未必就是政治实质,但国民们愿意这样理解。

  历史事件需要偶然

  两个派别会有一战,这是必然,但何时下决心一战,这似乎有点偶然。要实现历史的必然性,就必须找到一个能引爆必然性的偶然因素,这个偶然因素就是一个女人——孔父的老婆。

  就在公元前710年的一天,宋督和孔父的老婆在路上偶遇,宋督偶然瞥了孔父太太一眼,惊叹:“美而艳。”美丽而艳丽,先天就漂亮,偏偏后天又善于修饰,美丽艳丽就是杀伤力,杀得宋督抵挡无力,于是下了一个必然的决定:动手。

  宋督似乎把握了民意的走向,他按照宋国国民所理解的政治表象,将所有的国内问题全归咎于孔父:“司马则然”,是大司马孔父让我们这样痛苦。

  孔父被塑造成全民公敌,舆论高度决定了战术高度,尽管他也做好了战斗准备,但最终的结局是:宋督胜,孔父死,宋殇公死,更重要的是:孔父太太变成了宋督的女人。

  点评:对这场内战,《左传》将其理解为一场政治情杀,不要嘲笑古人幼稚,其实是有道理的,政治决战就好像一道严谨的数学题,要步步精算。然而,促使计算结果出现的是一道简便方法,这简便方法就是孔父太太,她的美艳,让宋督在政治冲动中加入了一层生理冲动,感情冲动。政治冲动可控,但生理冲动和感情冲动不可控,于是,宋督下手了。对于历史事件的分析,我们千万不要忽略了感性冲动这个重要因素。

  延伸:

  行贿事件引发政治伦理的争论

  政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安,齐、郑、鲁、陈等周边国家似乎有进行武装干涉的倾向,宋国在国际上一度处于孤立的地位。但宋督毕竟是一个外交手腕十分娴熟的政客,他很快瓦解了四国同盟。首先,他认同流亡在郑国的冯,将其接回国内,推举为新的领导人,也就是宋庄公,这样排除了郑国这个干扰因素。

  行贿换取国际支持

  接下来的三国咋办?宋督也明白,当时的国际社会不仅需要打仗,而且也需要打点,他好好打点了一番,几份大礼包送出去,换得了一次有利于他的国际会议——以上四国在稷举行会议,承认了新政权的合法地位。道义只是一种政治操守,共利和妥协才是当时的国际游戏规则。

  让我们的目光随着宋督送出去的大礼包来到鲁国吧。大礼包里装着什么呢?是一尊大鼎,叫郜鼎,按照现在的谐音就是“搞定”,宋督用郜鼎将鲁国“搞定”。这尊鼎在公元前710年农历4月9日来到鲁国,鲁国在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之后,将其隆重地放置在国家纪念堂——太庙。

  在列宗列祖面前杵着这么大一口锅,可见鲁国对它的重视程度。其显眼程度大概跟法国送的自由女神像杵在曼哈顿差不多吧。

  臧哀伯表示反对

  然而,不管郜鼎如何地制作精工,光辉灿烂,可终究是个赃物,是一次国际行贿的铁证,摆在那里,既耀眼也刺眼。有正义感的人坐不住了,有个叫臧哀伯的重量级领导终于出来说话了,以下是他的发言记录摘要:

  作为一国的领导人,应该弘扬正气,杜绝一切违法违纪行为,给广大国家公务员做一个好的示范,“将昭德塞违,以临照百官”。

  看看我们鲁国国家纪念堂里的摆设,哪一样不是弘扬美德的?纪念堂的屋顶是茅草盖的,前国家领导人的空军一号上的沙发都是用草席做垫子的,缅怀前领导人时用的饭菜都不加酱油芥末,甚至用没有脱壳的粗粮,这样晒穷,图的是什么?图的就是要昭示我们鲁国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昭其俭也”。

  其他什么礼服呀,礼帽呀,皮带呀,马鞍呀,摆在那里不是供你欣赏的,这些器具提醒我国国民时刻不忘维护国家秩序,不忘自己的社会角色,看着这些摆设,官员们才时刻铭记国家的规章制度,不敢有违法违纪行为。

  总之,摆设在太庙里的一切物件,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都是有利于国家团结,官员清廉的。

  官之失德 宠赂章也

  可现在是怎么回事,忽然来了郜鼎这么个大赃物,将别人用来行贿我们的东西,堂而皇之的摆在具有国家象征意义的太庙里,它到底要说明什么?只能说明行贿受贿是合法的,是可以摆放在国家重大场所的,这等于是将行贿受贿作为一个合法的榜样树立起来,我们的官员们看到它,然后有样学样,学的尽是坏样。公然将行贿物摆在公共场所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责罚那些行贿受贿的官员呢?“而置其赂器于大庙,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诛焉?”

  国家的败坏,是因为官员败坏;官员丧失道德,是因为行贿受贿合法化,公开化。“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

  笔者在这里插一句,如果是纯洁而无政治目的的国际间互赠礼物,体现和平友谊精神的,当然不在臧哀伯的指责之列。

  点评:臧哀伯的话有没有被采纳,在今天看来,已不是很重要了,但这番话的意义历久弥新,他表达了一个政治逻辑:官员的品格,往往就是政府的品格,国家的品格。

  而官员品格的塑造,除了我们今天所说的制度,也取决于国家的示范作用,何谓国家示范?我想,不只是国家的大典,我们每个人的言行,每个机构单位的所作所为,就是国家的示范。

  结语:

  一项决策掺杂了决策者过多的物欲因素,甚至是生理因素,或者说决策以满足决策者物欲因素为目的,所以宋督受到谴责,不只是他暴力杀戮的行径,也在于他的军变行动中掺和了自己的色欲因素,拿着上千条性命来填补他对一个女人的欲壑;鲁桓公之所以受到谴责,不只是他扶持宋督,更重要的是在于他将贿赂公开化,将赃物摆在国家级别的神圣场所,开启了官的贪欲,也怂恿了民的贪欲。因此,孔子叹息“礼崩乐坏”。

标签: 政治 历史 行贿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