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跟总统候选人学穿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8:17 第一次财经日报

  这次法国大选有可能为我们提供一种新总统着装范式:他既有魅力又中庸,既严肃又性感,既聪敏又刚毅,既是政治人物又是技术专家。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名言“着装成就人”,总是可以视作总统选举季的潜台词。但品味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决定政治的命运,我们不妨举些例子:美国第39任总统卡特的坏人缘很大程度上缘于他糟糕的风格,他曾在迈阿密演讲时身着夏威夷的衬衫;杜鲁门的连任失败,也与他偏好双色鞋、蝴蝶结领带和双排扣西服的花哨打扮有关。“毕竟,谁也不放心把国家交到一个花花公子手上。”媒体评论称。

  五年一度的法国总统大选也面临着诸如此类的“品味”对决。几天前,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第一轮投票中领先其他8位候选人,正式打响最后的总统角逐战。

  人们关心新总统将如何应对沉重的债务、悬而未决的社会保障负债、欧元区的未来等;但他们同样好奇,经济不好的时候,总统穿什么才合适?

  以貌取人是人的天性,法国人就调侃这次总统对垒为“Bling Bling总统”VS“平庸先生”。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法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的穿衣风格相去甚远,因此在更大程度上,品味将对选举结果产生关键的作用。因为,一个政治家选择穿什么衣服,不仅仅代表了个人风格,往往也反映了其执政理念。

  “Bling Bling总统”当然指的是萨科齐。在2007年总统就职典礼上,他穿着修身的Prada西装,从此在时尚界一鸣惊人。当年的《名利场》杂志9月号立即将他选入“全球年度最佳衣着男士”榜单,与好莱坞著名影星乔治·克鲁尼等明星并列。《名利场》认为,首次上榜的萨科齐着装具有“世界级水准”:“他的风格耀眼、浪漫且富有男子气概,而且还带有极富吸引力的亲切感和幽默感。”

  从那时起,萨科齐的对外形象就跟“精致”、“浪漫”、“奢华”牢牢联系在了一起。他穿内增高的鞋子,用Ray-Ban的太阳眼镜,佩戴高档的名表——最开始是劳力士,然后是妻子卡拉·布吕尼送的百达翡丽。他将法国荣誉军团勋章颁发给了15位时尚界人士,包括迪奥前艺术总监约翰·加里亚诺,比密特朗和希拉克时代加起来还多三倍。奢侈品教父、LVMH的主席伯纳德·阿诺特更是萨科齐和布吕尼婚礼的见证人。

  相较之下,奥朗德自然只能充当“平庸先生”。他有日益退却的发际线,穿普普通通的套装,他的眼镜和他的演讲一样平淡无奇。

  好的品味往往可以彰显超强的决断力和执行力,争取到第一信任感。缺点则是太过招摇、易受指摘。而平庸至少不会四处树敌。统计结果显示,奥朗德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27.5%的有效选票,暂时领先萨科齐的26.6%。

  这样的数据显示,在当下的政治经济气候下,法国人希望自己的领袖不要把过多的精力花在外表上。他应该与公众打成一片,倾听他们的要求。所以,总统最好拥有两点美德,一是勤劳,二是接近正常的工薪阶层。

  讽刺的是,两位候选人正在试图分析,怎么才能穿出那样的效果。萨科齐的策略是低调,在最近的拉票活动中,他放弃了纯黑的西服款式,简单地以浅蓝衬衫上阵,配以毫无修饰的领带。竞选策略分析师迪阿贾诺努恩评价道:“蓝色让人们认为你更坦率。”

  同时,萨科齐竞选阵营里的时装顾问建议,第一夫人布吕尼也需要改变一下形象。三年前,模特出身的布吕尼曾被《weekly magazine》比作波旁时代的绝代艳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她极度奢华的生活方式也一直备受法国人的抨击。最近,第一夫人不得不放弃了爱马仕和迪奥的套装,继而穿起了灰色紧身裤和宽松的毛衣,看上去更像一个普通的母亲,而不是性感明星。

  而奥朗德要修正的却是怎么样让自己更有“总统范儿”。早先,社会党阵营里曾有不少人担心,奥朗德的形象更像职业经理而不是总统候选人。“按照以往的经验,民众希望自己的领袖拥有更好的发型、更健康的牙齿、更宽阔的肩膀、更良好的外表”。《金融时报》称,这也是萨科齐五年前取胜的大背景。奥朗德的改造成效是:他减去了33磅,把书呆子式的宽框眼镜换成了略显时尚的无框眼镜,现在的他看上去就跟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的政府班子成员如出一辙。

  如何在“平民”和“总统范儿”、“高调”和“低调”之间找到微妙平衡,这的确比以往更难驾驭。萨科齐和奥朗德的穿衣风格,哪种更能讨欢心,还需要等到最后的票数出炉。但这次法国大选有可能为我们提供一种新“总统着装”范式:“他”既有魅力又中庸,既严肃又性感,既聪敏又刚毅,既是政治人物又是技术专家。总之,他必须多面,以供人选择。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