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揭秘美国最大间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08:49 南方人物周刊

  这个耗资近二十亿美元,号称是美国最大最贵的网络安全中心里,专门用来拦截、分析、破译并储存世界各地的通信。其监控内容几乎将无所不包,私人的电子邮件、手机通话、谷歌搜索记录、停车收费单、旅游行程表,甚至购书清单。

揭秘美国最大间谍中心揭秘美国最大间谍中心

  在美国盐湖城以南约二十公里的布拉夫代尔的山谷间,坐落着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它由美国国家安全局投资近二十亿美元兴建,计划于2013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建成之后,它将包括4个面积约2300平方米的大厅,每个大厅将摆满了计算机、服务器和电缆等设备;此外,它还将有超过8.3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供技术支持和管理部门使用,其总面积将超过5个美国国会大厦。

  比起“犹他数据中心”的正式称谓,美国当地媒体更愿意称之为“间谍中心”,因为它的职能是拦截、分析、破译并储存来自美国全境以及其他国家的人们通过卫星、光缆等各种媒介进行的信息通讯。在该中心强大的设备里存储的内容几乎将无所不包,从私人的电子邮件,到手机通话、谷歌的搜索记录,甚至还包括停车的收费单、旅游的行程表、购书的清单等各种各样能以电子化形式存在的记录。情报专家们将会在这些海量的信息中细细寻找对他们有价值的那部分。

  工程规划显示,数据中心将配备一套严密的安保体系,包括一堵围墙,能够抵御7吨重的汽车以80公里的时速撞击,还有闭路摄像、生物识别系统、车辆检查设备、访客控制中心等等。

  整个中心还将拥有独立的能源保障系统。它的燃料储备在紧急情况下足够供应备用发电机运转3天;储水系统1天能够抽取600万升的水;自建的变电站能够保证中心65兆瓦的电力需求;还有庞大的空调系统用来冷却服务器。据估计,这套能源系统一年的运行成本将高达4000万美元。

  国家安全是一个硕大的筐,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边装,再以“机密”的名义盖上盖子,外界很难了解这个所谓的“数据中心”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人们不禁要问:政府会不会滥用职权,个人的隐私能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

  近日,美国《连线》杂志报道了国家安全局前资深雇员威廉o宾尼对这一在建工程幕后细节的首次披露。据宾尼称:“犹他数据中心”只不过是国家安全局庞大的情报网络上的一环而已。

  最大最昂贵的网络安全项目

  今年68岁的宾尼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了将近四十年时间。他的职责主要是破译密码,并设法将全球范围内的私人电话和电子邮件等信息导入安全局的数据库里。作为安全局旗下信号情报自动化研究中心的主任和联合创始人,宾尼和他的团队开发的多项技术目前仍被应用于通讯信息的截取。

  他介绍说,国家安全局的这项计划代号为“恒星风”,于“9o11事件”发生后启动。简单说来,建成后的“犹他数据中心”将成为这项计划的“云储存”基地。安全局通过其间谍卫星、海外监听站以及在美国境内电信网络中秘密设置的监控点所获得的信息,都将存入这个基地中。随后,安全局位于马里兰州米德堡总部以及遍布全球的密码专家和情报人员等都能访问并使用这些数据。

  “通过这些数据,你可以随时了解某个人在什么时候做了些什么。随着他的银行交易、旅游行程、上网记录等信息源源不断地汇入,国家安全局几乎有能力描绘出这个人所有的生活细节,”宾尼说。

  而国家安全局有诸多途径捕获足够的信息。

  据宾尼介绍,近年来,安全局利用“9o11”之后获得的巨额反恐经费在全美通信网络的枢纽节点上,进行了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秘密监控站点的建设。这样他们不但可以截获来自国外的通讯信息,还可以对境内的通讯进行窃听。他估计这样的监控站点有10到20个左右,从西海岸的旧金山一直覆盖至东海岸。

  他说:“安全局本可以把这些监控设施建立在领土外围海底光缆的登陆点上,这样它就可以按照法律的规定仅对美国本土与境外发生的通讯进行窃听。可它没有这样做。”

  其结果是,安全局可以随意查询电信运营商存储的客户通话记录,了解谁给谁在什么时候打过电话。

  2008年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的一项新的窃听法案,给予参与窃听项目的电信公司以法律豁免权。这在事实上便利了安全局的窃听行为。

  据国家安全局负责语音拦截的工作人员艾德丽安o金妮说:“安全局还可以对电话进行实时窃听。”纽约世贸中心遭到袭击之后,“安全局基本上把所有的规则和纪律都抛到了脑后。他们会找出各种借口向监管部门证明他们有必要窃听美国人民”。金妮说,窃听无辜的民众是件痛苦的事情。“很多时候,你明显就能听出来这些人只不过是给家人打电话,说的都是一些非常私密的内容。这让人觉得是在偷看别人的日记一样。”

  美国国家安全局编织的这张庞大的情报网络甚至从地面一直延伸向太空。为了截获境内外通过卫星进行的通讯,美国安全局还对电信运营商的卫星信号接收基站实施监控。其中有两个关键的基站分别主要处理美国与欧洲和中东,以及与亚洲和泛太平洋地区的卫星通讯。这就是官方所谓美国最大最昂贵的网络安全项目。

  监控名单有上百万人之多

  宾尼介绍说,有一款软件在这张情报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可以对光缆中海量的互联网数据进行“深度监控”。

  这款软件由波音公司(微博)旗下一家名为Narus的子公司开发,由国家安全局的米德堡总部远程控制。它能追踪源自美国的地址、电话号码、被列入监控名单的人员以及电子邮件中的敏感词和短语。任何可疑的通讯信息,尤其是与安全局监控名单上的人员发生的联络,都会被这款软件自动记录并传输到安全局的监控部门。

  宾尼透露,安全局的这份监控名单有上百万人之多。

  “当‘犹他数据中心’建成之后,这个软件记录的所有数据都会被储存到该中心的服务器供情报人员分析,”他说。

  该数据中心截获的很多信息,比如说股票交易、商业买卖、外交或军事机密、法律文件、私人通信等等,都会被层层加密。相配套的是,自2004年以来,美国政府在田纳西州正秘密实施一项“超级计算机”计划,力争建造一台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运算速度要比现在的水平提高数千倍。而计算机的速度越快,它破解密码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在‘犹他数据中心’里的有些加密信息我们现在还破解不了,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也许我们明天就能破解,”另一位高级情报人员说。“虽然到那时这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期,但通过分析其内在逻辑,我们可以知道某些人的办事规律,从而推测出他们未来将会采取什么行动。”

  截至2011年,美国的超级计算机“Jaguar”排名世界第三,每秒运算高达2.33千万亿次,落后于日本的“K computer”和中国的“天河一号A”。

  “我们就快要变成极权主义国家了”

  作为美国国防部的一部分,美国国家安全局于珍珠港事件之后设立,当时其主要的任务是防止类似的偷袭再次发生。近年来,安全局的糟糕表现无法让美国民众满意。从2001年“9o11”恐怖袭击,到2009年圣诞节一架航班因乘客携带爆炸装置而迫降底特律机场,再到2010年5月1日纽约时代广场汽车炸弹袭击未遂案,安全局都未能提前有效预警或阻止事件的发生。

  2001年末,“恒星风”计划启动不久,宾尼选择离开服务了多年的安全局。不过,不是因为他对安全局的糟糕表现感到失望,而是因为“安全局的所作所为违反了美国的宪法”。

  “他们并不把违宪的做法当回事,一意孤行,所以我再也不能在那待下去了,”宾尼说。

  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规定:任何公民的人身、住宅、文件和财产不受无理搜查和查封,没有合理事实依据,不能签发搜查令和逮捕令。可宾尼认为,安全局却偷偷地绕过情报监视法庭的批准和授权,非法地对本国人民的电话和电子邮件等信息进行窃听和监控。

  离开安全局之后,宾尼建议根据监控对象和目标人物的亲密程度进行有区分的对待。“如果那个人和目标人物只是点头之交,那就少监控或者不监控。”可是安全局拒绝了他的建议。考虑到“犹他数据中心” 的庞大规模,宾尼怀疑安全局现在“把一切都给监控收集起来了”。

  此外,他还试图说服安全局的官员将申请法庭批准和授权的程序用计算机软件自动化以提高效率,却再次被拒绝了。“因为这样安全局必须和法庭协调,所以他们不感兴趣,”宾尼说。

  “我们就快要变得和某些极权主义国家一样了。”

标签: 间谍 美国 窃听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