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全美最美的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7:19 外滩画报 微博

  位于北卡罗来纳的埃隆大学是当地著名的“植物园”,乔治式风格的建筑遍布校园。校长兰伯特为埃隆制定了“新世纪发展战略”,其中一项就是把它打造成美国最美丽的大学。

美国埃隆大学美国埃隆大学

  1999年,位于北卡罗莱纳州的小型文理学院埃隆(Elon University)迎来了它的第八位校长里奥。兰伯特(Leo M. Lambert)。

  兰伯特为埃隆制定了“新世纪发展战略”,其中一项就是把它打造成美国最美丽的大学。

  建于1889年的埃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校园正中是60亩古老的树木、植被和奇花异草,另外30亩地正在被扩建成一个“自然植物园”。

  埃隆的建筑是典型的“乔治式”风格。两栋教学楼对称而简约,具有非常优美的线条;29栋宿舍楼的窗户和房门都是矩形,装饰简单,而大楼的内部空间则显得宽裕舒适。

  兰伯特上任后两年,埃隆从单纯教授文学、哲学和艺术的小型文理学院(college)更名为大学(university),2006年开设了法学院,2011年又增设了健康科学学院,再加上之前建立的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和商学院等,埃隆成为一所设有50多个专业的综合类大学。

  然而在校园扩建方面,兰伯特没有选择大兴土木,而是请来自宾夕法尼亚的Spillman Farmer建筑事务所按照乔治式风格,打造与旧教学楼一脉相承的建筑。

  2009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美国最佳院校”指南中,将埃隆大学评为“国家第一所观光学校”。

  2012年2月,美国最佳大学排名网公布《全美最美大学校园排行榜》,埃隆大学位于榜首,著名的常春藤盟校达特茅斯位于第九,哈佛第11,斯坦福大学排名19,普林斯顿第21,耶鲁大学第24名。网站评选的理由是:埃隆大学的校园,是景观和教育资源完美结合的典范。

  每年春夏,美国各大高校会组织高中毕业生去大学校园漫步,由高校一、二年级的学生担任讲解员。高中生Bigbee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跟其他高校随心所欲游览不同的是,埃隆大学的漫步路线明显经过精心设计,讲解员“热情高涨”,时常会邀他们走“回头路”,只为看一眼之前未参观到的新建筑。

  “只扩建,不改建”

  在埃隆大学,所有的建筑都有统一的风格——乔治式。“这个风格建筑常用的建筑材料是砖和石头,一般采用红色、棕褐色和白色,而埃隆校园的建筑全部都采用红砖。”兰伯特告诉《外滩画报》。

  兰伯特上任后,一直在推进埃隆大学的扩建工程,预计将持续到2015 年。“我们的宗旨是:只扩建,不改建。”

  埃隆大学占地仅525英亩(折合2.12平方公里),几十年来始终雇用同一家建筑事务所——Spillman Farmer建筑事务所进行管理打造。

  “我当校长11年,而我们与这家建筑事务所合作已经二三十年了。我们还使用固定的园丁,其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也超过了30年。”兰伯特对《外滩画报》说。

  美国著名的由钢铁工厂改造而成的ArtsQuest中心,就出自Spillman Farmer建筑事务所之手。该事务所的设计十分重视以人为本的体验,设计富有活力的可持续性宜居建筑。这点和埃隆大学的宗旨不谋而合。

  “要说为什么我们能够战胜哈佛、耶鲁,成为全美公认的最美大学,那是因为我们非常注意校园建筑的和谐性。”兰伯特说。

  与埃隆的统一而又一脉相承的建筑风格相比,其他几所名校的建筑风格则显得有些“凌乱”。

  哈佛大学的建筑风格横跨殖民时期到现代美国,就具体建筑而言,主校园和商学院的校园是古典式的,而一些新校区则采用现代建筑。徜徉在哈佛校园内,既可以欣赏到1720年的马萨诸塞大厅,也有建于1973年的现代化科学中心。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哥伦比亚大学。早期的哥大校舍都是罗马文艺复兴风格,厚重而优雅,进入20世纪后,哥大新添的大楼开始走现代设计的路线。

  斯坦福大学校园大多为17世纪的西班牙风格建筑,黄砖红瓦,虽然没有哈佛、耶鲁那些年代不同、风格迥异的楼房,但是其设计者弗莱德里克-欧姆斯泰德(Frederick Law Olmsted)却忘记将他自然森林式设计的特色带到这所名校,只有毫无自然意味、显示人工规模的几公里椰子树大道。

  全球化的埃隆社区

  在埃隆,60%的学生选择住在美丽的校舍内。根据兰伯特预计,未来三年,扩建后的校园将能容纳75%的学生住宿。

  埃隆大学5200多名本科生和600多名研究生,绝大部分是美国本土学生,外籍学生只占3%,其中还有2%是双重国籍。兰伯特说:“我们不希望学生在很单一的氛围中上课。所以学校新建的设施场所都围绕一个主题:全球化的埃隆社区。”

  “埃隆社区”集生活与学习于一体,既有国际化的咖啡厅和剧院,又规划有各种语言学习区域,其中包括西语之家、法语小屋、日语公寓、意语之家和德语之家等等。

  相比美丽的校园,“体验式学习”才是兰伯特眼中埃隆大学最核心的竞争力。在埃隆,71%的学生在大学四年毕业前有海外留学的经历。“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00%。”兰伯特说。

  在校长眼中,埃隆的课堂交流完全可以成为教育机构的典范——小班教育,学生勇敢能干,聪明伶俐,他们想要了解这个世界,并推动老师不断前进,去尝试新的东西。

  在埃隆大学官网上,一位教师这样写道:“有时候我们会包一架飞机,带学生去考察外面的世界。当我教授学生在这个世界我们会面对的种种问题,比如贫穷、移民时,我试图告诉他们,或许可以将世界想象得不同。但只想象是不足以改变的,世界之所以会变化,是因为我们走进它,去努力,然后才会改变。”

  第三种教育模式

  美国《新闻周刊》评价说,埃隆大学是一所给B成绩学生提供A+教学资源的学校。

  校长兰伯特却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埃隆的学生都是成绩优等的学生——平均GPA达到3.9,而埃隆所能提供的,是不同于普通文理学院和综合类大学的“第三种教育模式”。

  根据《普林斯顿评论》杂志的评价,艾隆大学被评为美国最佳的371所学院之一。《商务周刊》杂志将艾隆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评为美国南部同类专业的第2位,在全美大学同类专业中位列第12位。《普林斯顿评论》杂志还将艾隆大学评为全美最具价值的100所学院之一。

  说到美国最著名的“文理学院”,不得不提到威廉姆斯学院。2010年,这所学生数仅2000多人的私立学院,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美最好的学校”。该学校也是王力宏(微博)的母校。(《外滩画报》2010年第403期曾独家专访该校校长。)在美国,综合类大学注重具体职业教育,而文理学院的目标不在于教会学生某些具体的谋生技能,而是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其成为一个高素质、有教养的文化人。有人这样总结:文理学院肯定会教授古希腊的哲学思想史,而肯定不会教授会计学。因为最初去文理学院就读的都是贵族后裔,他们也不需要担心就业压力。

  兰伯特则试图创造第三种教育模式。“艾隆大学在文理学院的基础上,增设了商学院、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和法学院。学生毕业后,不仅个人素养得到提升,而且也能掌握一技之长。”

  一个学生这样说:“我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有机会可以做研究,并且出书。我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有机会出国,从事更多研究。”

  B=《外滩画报》

  L=Leo M.Lambert

  选择学校是种冲动

  B:美国有很多美丽的校园,比如中国人熟悉的哈佛、麻省理工,你觉得埃隆在最美大学评比中胜出的原因是什么?

  L:原因有很多。首先,我们近600英亩的占地面积中包括了60英亩用作环境研究的树林,30英亩用作重建田地的自然模型项目。另外,埃隆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北卡罗纳州历史景观保存完好,这里有很多古老的树木和植被。走在校园里,就好像身处自然实验室一样。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很看重建筑物风格上的沿袭,试图呈现出来的是一种和谐之美,例如,我们的建筑都大量使用红木。当然,树木植被也能给校园环境加分。当我走在埃隆,曾有教工告诉我:“作为埃隆的一员让我如此开心,我想要在这生活学习,因为环境实在太宜人。”

  B:能说说您个人最喜欢的校园场景吗?

  L:我们学校有个主要的直角场景,由两部分组成,一个叫杨卡门,另一个是斯卡特。四周都是主教学楼,这是埃隆的中心景观。

  B:你是如何规划校园环境设计的?是请设计师设计的,还是听取师生的建议?

  L:我们在过去20到30年中都与固定的校园设计规划师合作,一位是庭园设计师,另一位是来自宾西法利亚的Spillman Farmer建筑事务所团队。决定修建一栋楼需要有长远的眼光,要考虑占地面积、交通情况等等。另外,埃隆在处理旧建筑上也是很谨慎的,事实上,我们推倒过一些没有建筑价值的过时的楼,新建跟得上时代的楼。

  目光要长远,要想到二三十年后的情况,未来可能会是怎样。你不会希望过快地决定建一栋楼,5年之后就后悔。所以这些设计师在鼓励我们眼光长远上起到很大作用。

  B:是否有数据表明,美丽的校园环境对招生有积极的作用?

  L:这是当然,我认为选择学校是种冲动,是一个情绪上的过程,是一个感性的过程。曾经有成百上千的学生告诉我,在他们踏出车门,站在埃隆前面时,他们就知道这是他们想去的学校。

  我认为那是因为校园让你觉得宾至如归,当你站在学校门口,立即就有人友好地欢迎你。这就是我之前说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我们的学生和家长刚踏出车门,就感受到学校友好的、宜人的环境,而这些感觉会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大学。

  B:美丽的校园,是否是促进学生用功读书的动因?

  L:是的。我们生活工作学习的环境会影响到我们的心理状况。人们更愿待在漂亮的、舒服的环境里,它使我们对自己感觉良好。干净、美丽的校园环境会让学生想要努力学习并且乐在其中。

  B:埃隆大学最吸引你的场景是什么?

  L:这很难选择。对那些来学校参观的人来说,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埃隆的校园环境,花园、树木、花朵,还有漂亮的建筑。埃隆的建筑都是最时髦的,修复得也很完美。当你走在校园里,不会看到被涂得乱七八糟的大门。总之我们很看重将学校漂亮地呈现给人们。所以我想,当人们来到埃隆时,总体的校园环境和美丽的草地与花园最让人印象深刻。

  “2020年所有埃隆学生都有海外实习经历”

  B:你出任埃隆大学校长至今,校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L:最大的进步是学术声誉。我们被评为全美5A大学,美国大学优等生荣誉学会(The PHIBeta Kappa Society)于2009投票通过在埃隆创办新分会,这标志着埃隆的学术质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埃隆的申请入学率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新生素质越来越好,我认为这些都代表了埃隆的学术优势。

  B:2001年,埃隆从“学院”变成“大学”。前后有何区别?

  L:埃隆大学包括法学院、保健科学院、商学院、传播学院和教育学院,埃隆学院则属于文理大学,侧重艺术和科学。在美国,成为大学也意味着毕业生数量的增加。成为埃隆大学之后,我们增加了学士学位,包括我们新建的法学院、保健科学、互动媒体,我们还新增了一个物理系统的硕士学位。

  B:有媒体说,埃隆大学是“给B成绩学生提供A+教学资源的学校”。你是否同意这个说法?

  L:我认为这种说法容易误导读者。高中绩点的满分为4分,进埃隆的学生平均绩点都是3.9。进埃隆前他们就已经是A生了。

  B:你上任以后,一直很强调“体验式学习”。71%的学生在大学四年毕业前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学校有超过150个学生组织。这些正是中国高校所缺乏的。能否谈谈你在这方面的经验?

  L:这可是我们成功的秘密!“体验式学习”和“投入式学习”不仅仅是一种学生在课堂上专注学习的方法。埃隆的硕士海外学习数量排在美国第一名,而我们2020年的目标是,100%的学生都有海外学习经历。我们相信,在20世纪的今天,真正受到良好教育的人,一定要有海外学习的经历:在美国以外的地方生活,感受不同文化,学习另一种语言。

  体验式学习也有其他方式,其中就有实习。超过90%的埃隆学生都有与专业相关的实习机会,例如你是商学院的学生,那么你就有机会到纽约的主要金融公司实习;如果你是传播学院的学生,那么你就有机会到纽约的NBC或者华盛顿的电视台工作。这些机会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让你有机会学以致用。埃隆的一大部分学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都是在实习期间得到的,这是另一种体验式学习。

  我再给你说说第三种体验式学习的方法—研究项目。30%的毕业生想要继续深造,读硕士、读博士,我们相信本科期间的研究经历是非常重要的。埃隆的学生是在老师的帮助下自己提出最初的研究方案,研究的成果将被发表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在我看来,学生和老师在进行研究工作期间,从一个本科生蜕变为资深学生、有经验的学者,这是为什么我们鼓励学生参加研究项目的原因。

  B:有没有去中国实习的学生呢?

  L:我们的学生在全球各地进行学习,我和我太太也是刚从印度回来,这次去印度是在1月份和4个班的学生一起。我必须说,我们的学生对这个不断发展的世界非常感兴趣,他们对中国很感兴趣,他们去印度、南非、意大利、戛纳、伦敦等地方学习。(埃隆一个班有多少名学生呢?)大部分为20人左右。

  “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好的教育”

  B:有媒体统计,埃隆大学在私立大学里,学费算便宜的,性价比很高。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L:埃隆比起美国东北部其他私立学校便宜5000美元。有几个原因,首先,我们地处北卡罗纳州,比起东北部其他州比如纽约、马塞诸塞州气候相对温和,我们的能源成本要低很多。其次,我们的预算是非常精确的,希望能够为学生和家长提供高性价比。所以我们总说,当我们要花1美元时,希望能达成两个目标:做预算时要创新,支出时花得非常仔细。我们绝不浪费学校的任何资源,我们努力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好的教育。

  B:您成功领导埃隆在2011年12月筹得5.05亿美元,创下了新的纪录。在大学筹款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你是如何筹到这笔巨款的?

  L:这确实很具有挑战性。因为我们是2008年发起这次筹款活动的,当时美国正在遭遇金融危机,对于筹款来说的确不是个好时机。在筹款中,我们的捐助人超过了5万人,这么多的人慷慨解囊,不论(捐款)多少,他们相信我们的使命,相信经验,相信学生在埃隆能够改变命运,他们让未来的学生有机会来改变命运。我们之所以这么成功,是因为如此多的人相信我们的使命。

  B:看到统计数据,埃隆大学目前只有3%的国际学生。今后是否有计划加大海外学生的招收数量?

  L:当然!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让这个比例翻3倍,我们愿意向国际学生打开大门,欢迎中国的学生,欢迎国际学生来埃隆学习。

  B:您对中国学生印象如何?

  L:中国海外留学人数众多,让我印象深刻。中国学生都认为大学能够提供更广阔的交流空间,我相信他们能在美国大学取得颇具声誉的学位,并且能够真正享受美国。

  B:你们招收国际学生的时候,最看重的是什么?

  L:对所有学生来说,我们都希望他们愿意投身学术研究,愿意和教授交流,好奇心强。希望他们乐于待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这也是我们想要努力为学生创造的环境。我们有专门的国际学生中心,我相信来埃隆学习的国际学生会满意在这样的学术环境中进行研究学习。

  B:是否会对海外学生提供奖学金?

  L:是的,我们刚刚发布了新的奖学金,实际上,我前几天刚和资深教授组见面,我们谈到要增加国际学生的招收数量,也谈到在新的一年增加对国际学生的奖学金设立。

  B:你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得学士学位,接着在佛蒙特大学和雪城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为什么会选择来埃隆大学担任校长并一当就是11年?

  L:埃隆是美国最好的高等学府之一,我们每月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埃隆发展非常迅速,就像中国一样。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发展非常迅速,埃隆在这点上和中国很像,经历了各种变迁、发展、成长。我想在这个过程中,你作为中国人,是感到非常激动并以你的祖国为傲的。而我也一样,作为埃隆一员,作为埃隆的校长,有机会可以见证这种变迁和成长,让我很激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