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全球三大间谍组织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7:41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这是自2007年以来,伊朗发生的第6起针对核科学家的袭击事件。在霍尔木兹海峡还未兵戎相见之时,传说中的三大间谍组织——以色列“摩萨德”、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俄罗斯“克格勃”已经开始浮现身影。

  1月11日清晨,德黑兰。

  一辆银色“标致405”汽车行至城北卡塔比广场附近。一辆摩托车悄然驶近,车后座戴头盔的人敏捷地将磁性炸弹吸附在标致车上。几秒钟后,爆炸声响起,32岁的核科学家罗尚当场死亡。这是自2007年以来,伊朗发生的第6起针对核科学家的袭击事件。在霍尔木兹海峡还未兵戎相见之时,传说中的三大间谍组织——以色列“摩萨德”、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俄罗斯“克格勃”已经开始浮现身影。

  三大间谍组织的传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侯隽

  摩萨德

  暗杀“以国家的名义”

  国家:以色列

  简介:Mossad,全名是“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成立于1951年初,专门负责收集境外情报以及在境外执行特殊任务,以暗杀闻名

  人员构成:候选者必须是有在以色列国防军服役经历的犹太人,特种部队老兵和军官是首选。由于犹太人遍布世界各地,因此很多大特工出生和长大于欧美地区,通晓英语和多种欧洲语言且发音纯正,一部分人还精通阿拉伯语。所以摩萨德特工被认为是最难识别的特工

  组织架构:总部工作人员2000人,下设8个处

  资金支持:经费完全由以色列内阁负责,直接受命于以色列总理。摩萨德在三大间谍机构中人员最少

  代表作:全球追杀“黑九月”

  1972年9月5日,在联邦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举办期间,巴勒斯坦极端恐怖组织“黑色九月”的8名恐怖分子闯入奥运村以色列选手驻地,当场击毙了两名以色列举重教练和运动员,绑架了另外9名运动员。

  “黑色九月”发表声明,要求释放被以色列关押的234名巴勒斯坦政治犯。以色列政府拒绝了释放政治犯的要求。随后,联邦德国试图营救人质的阻击战失败,由此引发枪战,导致9名人质全部丧生。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慕尼黑惨案”。

  外界普遍认为,时任以色列总理格尔达·梅厄随即下令摩萨德特工追杀凶手,展开血腥报复,这就是所谓的“上帝之怒行动”。1979年,3名巴勒斯坦人在贝鲁特被暗杀;“黑色九月”头目尤赛夫被汽车炸弹炸死。最终,参与暗杀人员无一幸免。

  克格勃

  实力超群的巨无霸

  国家:俄罗斯

  简介:КГБ,建立于1954年,其情报能力有口皆碑,以实力和高明著称

  人员构成:总部机关1万人,间谍、反间谍和技术保障等部门20万人,边防军30万人。在全国有150万线人,在国外有25万谍报人员

  组织架构:内设对外谍报局、国内反间谍局、军队管理局、边防军管理局、总务局、克格勃驻外站组

  资金支持:年预算100亿美元

  代表作: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

  2010年10月18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向10名遭美国驱逐的俄罗斯特工颁发最高国家荣誉奖章,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安娜·查普曼。

  安娜·查普曼出生于乌克兰,2004年大学毕业后,她游历世界各地。2006年,她来到美国, 这位能说俄英德法4门语言,面容娇美、身材如同内衣模特的美人成为曼哈顿名流社交圈的红人。2010年,其特工身份暴露。

  2011年8月,美国中情局公布在美最大俄罗斯间谍团伙的视频资料, 视频中,查普曼出现在纽约著名的梅西百货商店里,表面上正在悠闲地浏览商品,实际上她正在使用无线计算机和特殊编码,向在几百米外“玩手机”的同伴传递信息。

  据报道,查普曼在美国期间利用自己的关系网窃取机密情报,通过隐形墨水、短波电台、摩斯密码及咖啡馆Wifi将包括核武器情报在内的美国机密源源不断地送达俄罗斯。

  中情局

  克格勃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国家:美国

  简介:CIA,美国中央情报局。收集情报,协调其他国内情报机构的活动;负责维持大量军事设备,这些设备在冷战期间用于推翻外国政府

  人员构成:中央情报局近年经常公开刊登广告,在国内外招募“间谍”。广告把CIA描绘成一个由二十几岁、高学历、漂亮的年轻人组成的联合体

  组织架构:局长负责制。局长由总统直接任命,担任总统和国会的高级情报顾问,被称为总统的“耳朵”。下设4个主要组成部分(管理处、行动处、科技处、情报处),每一部分由一名副局长领导,仅行动处就有6000以上特工

  资金支持:每年预算200亿美元以上

  代表作:十年万亿追杀拉登

  “9·11”事件之后,中情局开始了漫长的追杀本·拉登之路,成本之高昂绝对超过任何一部大片。

  外景地的投入。美国为拉拢巴基斯坦成为“反恐战争”盟友,美国国务院自2002年起向巴基斯坦提供将近50亿美元援助资金,供其修建水坝、电厂、道路甚至录制音乐电视,为能顺利刺杀拉登创造有利环境。

  高薪聘请群众演员和特技人员。2001年起,美国政府单单给线人发放的赏金就超过了7000万美元。美军总共雇用超过1100名美国特工和分析师专门为追杀拉登而工作。据美国媒体披露,一名叫“约翰”的分析师居功至伟,他的一条线索——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处住宅很可能是拉登的避难所——最终让中情局一战成功。

  特技特效。数次动用捕食者无人机对本·拉登所在的阿富汗山区进行攻击,最后才大功告成。

  据美国WSBTV报道,“9·11”事件直接与间接经济损失以及相应的各项花费的总费用达26792.7亿美元。

标签: 间谍 组织 情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