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外媒关注“潮男”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7:25 青年参考 微博

  雷锋也曾是个爱玩的、有点不修边幅的、头戴皮帽的嬉皮士,他开的是那个年代的“宝马”,提的是那个年代的“普拉达”……

1958年,雷锋在天安门前的摩托车上留影。1958年,雷锋在天安门前的摩托车上留影。
两张其实是雷锋在天安门前留影时拍摄的同一张照片两张其实是雷锋在天安门前留影时拍摄的同一张照片

  这两张其实是雷锋在天安门前留影时拍摄的同一张照片,很容易发现二者的不同之处:下面一张,雷锋的左手拿着个漂亮的塑料提篮,编篮上还印着几朵鲜花;而在另一张中,雷锋的左手却变成了空的。手上空空的那张照片正是雷锋去世后,在中国的各大媒体正式发表过的——当时,由于提篮上的鲜花图案被视为有“资产阶级”色彩,拿在共产主义模范战士雷锋的手上似乎不太合适,于是在发表的时候就把整个提篮都给“技术处理”掉了。     

  雷锋也曾是个爱玩的、有点不修边幅的、头戴皮帽的嬉皮士,他开的是那个年代的“宝马”,提的是那个年代的“普拉达”……

  3月上旬的一天,我在成都的一个跳蚤市场闲逛,在一排排古董瓷器(大部分是赝品)和散发着酥油香味的西藏手工艺品当中,突然瞅见一个深红色的烟盒,上面印着一位军人的头像,这个圆脸战士戴着一顶旧式军帽。我记得,他的名字叫雷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强调平均主义和政治正确,成千上万人效仿雷锋的大公无私,胸怀和雷锋同样的希望和理想。八十年代,我刚到北京就职时,也曾读到雷锋的各种事迹,说他秘密地帮战友洗衣服、补袜子,让后者不知该感谢谁。然而时过境迁,在今天的中国,“自我的一代”是否会觉得,这位已去世半个世纪的英雄不再值得学习了呢?

  在成都的跳蚤市场,我对那个印有雷锋像的烟盒的兴趣,让20来岁的卖家感到有些意外。他开价5美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用1美元把烟盒买下了。他告诉我:“我们纪念他,做好事不留名。为此,我们特别制作了这些纪念品。”确实,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我离开跳蚤市场时,看到一些拿红旗的年轻人正在分发关于雷锋的小册子。

  当然,也有很多人宁愿把雷锋忘记。前几年,在英文版的《中国日报》(微博)上,就曾有专栏作家感叹道:“雷锋纪念日已被抛在脑后。”今天的中国人趁着节日大批送礼、大把花钱,相比传统的旧历新年和洋气十足的圣诞节,雷锋纪念日确实显得有点冷清。

  但是,在雷锋还未被遗忘的时候,中国公众对他的了解就一定全面吗?在新书《雷锋1940-1962》当中,很多反映雷锋真实生活的照片是之前从未披露的。正如该书编者师永刚(微博)所说:“以往那么多写雷锋的书中都找不到这些照片;结果,人们,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很难理解和接受几十年前的雷锋形象。”该书的面世显然有助于弥合这条时代的鸿沟,曾为雷锋拍照的图片主编张峻就指出,这些照片“展现了雷锋是个喜欢娱乐的年轻人”。

  本书告诉人们,雷锋参军前在农村开过拖拉机,当时的拖拉机堪比现在的宝马轿车。而在天安门前留影时,他手提一个时尚的书包,之后又借来一辆摩托车,假装风驰电掣。是的,雷锋“做了那个时代几乎所有的时髦事”:他穿皮夹克、戴手表(这些都被视作奢侈品),参军后的一段时间里依然留着长长的刘海,所以在执勤时必须严严实实地戴好军帽。另一段不太被人关注的事实是,雷锋在到部队前就已从事过多种工作并赚了不少钱,所以,他才能一口气捐出相当于25美元的“巨款”,这个数字是普通战士月薪的10倍多。

  上世纪中国举国“学雷锋”,官方展示的尽是他补过的袜子和衣服,意在营造一个艰苦朴素、大公无私的模范形象。现在我们知道,雷锋也曾是个爱玩的、有点不修边幅的、头戴皮帽的嬉皮士,他开的是那个年代的“宝马(微博)”,提的是那个年代的“普拉达”……

  重塑雷锋形象,使他能够被21世纪的年轻人接受——或许,在深受西方流行文化影响、热衷于过圣诞节的当代中国,这也算是培育爱国主义情怀的一种新形式吧。

  美国《新闻周刊》

标签: 雷锋 榜样 战士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