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她时代:铁娘子玩转国际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7:42 青年参考 微博

  如今的国际政坛似乎进入了“她时代”。在第10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我们来说一说那些“玩转”国际政坛的重量级“铁娘子”。

  德国总理默克尔要在欧洲范围内大力支持萨科齐竞选法国总统了。

  德国《镜报》3月4日的消息称,这位女强人可能联合意大利总理蒙蒂、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以及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法国大选期间拒绝会见萨科齐的强劲对手奥朗德。

  差不多同一时间,澳大利亚女总理吉拉德宣布改组内阁,引发世界关注。她不仅力排众议,请工党老将鲍勃·卡尔出山,接替辞职的前外长陆克文,而且将分管紧急情况事务的内阁成员麦克莱“弃用”。这被视为她对部分陆克文支持者的“清算”。在这场由来已久的“吉拉德-陆克文”权力暗战中,吉拉德又得一分。

  巴西总统罗塞夫3月1日强力发声,批评发达国家实行的货币扩张政策如同制造“货币海啸”,把自己的问题转嫁给世界,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造成经济困难。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来在国际舞台上异常活跃,督促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声称伊朗就是否研制核武器出现了内斗,还对“装有20万个监控摄像头、有多国观察员参与”的俄罗斯总统大选指指点点,认为选举出现了程序性不当行为,要求俄政府展开“独立、可信”的调查。

  ……

  在第10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我们不妨来评说一下那些“玩转”当今国际政坛的重量级“铁娘子”。

  “她们”战胜了“他们”

  是的,女性能行。这是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在2010年10月选举获胜的演讲中最为激动人心的一句话。她以55.7%的得票率击败了竞争对手塞拉,让这个南美洲最大的经济体诞生了首位女总统。

  拥有“传奇人生”的罗塞夫,19岁便参加了地下组织游击队,“反独裁和以武装推翻军政府统治”。当时的她“能熟练用枪,懂得各种游击战术,也懂得怎样对付军警”。巴西恢复民主政体后,罗塞夫重回校园,学习经济学,并投身政坛。2005年,她从能源部长的位置被擢升为有“首席部长”之称的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成为前任总统卢拉的左膀右臂。在后来的总统大选中,这个人生经历坎坷的女人赢得了卢拉的支持,成功当选。

  大洋这边有游击队员出身的“彪悍”女总统,另一边有一位“彪悍”的女总理。

  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小时候是个边等校车、边学俄语的孩子。20年后,凭着优异成绩,她获得了莱比锡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原东德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可以说是货真价实的“中科院出身”。35岁时,默克尔展开了她的政治生涯。此后十数年,她率领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地方选举中接连获胜,特别是一举拿下了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执政39年的大本营——北威州。

  2005年,欧盟男性首脑一统天下的局面被默克尔打破,她击败前总理施罗德,成为10多年来欧洲大国的首位女性领导人。人们将她与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相提并论。许多人批评默克尔“过于渴望权势”,但这并没有对她造成任何困扰。“我将这种批评看作是我对权力有较强判断力的一种恭维。如果对权力判断力差的话,我将无法胜任总理。”

  默克尔的澳大利亚“同行”吉拉德,也在国内掀起了强劲大潮。

  生于英国威尔士的吉拉德,幼年因患小儿支气管炎而全家移民到“气候温热、有利于康复”的澳大利亚。1998年当选联邦工党议员的她,从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就业和劳资关系部长的职位一步步走过。2010年6月,由于前总理陆克文放弃票选,吉拉德直接当选为澳大利亚第27任总理,戴上了该国首位女总理的桂冠。

  “她”和“她”都曾不重外表、衣着落伍

  美国也有一位“渴望权势”的“铁娘子”——希拉里·克林顿。她被称为“历史上最有实权的第一夫人”。现在,她找到了更宽广的舞台,她的身份是美国国务卿。

  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自己与希拉里有相似之处。她说,当她翻阅希拉里的回忆录《亲历历史》时,发现她们两人之间有着“有趣的”相似之处,“她的记录使我想起,我的造型也曾引起许多讨论”。

  自决定竞选总理以来,一向自嘲缺乏魅力的默克尔几乎与希拉里做出了同样多的改变。默克尔选择了较为柔和的发型,更注意化妆,着装也艳丽起来。

  媒体报道,希拉里曾私下说,原来她不重外表,衣着落伍,还自以为是一种风格,不愿改变,“但后来发现,对女人而言,着装也是一种武器”。高雅大方的着装能让人显得精神焕发,也能让别人对你产生足够的信任。

  所以,最后她选择深藏起自己的个性,在公众场合做一个别人喜欢看的女人,根据季节和场合的变化,选择服装和袜子的颜色及质地。

  她身后的那个“他”

  相对吉拉德的至今未婚、罗塞夫的二度离异,希拉里的那个“他”则要广为人知的多——“克林顿夫妇”的名头一直颇为响亮。30多年来,他们被称为“美国政界最迷人的探戈舞者”,只不过,如今“领舞”的,换成了妻子希拉里。

  去年夏天,这对著名的伉俪被拍到身穿情侣装购物。希拉里出版的回忆录,则以他们夫妇二人在白宫大厅的最后时刻结尾:跟服务了多年的男管家告别后,夫妇俩在大厅即兴跳起了一曲华尔兹,优雅地告别。

  与之大相径庭的,则是低调的默克尔总理夫妇。

  “铁娘子”默克尔的丈夫约阿希姆·绍尔,是个寡言少语、不苟言笑的化学教授。他们很少高调露面,只有在一年一度的拜罗伊特音乐节上,才会一起亮相。尽管如此,外界依然公认这对夫妇相处得非常融洽。有时,人们见到夫妻俩在柏林市中心的餐厅相会,多半是做妻子的滔滔不绝地讲,做丈夫的只是静静倾听。

  默克尔没有孩子。“我并不是不要孩子,只是没成功。从政时我已经35岁,也就不再提要孩子的事了。”绍尔与前妻的两个儿子和母亲一起生活,有时也来做客、帮忙。

  她们说给女孩和女人的话

  希拉里一直个很有争议的人物。在她的狂热追随者眼中,她是勇敢的妻子、性感的女人、充满智慧的女强人。而在她的政敌眼中,她是一个虚伪狡诈、老于世故的女人。近日有评论称,美国国务院在希拉里的领导下,彻底将美国变成了一个泼妇。俄罗斯《真理报》说,4年前,希拉里以微笑取代其前任赖斯的咆哮;4年后,镜头前的她就像一个美国卡车司机式的男人,可能还有文身,傲慢无礼,猥琐,无能。

  但是,无论是她的政敌,还是狂热追随者,都不得不折服于她的公众影响力。在2009年访华时,希拉里曾接受杨澜的采访。对那些有志向追求成功、希望扮演领袖角色却又担心失败的女性,希拉里建议说:“不随波逐流,倾听自己的心声,相信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罗塞夫平日喜欢历史、戏剧。离过两次婚的她不善言辞,却有着坚韧和毅力。2009年4月,她宣布自己正在接受早期淋巴癌治疗。坚持了4个月的化疗后,她宣布自己已康复。“唯有怀揣梦想,才能治理国家,并超越不可能的极限”,罗塞夫说。

  吉拉德投身政治20多年,积极主张女性参与国家政治与社会革新。她说:“虽然我参政不是为了缩小性别差异,但我认为,人们现在对‘政界女性’角色的观点差异正在缩小。”

  少女时代的默克尔,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从来不是个“领袖”的料,甚至让人觉得乏味。“不是天生勇敢”的她,曾在游泳课的跳板上站了足足45分钟才起跳。难怪在默克尔看来,“敢于挑战自己”的那份勇气,对于成功而言最重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