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香港公务员薪酬图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能有如此详细的申报清单在于香港政府“高薪养廉”的人才制度,以及一套伴随公务员终身的“铁饭碗”约束机制。

  见习记者 陈莹莹 香港报道   

  1月4日,礼篮一个。1月17日,食品两盒。1月19日,植物两盆。

  上述清单摘自香港行政长官1月获赠公务礼品名册,香港行政长官在该月一共申报19笔礼品,礼品主要包括花篮、纪念币、食品、植物、摆设。上述礼品全部交由政府处理。

  能有如此详细的申报清单在于香港政府“高薪养廉”的人才制度,以及一套伴随公务员终身的“铁饭碗”约束机制。

  比如,香港特区《防止贿赂条例》第三条规定,任何订明人员未得行政长官一般或特别许可而索取或接受任何利益,或维持高于收入的生活水平,即属犯罪。其中,“利益”不仅包括馈赠、贷款、费用、报酬或佣金,其形式为金钱、任何有价证券或任何种类的其他财产或财产权益,亦包括任何其他服务或优待。

  50个增薪点

  “退休后的长期俸禄让公务员成为香港打工族的理想职业。”一位从事资产管理的董事告诉本报记者。其根源在于香港政府的“高薪养廉”的人才制度。

  截至2011年3月,香港公务员职位编制约为16.6万人,2010至2011年度,公务员薪酬及有关开支总额为726亿港元,占政府经营开支百分比高达30.34%。预计2012年度,公务员退休金及津贴开支将高达221亿港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开支192亿港元,增加15%。

  2011年6月,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宣布,2011年度低层及中层公务员加薪6.16%,高层加7.24%。2011年,香港总体CPI涨幅为5.3%,公务员薪资增幅远高于通胀水平。

  香港公务员是根据所属职系和职级的薪级表支取薪酬的。目前,香港政府共有总薪级表、警务人员薪级表、一般纪律人员(指挥人员)薪级表、一般纪律人员(主任级)薪级表、首长级薪级表、首长级(律政人员)薪级表、技术员学徒薪级表等11个公务员薪级表。另外,以上薪级表按职系所属薪级表划分而成,即每个薪级表各自包括一系列薪点。

  以总薪级表及首长级薪级表为例,目前,总薪级表中共有0至49级,共50个增薪点。其中,0级的月薪为1.16万港元,而49级的月薪为9.56万港元。而在首长级薪级表则包括8个增薪点,首长月薪在10.66万港元至21.45万港元不等。

  “除了基本工资外,香港公务员还会有附带福利,比如个人及直属亲属医疗福利、子女读书津贴、超时补假/薪、个人进修津贴、房屋津贴等。”一位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董事向本报记者介绍。

  两盒获赠的食品

  在捧着“铁饭碗”的同时,必然受诸多约束。

  根据《接受利益(行政长官许可)公告》,公务员可以接受亲属及在某些情况下接受私交好友提供的利益。但公务员不应欠下与自己有公务往来的人的人情,例如不应接受他们提供的礼物、折扣、贷款、服务或其他恩惠。另外,香港公务员事务局亦要求可取得市场敏感资料的高层人员须定期申报其在香港及其他地方的私人投资。

  “实际工作中,香港公务员基本不得收受任何来自他人的礼品馈赠,并在任内,常常需要避嫌。”上述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董事笑称,香港许多在政府里担任高官的公务员,在任职期间,会和身边朋友暂停来往,直至任期结束。

  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礼品收受情况为例,从1997年起,特首办就已设立礼物名册,登记行政长官以公职身份接受的礼物。特首接受估值超过400港元的所有礼物均登记在礼物名册内。礼物名册每月更新一次,市民可随时查阅。本报记者翻查2007年7月至今的所有礼物名册,行政长官所收到的公务全部交由政府处理,没有一件礼物留下私用的。

  比如,2012年1月曾荫权共获赠25件公务礼物,包括11盆植物、8个礼篮、2枚纪念币、2盒食物、1件摆设和1支笔。

  这种约束会一直延续到退休之后。香港政府为退休官员再就业设置了禁制期和管制期,以防止官员利用手中权力换取企业提供的私人利益。禁制期内,退休官员不能从事任何外间工作,而管制期内退休首长级公务员必须先取得政府(即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批准,才可从事外间工作。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