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靠谱的总统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7:1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俄罗斯总统大选投票上周末举行,现任总理普京、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和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角逐未来6年统驭俄罗斯的最高行政领导权。

  2月27日是各媒体公布总统候选人支持率的最后截止时间。根据俄选举法,在选举投票日当天及之前6天之内,任何民调机构不得进行、公布候选人的支持率调查。

  随着大选临近,俄境内外官方、半官方、独立民调结果层出不穷,传媒则对民调结果各取所需。这多少使选民有些一头雾水。

  各色民调不仅成为了各参选阵营的参考、学者研究的基础、传媒预判的依据,更成为各派势力政治操弄的手段。

  据颇有影响的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和最大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公布的最后一次2012年总统大选民调结果显示,普京的支持率目前仍遥遥领先——在首轮投票中将赢得58.7%至66%的选票。

  去年12月4日杜马选举引发的反对派“集会浪潮”之后,普京的个人支持率曾一度跌破50%,引发了人们关于他“是否能在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胜出”的些许怀疑。然而,这段时间稳步攀升的支持率,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普京会在3月4日的首轮投票中就轻松过关。

  “反普集会”构不成“街头革命”

  去年杜马选举后,俄罗斯政治生态发生了微妙变化:体制外反对派接二连三地搞起街头示威集会活动,而“梅普组合”却一反常态地“大度包容”,此类集会一再轻松获得批准,其“忍耐尺度”之宽为近年所罕见。

  一时间,“反普集会”在俄罗斯各地一浪高过一浪。西方媒体对此曾长篇累牍地予以报道,甚至称其为“莫斯科之冬”。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政府批准的合法集会中,无论是支持反对派的民众,还是支持普京的民众,甚至就连维持秩序的警察,都表现得极为克制和文明,全无“街头革命”的影子。一些民众对当前政治经济现状的不满情绪则通过这些法律框架内的集会得到了有效舒缓和排解。

  其实,把体制外反对派组织的“为了诚实的选举”系列集会简单称之为“反普集会”,显得过于简单和绝对了。这些人组织民众上街,更多是为了表达一种对变化的政治诉求,表现一种社会对国家发展的推动力,而这种推动力对普京再次回归克里姆林宫也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当局对这些民意的表达在法律框架内充分给予了尊重,并加以有效保护。

  “我们支持有普京的稳定和变化”

  在“允许表达”的同时,“梅普组合”还在第一时间做到了“有所反应”。

  在去年12月中上旬的一系列“为了诚实的选举”集会之后,梅德韦杰夫总统就在国情咨文提出一揽子政改方案,并破天荒地与体制外反对派会见。虽然一位参加会见的反对派代表抱怨“梅德韦杰夫啥具体问题也没谈,啥具体承诺都没做”,但这次会见本身毕竟在微妙而明确地表达一种姿态。

  面对所谓“反普”集会,普京本人及其竞选团队一开始引而不发、按兵不动,没有莽撞地与反对派玩“硬碰硬”的直接冲突。

  随着投票日临近,以2月4日俯首山“挺普”集会为标志,“挺普”势力一发而不可收拾,“挺普”集会一场接一场, 人气一场旺过一场。记者几天前在卢日尼基体育场“挺普”集会上有亲身体会:激昂的情绪和高亢的演讲令在场所见所闻所感的人都大为触动、大有共鸣。

  众多“挺普”标语中,令人印象最深的口号是“我们支持有普京的稳定和变化!”

  有执掌国家大权12年来所取得的政绩垫底,普京首轮胜出已无悬念。在许多人眼里,普京就是俄罗斯“稳定的化身”,更被视为俄罗斯“进行必要改革的保证”。

  可以说,这一口号准确地表达了俄罗斯民众对未来的一种期待。百姓这回再选普京当总统,就是想为俄罗斯选择一种“靠谱的变化”:是稳定的变化,而非变化的稳定。

  现在,普京在这次选举中如何胜出,已不再是看点了。俄罗斯内外如今关注的焦点是:当选后的普京将带来什么样的新变动、新气象。

  面对民众“求稳的同时更求变”的复杂心态,普京已通过7篇竞选“檄文”对内政、民主、经济、发展、社会政策、强军、外交等七大民众关注话题一一给出了解答,面面俱到,内政外交均无盲点。

  普京本人还耐人寻味地表示过:“如果自己在此次总统大选中获胜,不排除邀请反对派成员参与新政府工作的可能。”

  爱国大旗一举 民意再难撼动

  临近投票日的最后时刻,深解俄罗斯民族特性的普京又打出了“爱国牌”。在他2月23日挺普集会上的发言中,“爱国”是唯一的主题。

  普京知道,此时此刻,民族自豪感是选民心中最容易被唤醒的心声。“爱国”是最能撩拨起他们共鸣的心弦——无论是“挺普派”还是“反普派”。而伴随“爱国”旋律而来的,就是百姓此时最需要的安全感——普京让他们觉得“靠谱”。

  记者这两天驾车经过莫斯科各主要街道时发现,莫斯科花园环路旁边居民楼的一些住户在自家阳台上直接挂起了“挺普”旗子。

  就在几天前,莫斯科街头的普京竞选广告还是各式各样,如“一起走向伟大的俄罗斯”、“伟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领袖”、“我们一起胜利”等等。现在,标语就是一个:“为了胜利,你的那一票是被需要的!”在这个底色为俄罗斯国旗颜色的标语左上角,写着普京的名字,并画了一个勾。

标签: 普京 选举 总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