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盘点世界“领袖成长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放眼全世界,多所名校像哈佛或巴黎政治学院一样,因其卓越的学术地位、优质的教学实力和特殊的校友资源,已经成为传统上培养社会精英和世界政坛领袖的摇篮。

哈佛大学哈佛大学
巴黎政治学院巴黎政治学院
东京大学大会堂东京大学大会堂

  盘点世界“领袖成长营”:“一不小心,你就会教出一个总统来。”

  4月22日将在法国总统大选中巅峰对决的萨科齐和反对党领袖奥朗德都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而如今呼声最高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和现任总统奥巴马都毕业于哈佛大学。放眼全世界,多所名校像哈佛或巴黎政治学院一样,因其卓越的学术地位、优质的教学实力和特殊的校友资源,已经成为传统上培养社会精英和世界政坛领袖的摇篮。

  本版编译及图片整理:

  本报记者 吕云

  英国:

  牛津PK剑桥大学

  牛津大学创办于1167年,剑桥大学创办于1209年。牛津素以“首相摇篮”闻名,而剑桥则以“科学家的摇篮”著称,但是,从剑桥也走出了众多政坛领袖。

  在英国历史上,包括撒切尔夫人、布莱尔、卡梅伦在内,共有26位首相在牛津接受过教育。此外,牛津还产生了至少来自7个国家的11位国王、6位英国国王、4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自英国之外的18个国家的28位总统和首相。

  从1904年至今,剑桥大学共走出了8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除了自然科学方面的成就外,剑桥大学在培养领导人方面也毫不逊色。共有14位英国首相及至少25位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毕业于剑桥,印度三任总理尼赫鲁、拉吉夫·甘地、曼莫汉·辛格以及马来西亚首任总理东古·拉赫曼、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等都是剑桥校友。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PK国家行政学院

  创办于1872年的巴黎政治学院被誉为法国政治家和社会精英的摇篮,在经济、法律、社会和历史四大学科以及政治学领域享有国际盛誉。法国70%的政治家、80%的企业管理者以及几乎所有法语国家的总统、总理都是这里的毕业生。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迄今的6位总统中,除戴高乐和德斯坦外,蓬皮杜、密特朗、希拉克、萨科齐都曾在巴黎政治学院深造。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18位总理中,包括若斯潘、阿兰·朱佩在内有10位都毕业于该所高校。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也都是巴黎政治学院的校友。

  如今支持率高过萨科齐的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也是从巴黎政治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奥朗德还曾在另一间精英学府——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深造。他和曾在一起生活了25年的前伴侣罗雅尔(2007年曾代表社会党对阵萨科齐)就是在这里相识相爱的。

  国家行政学院(简称ENA)也素有“总统摇篮”之称。这所创立于1945年的精英学院,专门培训高级公务员,几乎成为所有有从政野心的法国精英们的镀金之地。它以训练高级文官或行政法院法官为主要目的,学院拥有约1100多名主讲人员,每年却只招收一百人左右,迄今培养了5600位法国高级官员和2600位外国学生。从上世纪60年代起,法国每届内阁中有1/3的部长都在这所高校深造,近几届内阁中有一半的部长都是ENA校友。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希拉克都曾是国家行政学院的毕业生。包括阿兰·朱佩、若斯潘、德维尔潘在内,有6位法国总理也毕业于此。此外,多哥、刚果共和国、尼日尔、贝宁等前法属殖民地的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都曾在这里接受过培训。

  美国:哈佛大学PK耶鲁大学

  在美国,总统摇篮有三所:哈佛、耶鲁、哥伦比亚,都属于常春藤名校。不过,有几位总统在学业背景上有交叉,有的人先读哥伦比亚,再读哈佛,有的人先读哈佛,再读哥伦比亚,还有的人是先读耶鲁,再读哈佛。

  单就本科教育而言,哈佛历史上出过5位总统,他们分别是约翰·亚当斯(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第六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儿子)、西奥多·罗斯福、富兰克林·罗斯福和约翰·肯尼迪。但是,小布什虽然本科毕业于耶鲁,获得历史学学位,但又在哈佛大学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而奥巴马从哥伦比亚大学以优等生身份毕业后,又来到他父亲曾就读的哈佛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这两位,也算是哈佛的校友。此外,美国第19任总统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在俄亥俄州的肯尼恩学院毕业后,又来到哈佛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加上他,哈佛校友中,共有八位当选为美国总统。

  真正在耶鲁大学接受过本科教育的美国总统有三位:美国第27位总统威廉·霍华德·塔夫脱以及老布什、小布什父子。杰拉德·福特和比尔·克林顿都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之前分别在密歇根大学和乔治敦大学完成本科教育。虽然耶鲁只出过五位总统,但是由于从福特以来,出总统的频率太高,从老布什开始,中间经克林顿,到小布什结束,等于20年的时间内,美国都是由耶鲁校友统治,令耶鲁风头一时盖过哈佛。耶鲁教员们常开的玩笑就是:“一不小心,你就会教出一个总统来。”

  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的美国总统有西奥多·罗斯福、富兰克林·罗斯福以及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

  日本:

  东京大学PK早稻田大学

  在日本,东京大学号称“官僚的温床”、“总理首相人才的发生地”。东京大学成立于1877年,是日本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建校一百多年以来培养了大量知名人物,据说当代日本知名人士中东京大学的毕业生约占半数以上。仅东大法学部的4万毕业生中就有2700人在官厅工作过。日本首相从1921年到1945年就有1/3出自东大,而日本战后至今的30多位首相中,包括吉田茂、鸠山一郎、福田赳夫、中曾根康弘、鸠山由纪夫等在内,至少有9位来自东大。可以说,东大培养出来的人掌握着日本政治经济命脉。

  由政界、学术界要人创办的早稻田大学成立于1882年,是日本社会精英的摇篮。100年来,早稻田大学培养了众多的政界、经济界和文化界的著名人士,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福田康夫、竹下登、海部俊树、小渊惠三等都毕业于该校。去年8月刚刚上任的日本第95任首相野田佳彦也是早稻田大学校友。中国现代革命史上的多位重要人物如陈独秀、李大钊、彭湃、廖承志等早年也都曾在早稻田大学留学。

  此外,与早稻田大学并称为“日本双雄”的庆应义塾大学(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毕业于此)、日本皇族就读的学习院大学(麻生太郎毕业于此)也是日本众多政界高官的母校。

标签: 政治 领袖 世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