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威廉王子从军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7:37 新民周刊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抗议者们在愤怒焚烧英国旗帜,称威廉王子“穿着征服者的制服”进入马岛,令人厌恶,加剧了阿英紧张关系。

  撰稿  石渝

  威廉王子无疑是英阿领土争端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招棋。

  情人节前一天,美国著名影星西恩·潘来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他的到来,正好是英国威廉王子被派驻到离阿根廷海岸约500公里远的马尔维纳斯岛之后的两周。当这位好莱坞老牌影星握着阿根廷女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的双手,声称当今世界不会容忍殖民主义意识形态下任何“奇怪和老旧的行为”时,明显是站在阿根廷一边。

  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抗议者们在愤怒焚烧英国旗帜,称威廉王子“穿着征服者的制服”进入马岛,令人厌恶,加剧了阿英紧张关系。

  威廉从军

  在威廉王子驻守“敏感”地区之前,他的弟弟哈里王子两三年前就奔赴阿富汗战争,而在30年之前的马岛战争中,他们的叔叔安德鲁王子就曾驾驶战斗机,深入阿根廷国土作战。

  历史上,欧洲王室贵族子弟平时看似过着优雅的生活,一旦有战争,他们往往会冲到第一线。一场战争下来,血洒沙场的,有时一半以上就是皇亲贵族。美国社会历史学家乔纳森·德瓦尔德在其《欧洲贵族》著作中称,贵族的武士功能与古老的庇护文化,令欧洲贵族在享受特权之时懂得报效国家。

  对于威廉从牛津郡基地被派驻到马岛的安排,英国国防部解释是例行公事,并非有其他意义。英国国防部在2月3日公布出来的第一张威廉在马岛服役的照片中,他正与其战友一道研究军事地图。威廉王子的军衔为空军上尉,驾驶海上搜救直升机,在马岛服役时间为6周。

  英国防部称,威廉王子将像普通英军士兵一样执行任务,不会给予特殊待遇和特别保护,也不会代表英国王室参加任何官方活动或仪式,他在那儿只是个普通军人。

  威廉从军福克兰群岛的新闻,已经成了英国国民的“兴奋剂”。

  英国BBC2月4日报道称,将成为四人机组成员的剑桥公爵,会是民间与军人都想看到的杂志封面人物。

  一位英国军方人士称,各类恶劣的条件会考验这位王子。他说,海岛上的气候说变就变,马岛幅员又广,很多地方均是无人之地。

  威廉王子同机组人员一道,驾驶“海王号”搜救直升机,援救海难中的渔民,运送突患重病的岛民到医院,扑灭森林山火,空投补给品偏僻地区居民。

  30年前的那场战争

  威廉王子的到来,令阿根廷人联想起了30年前那场让他们蒙羞的“马岛战争”。在那场小规模冲突中,英国将士战死250人,阿根廷则有650名官名丧生。

  当年,阿方的杀手锏、能低空掠飞的“超级军旗”攻击机,突然袭击了英国王牌军舰“谢菲尔德”驱逐舰,“超级军旗”射出的导弹在英军防空系统未来得及做出反应时就精确击中目标军舰。

  当“谢菲尔德”号拖着浓烟、在夕阳下慢慢沉入海底时,英国人为帝国的衰落暗自神伤。可是,阿军显然不知如何发挥优势。在随后英军发起的突击行动中,几名潜入阿本土机场的英国特种兵,炸掉了疏于防备的8架“超级军旗”攻击机,这几乎就是阿军拥有这类机种的全部数量。英方证实,阿军投到英军阵地和军舰上的炮弹,居然有40%是“哑弹”。

  1982年那场战争以阿根廷军事失利而告终。那场失败也令阿军政府迅速垮台,民选政府一直削减军费开支,阿根廷的军力至今仍未恢复到1982年的水平,当时,阿根廷还拥有南美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航。

  今年是马岛战争30周年,英国要“庆祝”马岛战争,作为当年战败方的阿根廷要“纪念”马岛战争。英国国防部认为,威廉王子派驻马岛,也是这一系列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原先风传撒切尔夫人要参加30周年活动,之后她因年事已高放弃了参加活动的想法。

  各类“刺激”阿根廷的官方活动已经安排上日程,如英国外交大臣届时会登陆这块主权有争议的海岛上,这在国际法中往往赋予了“宣示主权”之味。此外,英国还要新建一处马岛战争烈士纪念碑和代表美国国教的圣保罗大教堂。

  马岛是宝岛

  在多年之前,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人称之为“福克兰群岛”)只不过是进入南极冰雪区探险的中途驿站,被阿根廷作者称为是“秃头的梳子——可要可不要”。

  这个群岛由两个主要岛屿和近200个小岛构成,面积约12200平方公里,岛上人口约3000人,多为英国人后裔。

  这个被视为“秃头上的梳子”的荒岛,上世纪80年代后就传出地下可能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

  今天,最新的数据显示,仅石油一项就有数十亿桶的储量。而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允许依大陆架外延伸数百英里为所属国的资源开发领土,这一令人垂涎欲滴的资源宝藏,似乎又要在南美大陆制造出紧张的气氛。

  拉美左翼政权的兴起,将国际上近乎沉寂了20多年的马岛问题重新推到人们视线之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数次对着英国首相隔空喊话,要求把马岛归还给阿根廷。从2007年起,以克里斯蒂娜领导的基什内尔左翼政权,将马岛回归视为一项重要的执政工作内容。

  虽然阿根廷军事实力大不如前,但马岛就在阿根廷的眼皮底下,岛上居民的生活补给要靠陆上,阿根廷只要封锁海道,就可以把进出马岛的外国船只控制在自己手中。

  2009年,阿根廷通过法律,宣布马岛为其领土。2010年2月,为阻止英国人在马岛海域打下第一口油井,阿根廷宣布封锁马岛海道。英国则针锋相对,派出“约克”号战舰“捍卫主权”。

  2010年激起的紧张关系,以双方的克制而舒缓。

  但今年激起的紧张,却充满了诡异。阿根廷显然做好多种准备,一方面把马岛争端提交给联合国来裁决,迫使英国回到谈判桌上;另一方面,则加快军事装备改进步伐,做好军事战斗准备。

  而英国则以“王子驾到”的公共外交方式,向世上宣示这是英国在已经很长时间有效“管理、占有、开发”的岛屿,而且按“民族和居民自决权”行使国家权力。威廉王子无疑是这一领土争端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招棋。

  英国表示,如果有必要,马岛居民将按直布罗陀的模式,在其护照上加注“福克兰群岛”的字样,更进一步突出岛上居民自决权,以“独立”的法理对抗阿根廷的主权要求。

  同时,英国国防部也开始调兵遣将,首相卡梅伦已批准派遣“特拉法加”级攻击核潜艇,加强在马岛海域的威慑力度。据公开资料显示,这类核潜艇配备有30枚“战斧”巡航导弹。英国还计划派出“无畏”号军舰前往马岛示威。曾有英国军方高级官员夸口,“无畏”号能击落南美所有战斗机。

  英国要打法理牌?

  美国CNN2月13日的报道称,威廉王子登岛,把英阿本已相当紧张的关系变得更紧张。CNN称,英国近年来一直在削减军费,它并未准备打一场像1982年那样规模的战争,英国推出威廉王子,只不过是想打法理牌。

  一位CNN记者问美国专家,英国为何不把马岛像香港一样“大方”地让给阿根廷呢?这位专家表示,香港依“租约”而获管理权,随“约”尽而丧失管理权,而马岛则一开始就是英国的领土,没有从任何人手中借到这个地方。

  而对于阿根廷而言,他们同样也没有准备好打一场1982年那样规模的战争。阿根廷也在不断地以“王子非法登岛”为题,把紧张局势的责任推给英国。自201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提出美国愿当两个国家之前调停人从而间接承认“马岛地位未定论”后,世人都盯着美国会如何对新一轮危机做出反应。然而,等来等去,等来的却是一位好莱坞老牌影星西恩·潘,他告诉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外交是当前唯一的解决途径。”

  由此观之,威廉王子的登岛,其外交意义大于军事意义,而象征意义又大于外交意义。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