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恋爱的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09:35 青年参考 微博

  新书《恋爱的恐怖分子》,作者曾任联邦检查官的肯·巴伦,此书追溯了种种导致感情丰富的年轻人走上不归路的日常小事。

《恋爱的恐怖分子》(Terrorists in Love),自由出版社2011年10月,336页。《恋爱的恐怖分子》(Terrorists in Love),自由出版社2011年10月,336页。

  去年11月上旬,我和一群记者造访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去采访一个名叫阿布德·阿尔-纳希里的恐怖嫌犯,他被指控为2000年在也门袭击“科尔”号战舰的主谋。被捕后,阿尔-纳西里先被中央情报局送入秘密监狱关押,又被转移到关塔那摩。过去9年来,只有看守、律师和中情局特工在他面前出现。在这次来之不易的采访中,很多同行只是想了解一下,这家伙是如何在与世隔绝的环境里生存下来的。    

  “9·11”事件后,恐怖嫌犯们被描述为脸谱式的形象——野蛮、冷血、残暴。当阿尔-纳希里被传唤到审判室时,所有人不禁吃了一惊——他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跟律师谈话,回答法官提问……都毫无异状。有几回,他还朝旁听席上的我们挥手致意。这次采访让大家意识到,恐怖嫌犯绝非天生的恶徒,许多人的人生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以上内容是从新书《恋爱的恐怖分子》当中节选的,曾任联邦检查官的肯·巴伦,追溯了种种导致感情丰富的年轻人走上不归路的日常小事。今天的巴伦是非营利组织“明天不再有恐怖”的主席,为了剖析极端主义者实施恐怖行动的原因而努力工作着。为此,他采访了上百名伊斯兰激进分子,去挖掘他们从虔诚的信徒转变为“圣战者”的真实经历。其中半数采访是在沙特的一家心理康复中心进行的,其余半数在巴基斯坦和印尼展开。

  该书以一段打动人心的故事开头:阿哈姆德·阿尔-萨叶亚从天堂回归人间。2004年圣诞节那天,此人成为首位在自杀式爆炸中幸存的袭击者。巴伦首先描述了爆炸给这名嫌犯留下的抹不去的印记:“他的鼻子畸形得像钩子,又像滑雪跳台;右手的手指扭成一团,犹如不成形的蜡,左手则弯成树枝模样,甚至没有一块手指甲或脚趾甲是完整的。”

  因为自小被父亲虐待,阿哈姆德渴望寻找能接纳自己的地方,最终决定加入对驻伊美军的战斗。这个年轻人没受过什么训练,不断地从一个藏身地转移到另一个藏身地,身边只有一支一弹未发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几个月后,他受命和另外两个人驾驶一辆油罐车前往巴格达的富人区。半路上,两个同伴看他单纯,便不断和他开玩笑,彼此像兄弟一样拉起家常。阿哈姆德回忆说,那是他第一次觉得自己有用。然后,在离指定停车地点几十码的地方,那两个人跳下车,大声指挥阿哈姆德把油罐车往一堵水泥墩上撞。

  “大约过了20秒,我的第一次任务完成了。”在爆炸前的一刻,阿哈姆德只想着赶快逃回藏身地,向很久没有联系的家人报信。紧接着,事先安装好的遥控炸弹把油罐车掀了个跟头,26吨汽油瞬间化作巨大的火球,腾空的熊熊烈焰在数英里外依然清晰可辨。令人震惊的是,阿哈姆德被美军医护人员发现,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经过反复思考,他同意与沙特政府合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告年轻人不要误入歧途:“真主救了我,其中自有他的用心。”

  来自沙特的阿卜杜拉·阿尔-吉拉尼的遭遇更不幸、也更富有戏剧色彩,他是因失去爱人而加入恐怖组织的。小名“阿比”的阿卜杜拉和美丽的姑娘玛丽娅姆一见钟情,两人如胶似漆,连孩子的名字都起了无数个。然而,这对情侣的结局并不美好:家境贫寒的阿比只筹到8000美元做嫁妆,女方父母索要两万元。于是,这段恋情成了欧·亨利式的悲剧。

  得知心上人被迫嫁给了一个有钱的老头,阿比陷入深深的失落。他偷渡到伊拉克,申请执行自杀式袭击,认为这样就可以早些去天堂与心上人相会。玛丽亚姆出逃后失踪了,阿比的任务也以失败告终,与阿哈姆德一样,他被送进康复中心,带着对爱人的思念艰难地活着。

  与这两位年轻人的经历类似,巴伦在书中记录的所有故事,均指向同样的主题——很多年轻的伊斯兰激进主义者缺少爱,他们求助于神,希冀能在天堂里获得一个温暖的世界,并不惜诉诸于恐怖主义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恋爱的恐怖分子》试图让普罗大众认识到,恐怖分子也是活生生的人,他们的举动往往是由复杂而矛盾的动机驱使的。

  关于作者:

  肯·巴伦是出生在纽约的美籍犹太人,1980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后来进入美国国会工作,曾在调查“伊朗门”事件期间担任法律顾问。在过去5年间,他利用担任联邦检查官和恐怖主义犯罪特派调查员这个得天独厚的机会,深入穆斯林世界并开展了广泛的研究探访。目前,巴伦和他的一对儿女居住在华盛顿特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