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破译后备干部接班人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07:50 廉政瞭望

  通常情况下,成为后备干部,就站在了被上级部门“流水线”打磨的起端。同为“后备”,为什么有的人很快就被提拔?有的人长期没有“转正”?如何破译后备干部身上的接班人密码?

  在地方组织口的分类管理中,后备干部被细化为党群类、经济类、政法类、教科文卫类、行政监管类等,每一类的后备干部均需接受严格的锻炼和挑选。他们能否被提拔重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锻炼中的表现。

  进中青班:走上“快车道”?

  前往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某种程度上是领导干部即将被重用的信号。

  该班脱产学习的时间长达半年或一年,主要面向地厅级。1995年起,中央明确定位“中青班就是为省部级领导干部培养后备力量的”。中组部会对学员选拔进行审核把关,还会派联络员全程跟班。

  北京市文联原党组书记朱明德,是2000年中青班学员。上课第一天,他原本担心理论课会枯燥,事实证明他的顾虑有些多余。“经济学教授藏志风说:‘读《资本论》,第一遍莫名其妙,第二遍有点开窍,第三遍品到味道。’我下课后把《资本论》的‘商品’一节读了三遍,联系到我工作过的门头沟山区的情况,真有些开窍了。”

  2000年暑假,朱明德等人被派往浙江、上海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在义乌,一个民营商贸店的老板娘问:“‘入世’后,我们还能吃上饭吗?”在台州,民营企业家邱继宝问:“我们为什么不能入党?”……调研结束后,他们集体完成了《浙江民营经济调查》。

  成为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常被视为走上了仕途的“快车道”。朱明德回忆说,学习时从没敢小看同学马晓伟的潜力,但没想到毕业不久,马就担任了卫生部副部长。资料显示, 2007年时,中央党校中青班的学员已有三分之一晋升省部级。

  在地方,各级党校的“中青班”、“青干班”、“女干班”等也承担了后备干部培训,不过,越往下行,参训学员越多,各种培训班的含金量就越低。

  某市一名副处级后备干部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入“青干班”学习,仅仅接受了几天的理论教育,就因工作忙回到了单位。还有一些后备干部坦言,已记不清受训时的课程名称。可见,易受各种人情关系影响的基层“中青班”,其短暂的学时与相对较弱的师资对于后备干部的能力提振会有多少,需要打一个问号。

  能“下”能“上”:扎根后升迁?

  “现在推行农村医疗保险,假设有村民来县政府投诉村官贪污,组织上派你去处理,你怎么办?” 这是2011年5月29日,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从后备干部中选拔副科级领导的面试考场上,区经信局干部张胜的题目。

  虽然准备时间很短,张胜答题时却很淡定:“首先态度要好,充分听取村民诉求,给他们‘灭火’。还要报告领导,协调其他部门前往调查。如果情况不属实,我们不能说村民错了,农村的宣传工作也有问题……”这一段回答获得了好评,综合前几轮成绩,张胜被任命为区经信局副局长。

  作为一名加入公务员队伍仅2年多、2010年刚被确定为后备干部的新人,张胜能有好的表现,得益于他曾长期在农村工作,这两年又熟悉了政府处理问题的流程。

  雁江区那些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的后备干部,通常会被安排下派。张胜告诉记者,局里一名同事到乡镇挂职半年后,“分析问题的角度跟在机关里完全不一样了,还说现在几十名群众围住我,也不会慌乱”。

  对普通的后备干部而言,到上级挂职也是开阔眼界、增强全局观念的机会。该区水务局后备干部廖萍曾到四川省农田水利局挂职半年,工作涉及水库管理和整治等,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以及跟随专家审查水库,她的业务能力提升很快。

  “能上能下”亦是很多县处级直至省部级后备干部晋升前的必修课。如轮岗、到基层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或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以及到上级党政机关、大型企业挂职等。这些经历,使他们在短时间内积累了更多领域的管理经验,增进了外界对他们的了解,赢得了更多的威望,也便于组织对他们做进一步考察。

  如今,上挂、下派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形式亦有变化。2010年12月,66名中央部委后备干部陆续“空降”地方正式任职;而各省市随后也派员进入中央,引来关注。此前,亦有现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前“京官”分别“空降”至广东惠州和深圳后,扎根并升迁的例子。其实,无论是下派、上挂还是跨区域、跨领域交流,都凸显出“能下能上”、多岗位多层级锻炼经历已成为组织部门用人的重要考量因素。

  到一线去:“缺什么补什么”

  两个多月前的一顿饭,让履新不久的川东某镇一把手刘蓉印象深刻。那一天镇卫生院做东,客人除了她和一名副镇长,还有病人家属。让人诧异的是,几天前医患双方还剑拔弩张。

  先前,村民王辉光的孩子在中心小学摔伤,被送往镇卫生院治疗,后来病毒感染差点需要截肢。王辉光咬定卫生院救治不力,带人到县政府拉着横幅上访。政府将此事急转乡镇处理。“经过背靠背做工作,双方终于肯坐下来开会沟通,我让他们将事情经过和各自苦衷摆上台面说,相互质询,最后卫生院主动赔偿医药费2000元,双方和解了。”

  “解决这类信访,不是讨价还价,要拿出诚意、抓住重点。比如此事中,孩子的腿是双方都关心的。”这些是刘蓉前两年作为正科级后备干部,到县信访办任副主任期间得来的经验。她得到提拔,被认为凸显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

  将后备干部派往急、难、险、重一线锻炼,择优任用,《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已有规定。目前地方上对“一线”的理解,除了信访维稳外、还有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阶段性工作等紧迫事务。锻炼方式主要是压担子。如2011年,广西南宁市良庆区进行新区建设征地拆迁时,派后备干部化解钉子户、处理‘纠纷地’;2008年,云南昆明公选100名县处级后备干部赴一线招商,经过1年历练后,再分配到合适的岗位。

  不少地区还以一线工作的成效作为后备干部升迁的硬条件。有评论认为,这个新动向显示出基层政权近30年的着力点位移。

  不过,操作中也有争议。有些区县将后备干部到征地一线锻炼的时间定为几十天,被质疑‘形式大于实质’;而年轻干部前去招商,存在经验、人脉与经费‘三缺乏’的问题,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有后备干部挖本地熟人的自建项目作为自己的‘成果’。不过,在四川省一名县级组织部长看来,“到一线去”正是要让后备干部“缺什么补什么”,利远大于弊。

  培养地厅级、省部级后备干部时,“一线工作法”大多一以贯之。如正职后备干部分管常务工作;分管或具体负责维稳、招商、项目等工作。“这些挑战都是长期性的,接班人要打好‘提前遭遇战’。”组织官员表示。

  以上三个接班人密码表明,各级锻炼、提拔后备干部的手段和标准渐趋实用。即便是“三大密码”中看似最强调理论水平的各级党校中青班,很多也在加大实践课程和学员实地调研的比重。眼下中国面临的国内外各种矛盾和问题,未来还可能更加严重。接班人们能否经受住各种复杂局面的考验,培养锻炼时的表现即是预演。因此,“流水线”上的每一环,都离不开各方审慎的态度、务实的行动,正是有了这种态度和行动,才将个体的接班人密码演变成了干部队伍实现有序更替的“终极密码”。(本刊综合)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