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究竟谁在香港唱蝗虫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07:49 青年参考 微博

  孔庆东骂“香港很多人是狗”,这番恶劣的偏激言论引发香港舆论反弹。紧接着,香港部分网友出资在《苹果日报》刊登歧视性的反内地广告,还创作了《蝗虫歌》,上街当着内地人的面演唱,侮辱姿态无以复加。消息一来二去,两地民众的不快和怨怒都在积聚。

  最近,北大教授孔庆东(微博)的左手握住了香港部分网友的右手。   

  孔庆东骂“香港很多人是狗”,这番恶劣的偏激言论引发香港舆论反弹。紧接着,香港部分网友出资在《苹果日报》刊登歧视性的反内地广告,还创作了《蝗虫歌》,上街当着内地人的面演唱,侮辱姿态无以复加。消息一来二去,两地民众的不快和怨怒都在积聚。

  对很多内地人来说,香港部分网民的上述行为令人无法接受,这可以理解,但千万别因此就觉得仇视内地人成了香港主流。这就好比,如果香港人把孔庆东的言论当成内地人的普遍看法,也未免大谬。

  事实上,我们内地既然有孔庆东这种极端言论和思维方式,也就无需对港人中有人唱“蝗虫歌”感到太奇怪。他们骨子里是同一种人,他们的双手在精神上紧紧握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无论在内地还是香港,他们都是少数人。孔庆东的言论在内地招致大量批评,相关官员出面表态反对,而“蝗虫歌”一出现,港人港媒也纷纷发言发文劝阻和指责,正说明这个道理。

  事实上,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这样的人群。他们缺乏宽容的心态与和善的心肠,将文化、生活习俗上的差异与误解,以及交往互动中难免产生的摩擦和嫌隙,挑拨成偏见甚至仇恨。

  香港回归十多年,两地的确存在一些隔阂和误解,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少数偏激言论将误解升级为对立和敌意。我们不能脑袋一热,被双方这些激进的情绪裹挟和绑架,将少数人的这种极端表演,理解成双方各自的集体情绪,从而不理智地加入到对抗和仇视中。

  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存在极端的人群和极端的声音。只要极端情绪不是社会主体,就不可怕。关键在于,一个社会能不能消化和消融这些极端情绪。其实这样的努力已经出现了,内地社会对孔庆东言论的驳斥很多,香港人对“蝗虫歌”的反思和批评也不少。香港反内地广告刊登后,内地有网友制作了大幅海报,上书“香港人,谢谢你”,以幽默感和宽容心对待攻击,这件事又被香港媒体报道。这样的信息交流多了,大家的心结就能慢慢打开,劣性情绪就能舒缓。

  很多内地人都听过一些港人如何瞧不起、排斥内地同胞的故事,并难免为此忿然。但换个角度想,这种情绪并非港人独有。我们自己有没有过类似情绪呢?当年,内地农民工开始大量进城谋生,关于“盲流”的言辞在城市人口中极为流行,许多人声言要将他们赶回去。可见,今日港人对内地人的情绪,也并非他们独有的“恶”。

  两地经济、社会、政治发展程度各不相同,随着两地交往互动日益增多,利益摩擦和文化碰撞也日渐累积,这再所难免。两地政府理应正视问题,适时调整政策以利于疏导,而面对矛盾和纠纷,两地民众也需彼此包容,各有反思。站到对方的角度想一想,便能彼此包容各自的立场;在包容的基础上,反思各自的行为是否伤及对方的利益,除了互相指责、嘲讽,各怀不满,双方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毫无疑问,骂“香港人是狗”或对着内地人唱“蝗虫歌”,诉诸敌意和对抗,将是其中最糟糕的办法,对谁都没有好处。将文化差异、地域分歧、利益摩擦升格至族群仇恨,让同文同种的同胞搞得族群割裂和斗争,那才真正是零和游戏。

  因此,我们呼吁内地读者,勿因香港少数人的举动而对全体香港人产生恶感,不妨对自己多一些反思,对对方多一些体谅,从容对待此次风波,不要让自己成为另一个孔庆东。同样,我们也希望香港同胞更宽容、理性,不要误解内地大多数人的善意,更不要加入唱“蝗虫歌”的人群里去。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