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春节还是"春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7:3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近日,南都广州发起“今年春节花了多少钱”的调查中,668人参与。过半数的网友表示花了5000元以上来过年。其中选择“5000—10000元”的有25%,选择10000元至30000元的占22%,更有3%网友表示春节需要花3万块钱才能过完。有网友大叹“过年不易”,春节变“春劫”。

668人参与南都微博调查,过半网友称过年花费超过5000元668人参与南都微博调查,过半网友称过年花费超过5000元

  出息儿子

  亲友团来探访花4万元接待

  冯先生是广州一家地产公司的部门经理,月薪6000元左右。这个春节,花掉了冯先生半年的工资———近4万元。

  “花得很开心啊,最重要是一家人在一起高高兴兴,钱赚来就是要这样花的。”谈及今年“豪气”过年,冯先生表示花得“乐意”。

  年轻时的冯先生很贪玩,让家里人担心。工作几年后逐渐得到晋升,冯先生的父亲对儿子的看法有所改观,今年春节更是与叔叔等长辈们专程从深圳来到广州,探望“有出息”的儿子。

  冯先生上一次见到父亲已经是三年前了。为表诚意,今年单是送礼已经花掉3000元,长辈们住宿费1500元,用餐费每天3500元左右,交通费1000元……五天下来共花掉四万元左右。

  冯先生记得,还在1997、1998年的时候,一家人到外面餐馆花六七百元就可以吃上一顿很丰盛的晚餐,但现在,随随便便点几个菜都得花上1500元左右。“和不涨的工资相比,这涨得够厉害了。”

  可冯先生希望以后每年都能跟家人一起过年。“花上年总收入的20%去过年还是可以接受的,但不可能每年都花四五万吧?”他还打算,经济条件允许之后,能够与女朋友、家人一起旅行过年。

  孝顺女儿

  万元积蓄给了家人当利是

  “花钱容易赚钱难”。在广州某小区担任物业管理人员的小涵月平均工资为4000多元,年前刚晋升成为了部门主管。原以为可以过个肥年,然而新春佳节还没结束,存下的10000多元所剩无几。

  为过年采购的物资单中,包括了她自己的新衣服和给五个侄子侄女的礼物,总开销大概用了近千元。回家来回车费约为400元。而回到家后,小涵给家中每个小孩的利是从前年的600元上涨到了800元,五个小孩总共花费了4000元。加上给父母的,光是派利是就已超过万元。

  小涵说:“自己在外租房,平时并没有固定给父母生活费,现在物价飞涨得厉害,过年给父母包了个大一点的红包当做帮补家用。”

  春节前,小涵已经预料到回家势必“大出血”,于是一个月前在朋友的穿针引线下,读艺术出身的小涵开始在春节前接洽各类合适的兼职,从街头主持人到唱歌表演,只要周末有时间,且是自己擅长的表演项目,小涵都会去,赚了差不多一个月的工资。可假期还没结束,各种人情费便花去了近三个月的工资,这让平时生活节俭的小涵不禁感到有点“疼”。

  悭钱主妇

  精打细算还是花了1万元

  今年过年,41岁的公务员李女士精打细算,一家三口还是花了万元。

  家中接待朋友较多,花卉等装饰必不可少。早在节前李女士就驾车到郊区的花卉批发处,买了剑兰、富贵子、富贵竹等5盆花,支出大约是1000元。对此李女士表示满意:“我们花的钱不多,但布置起来也属于简单中有点档次。”

  而李女士的女儿则笑着说父母:“为了省钱,他们是有多远跑多远,不过路费还是比买的东西划算。有时候和别人一起去,坐别人的车,更省路费。”

  趁春节四处走亲访友,李女士一家从市中心的住宅自驾游前往荔湾湖公园等地,初五去番禺走亲戚时随便参观了岭南印象园。除了油钱之外,没花多少钱又玩得很开心。

  而在应酬方面,李女士选择性地参与了一些亲戚和同学聚会。“亲戚朋友多,也没必要都堆在春节,没参与到的相聚机会可平摊到全年之间。”李女士买了三四次单,这块支出占了过年大头。其他消费,按李女士的话,属于“没法节省”的固定支出,“年龄、辈分和职务摆在这里,家里的迎来送往是必需的。”

  福利院洗衣工老赵

  心怀“归乡梦”十年没回家

  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龙洞院区的院内,新旧建筑分成生活区、医疗区等部分,在福利院的儿童按照7岁以下、7岁以上分区生活;老人也同样如此。居住在这个福利院内的儿童和老人共800多人。他们每天换洗的如山的毛巾、衣服、床单,都由河南人赵石明来回推送。干了这份工作后,赵石明已10年没回家过年。但在他心中,那个回家梦却异常真实。

  夫妻同打拼强过在家种地

  在福利院内所有“居民”的衣服,都由洗衣房集中灭菌清洗。而每天把脏衣物送到洗衣房,再把洗衣房的干净衣服送到“居民楼”的工作,由河南人赵石明一手包办。每天早上4时30分,他准时起床,来到院区,然后开着小电瓶车,到每个班收取换洗出来的脏衣服。“孩子的衣服早点洗,洗好了我才能送回去,收得晚就来不及洗了。”趁衣服在洗的空隙,他赶回宿舍吃早饭,之后再继续工作。

  正月初五那天,南都记者来到龙洞福利院时,赵石明正推着一米多长的手推车上福利院医院四楼。将一桶桶衣物倒在车内的篮子里,很快这些需要洗涤的衣物就堆成了小山。“这些还只是一个班的衣物,福利院有11个班。”将这座“小山”运往几百米外的洗衣房后,他又折回到医院的另一层楼,继续收需要洗换的衣物。

  在这些繁琐细碎的环节上,有个同事他最为熟悉———他的妻子刘会珍,一名叠衣工。赵石明的妻子若是论工龄,还是赵石明的前辈,“我是她来的第二年才来工作的。”此后十年,虽然始终还是临时工的身份,但这对夫妻就在龙洞福利院安下了身。而且“临工”的身份还是没有影响老赵对生活的满意度。

  “比在家里好多了,和同事在一起很开心,在家种地,下雨多了旱了都不好,和孩子们也有了感情。”老赵的宿舍前面有个篮球场,孩子们打完球,都喜欢来老赵家坐坐,聊聊天,喝杯水。

  祈盼再过五年能在广州退休

  十年来,赵石明每年春节都在上班,“做一行爱一行,有时间就多出一点力,这就是做人的本分。”老赵说。

  “除夕、初一、初二,每天加班费180元”,这些数字赵石明记得很清楚。去年他和妻子倾尽积蓄,花了13万元在老家买了两间不大的平房。房子的装修和家具成了他新的念想,“还要攒钱。”平时,赵石明每年分别要给自己的老母亲和岳母寄上2000元生活费。去年,第一个外孙出生;今年五六月他又将再添孙,两个女儿为了生孩子都辞了工作,赵石明还想多少给女儿们寄点钱。

  目前,赵石明两口子每个月拿的都是广州市最低工资,扣除200多元的社保后,每个人到手1000元出头。工资不高,赵石明夫妇就在如何节俭开支上下足了功夫:在附近租了一小块地,自己种蔬菜,省下一笔买菜钱。

  赵石明说,在广州十年,走得最远的一次是自己骑车到天河客运站附近逛逛。“再远一点不想去,跑远了花了(工资)就没了。”前几年的春节,福利院组织过一次游花市活动,有车接送,他才第一次去了花市。“花市很好玩”,最近几年他都在顶班,也没有再去逛过。

  春节不回家,是为了日后更长远的回家梦。对于以后的生活,夫妇心里有计划有期盼:趁身子骨硬朗再在福利院做几年,自己和妻子工作满十五年后便能在广州退休,每个月能拿到1000多元的退休金。

  人物

  档案

  人物姓名:赵石明

  年龄:49岁

  家乡:河南省邓州市

  工作场所: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洗衣房

  不回家过年的时间:十年

  本版统筹:南都记者许方健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陈万如

  摄影:南都记者黄皓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新浪尚文(微博)

标签: 春节 过年 花费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