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政要们那些奢侈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07:24 青年参考 微博

  李明博携外孙女逛市场的一张照片被传到网上,引发了广泛的质疑:眼尖的网友发现,小女孩身上的羽绒服疑似要价300万韩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的高档货,这么奢侈,李明博骨子里还是老百姓吗?

李明博外孙女的白色羽绒服被爆售价高达300万韩元李明博外孙女的白色羽绒服被爆售价高达300万韩元

  韩国总统李明博自上任以来,一直主打亲民牌,甚至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每日里为老百姓的生活问题犯愁,晚上常常辗转难眠。”总统府的新闻秘书李东官甚至在电视上称,李明博“骨子里就是老百姓”。这一表态自然为李明博的亲民形象加分不少。可就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李明博携外孙女逛市场的一张照片被传到网上,引发了广泛的质疑:眼尖的网友发现,小女孩身上的羽绒服疑似要价300万韩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的高档货,这么奢侈,李明博骨子里还是老百姓吗?

  亲民之举弄巧成拙,羽绒服成罪魁祸首

  据韩国媒体近日报道,春节期间,“亲民”总统李明博携家人逛了传统市场,他给两个外孙女买了饼干,还买了平日喜欢吃的年糕。总统夫人金润玉也在市场上买了一些栗子和牛肉等食品,并给商户拜了年。一家人其乐融融,尽显亲民风范。

  不过,让李明博一家没想到的是,这次亲民之举很快就招来了反效果,“罪魁祸首”竟是李明博外孙女身上穿的一件羽绒服!

  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这件看似普通的白色羽绒服其实出自法国高档品牌“蒙克里尔”,是从法国进口的,其成人版在韩国的价格高达300万韩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消息一出,韩国网络一片哗然,有人将李明博携家人逛市场的报道和照片称作“1%富人政权的真面目”,并迅速通过微博传遍全国。

  一开始,羽绒服到底价值几何成了争论的焦点,有人咋舌衣服的天价,但也有网友指出,转发微博者是在小题大做,因为在国外购物网站上,这件羽绒服也就卖21万韩元左右(约合1176元人民币)。

  不过随后,民众逐渐把注意力转到了李明博“作秀”的问题上。有人说:“这根本不是钱的问题,总统到传统市场上‘作秀’,这才真正让人生气。”更有尖刻的网友称:“只要家里有钱,总统的外孙女穿多贵的羽绒服都无所谓,但是拜托总统不要假惺惺地装作‘老百姓’好吗?”

  论战进一步升级,甚至有人把前总统卢武铉孙女穿着廉价拖鞋的照片都给翻了出来,以此对比李明博一家是多么奢华。如此一来,就连多位政界高层也被卷了进来。而反对派也趁机大力炒作,韩国民主统合党院内发言人金裕贞就通过书面报告表示:“无论价格是几百万韩元还是几十万韩元,都给平民带去了无法抹去的伤害。这让人切实感受到了1%富人政权的本质,它并没有因为在传统市场上吃个鱼肉串、打个招呼就会改变。”

  总统府高层人士赶紧出来反击:“总统外孙女的衣服成为争论话题,这真的很难让人理解,我们没有确认这件衣服是在哪儿买的,也不觉得需要了解。”

  其实,就李明博家庭的经济实力来看,他们确实不算是“合格”的老百姓。李明博早年白手起家,经过20多年摸爬滚打,积累了超过330亿韩元的财富(约合2.7亿元人民币),被称为韩国企业界的传奇、“工薪族的神话”。而他那身为首尔大学医学院教授的二女婿崔义根,其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也绝非寻常人可比,买件名牌羽绒服给自己的女儿完全不在话下。

  不过,惹上类似“天价羽绒服事件”之类的麻烦,在国外政界也算稀松平常。远的不说,近的就有奥巴马和卡梅伦堪称前车之鉴,都被批奢华。

  奥巴马大办生日宴会被指“圈钱”

  2011年8月4日,被债务危机问题搅得焦头烂额的奥巴马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谁知,就算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也不能避开麻烦,庆个生还惹出了不少“奢华”、“圈钱”、“揽财”之类的非议。

  奥巴马的庆生音乐会是在芝加哥的阿拉贡歌舞厅举行,光是一晚的场租就要花去4万美元。音乐会上大牌云集,不但有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得主、曾经出演《梦幻女郎》的詹妮弗·哈德逊大展歌喉,还有著名爵士乐手汉考克和摇滚乐队OK GO到场演唱,其阵容不可谓不庞大。

  奥巴马在好莱坞素有人缘,很多美国影视界的明星都是其粉丝,比如曾经出演过《钢铁侠》的斯嘉丽·约翰逊就曾公开表示过对他的崇拜,所以奥巴马此次庆生,前来祝贺的大牌明星自是不少。而庆生晚宴的入场券价格也由此水涨船高,达到了惊人的3.58万美元一张。并且,如果到场者出手阔绰,额外多出钱,那么他们只要多出50美元,就能获得庆生音乐会门票一张;多出1000美元,则可获得生日派对的“高级座位”;多捐1万美元更可获得“优先选座权”并可得到与总统合影的机会。

  此次宴会据说共有100人参加,保守估计,奥巴马光是门票收入就可达到358万美元,其“敛财”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除了在芝加哥举行的生日晚宴和庆生音乐会外,奥巴马的支持者更是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达1100场生日派对,意在为奥巴马竞选连任筹集款项。

  此前,为了应对债务上限的谈判,奥巴马已经推掉了多场募捐晚会,截至去年6月30日,当季只募得860万美元,远不如共和党内提名的那些候选人,因此,他需要借助此次庆生之机大力“揽财”,以便筹得尽可能多的竞选款项,为自己的顺利连任助力。

  可尽管如此,在美国人债台高筑之际,奥巴马的奢华生日晚宴还是引起了众多指责。人们认为,奥巴马办奢华宴会筹款的初衷没有错,但在全美上下都被债务危机困扰之际,他更应该把所得收入拿出来用于解决美国的债务问题。

  卡梅伦被批应向撒切尔学习如何勤俭

  去年12月30日,英国《每日邮报》专门推出一期文章,对比了现任首相卡梅伦和曾经的“铁娘子”撒切尔入住唐宁街后整修官邸的花费。结果发现,卡梅伦的花费虽然算不上特别奢华,但与节俭成性的撒切尔相比,他要学习的地方还是很多。

  撒切尔夫人执政风格强硬,作风果断,但人们也许不知道的是,在日常生活中,铁娘子撒切尔却是一个异常节俭甚至有些小气的人。她入住唐宁街后,收到了环境事务部门送来的一份寓所整修清单,上面列出了整修寓所需要的花费,其中一项更换床品和陶器的花费引起了她的注意。这项总计650英镑的花费让铁娘子颇为震惊,她用蓝色钢笔在上面批注道:“这些数字真是难以令人置信,请给我一份更为详细的清单。至于瓷器,我可以用自己的。床品也用不了这么多,留下一套就好了。”

  撒切尔夫人上任之初,英国经济也正处于危机之中,这让她对花费公共财政19英镑采购一个熨衣板的决定颇为恼火,她甚至专门表示:“不用政府出钱,我自己买一个就行了。”

  相比之下,现任首相卡梅伦的整修花费就要奢侈得多了。他不但花光了3万英镑的年度整修预算,还自掏腰包3.4万英镑用于官邸装饰。单是买一个咖啡机就花去500英镑,其弧形设计的厨房更是花去2.5万英镑,折合310英镑每平方米。此外,他还监督改造了颇为奢华的浴室,并在加装新厨房的基础上翻修了一个老旧的厨房。

  一边是撒切尔夫人亲自在窄小的厨房中煮饭,并用自家的瓷器煮咖啡,一边是卡梅伦夫人在宽敞明亮的厨房中迎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而卡梅伦本人则使用昂贵的咖啡壶煮咖啡,同为经济困难时期的英国首相,差别不可谓不大。《每日邮报》毫不客气地指出,抛开执政风格和政治成就不论,但就勤俭持家这一点,现任首相卡梅伦要向“铁娘子”撒切尔学习的地方实在很多。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新浪尚文(微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