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台北故宫藏了多少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六大板块,133件(组)文物,上至新石器时代的古玉,下至清代精雕的核舟,横跨书画、器物、文献三大领域,炫目国宝,煌煌大观——台北故宫博物院(以下简称台北故宫)的特展“精彩一百——国宝总动员”成为2011年底至2012年初最引人注目的展览。

台北故宫的国宝台北故宫的国宝
红山文化晚期玉勾云形佩红山文化晚期玉勾云形佩
北宋汝窑青瓷莲花式温碗北宋汝窑青瓷莲花式温碗
西周晚期铜宗周钟西周晚期铜宗周钟
明宣德宝石红釉瓷僧帽壶明宣德宝石红釉瓷僧帽壶
南宋国子监刊本、晋郭璞注《尔雅》南宋国子监刊本、晋郭璞注《尔雅》
范宽《溪山行旅》范宽《溪山行旅》

  展览虽已落幕,仍然余音绕梁。身为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最丰、最精的博物馆之一,又因“故宫”之名牵连起诸多剪不断、理还乱的两岸情怀,台北故宫庞大的文物库房,向来就是各方人士心驰神往之地。此次大展的精挑细选,可以视作台北故宫以官方的眼光,以馆藏最精的藏品展开对中华古文化面貌、脉络的宏大解读。百件精品如何出炉?国宝“宝”在何处?对此,记者采访了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以及器物处处长蔡玫芬和登录保存处处长嵇若昕。

  文 卜松竹

  图片 台北故宫提供

  评价“翠玉白菜”

  不能脱离时代背景

  “历史性、重要性、稀少性、艺术性、人气性是这次挑选展品的五个主要原则”,台北故宫器物处处长蔡玫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故宫68万件文物,可能每个人来选都会有不同的选法,因此最后的清单出炉,也是议了很多次。从特展“礼乐典范”、“金匮宝笈”、“工艺创新”、“盛世极品”、“翰墨光华”、“丹青瑰宝”六大板块的划分中,不难看出台北故宫馆藏文物的精要所在。

  仪礼之器为国之重宝。目前台北故宫馆藏铜器量为6056件,玉器12123件,此外还有可观的佛教造像等收藏。蔡玫芬介绍,台北故宫的青铜器收藏承续清宫旧藏,为青铜传世品中相当优秀的部分,体现的更多是宋代以后对青铜器的审美和解读,同时也考虑到它们在清代皇家品鉴中的地位。如馆藏最重的青铜器、商晚期的铜倗祖丁鼎原置于清宫养心殿门厅。

  展品中,历史最悠久的是一块红山文化晚期的“玉勾云形佩”。此外,宋真宗的禅地玉册刻有祝祷文,还附有52片各式玉嵌片,是他封禅的遗物。历代仅有七位皇帝举行过“封禅”大典,典礼用器极难遗存至今。

  同为仪礼重器的青铜器方面,毛公鼎、散氏盘、宗周钟三件均以长铭文著称于世的“镇馆之宝”并无疑义地入选。这几件重器近年随着大陆赴台游的升温,名声已经逐渐越出业界。如宗周钟为清宫旧藏,是西周晚期厉王自作用器,是青铜器中稀有的周王自作器。器身铸有17行共123字的铭文,记载厉王亲征南国的经过。台北故宫登录保存处处长嵇若昕告诉记者,文物南迁时,受当时重视金石学的学风影响,多选有铭文的器物,这构成了故宫藏铜器的重要特色。

  在展览中展出的清宫旧藏“翠玉白菜”为很多人熟悉,也是因“人气性”而位居百大国宝之列的典型。对这件作品能否称得上“国宝”,本报曾以专文讨论(详见2012年1月15日B5版)。但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兆华亦强调,评价“翠玉白菜”不能脱离它的创作时代,也不应将今人的作品与之简单类比。如果说它是今天的艺术家用这种材料、这样的工艺所出,可能与“顶尖”还有距离。但考虑到它是清人的作品,并且承载着非同一般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称其身价上亿并不为过。

  最好的官窑瓷器

  庞大的善本书库

  1931年,日本侵占东北,为了中华文化瑰宝的安全,1933年起,故宫“文物大迁移”秘密开始。它们由北京到上海、到南京,后又辗转到四川、贵州,历时十几年,行程数万公里,但是却无一件损坏、无一件丢失。抗战胜利后,这批文物陆续运到南京。1948年底,解放战争胜利在即,这些南迁文物中的精品又被分三批船运到了台湾。除了故宫博物院的2972箱文物精品,当时运到台湾的还有当时南京中央博物院筹备处文物852箱及其他单位的文物。赴台后文物先集中在台中雾峰乡吉峰村仓库,1965年11月12日,台北故宫博物院落成,文物逐次迁入,也正式形成了两岸故宫“一宫两岸”的格局。

  藏量达25515件的瓷器是台北故宫的一大强项,且有鲜明的特色。蔡玫芬告诉记者,比如明永乐、宣德时期的瓷器,台北故宫的藏量是最多的;成化的斗彩,80%以上都存在台北故宫;珐琅彩最精的部分也在这里。

  台北故宫馆藏宋以后官窑极精而全,如北宋汝窑青瓷莲花式温碗为传世唯一品;定窑白瓷婴儿枕类似品全世界所知仅有三件,台北故宫藏品的釉色之美及装饰之精为其中之最,枕底并刻有清代乾隆皇帝御题一首,流传有序;南宋官窑青瓷贯耳壶被视为传世最大件南宋官窑器;器形模仿自青铜器,器表清晰可见深色纹片;而宣德宝石红釉瓷僧帽壶为宣德红釉器的绝美作品。

  211190册的善本书籍收藏堪称惊人,嵇若昕表示,其中多达200多部的宋版书更是弥足珍贵。如南宋徐兢《宣和奉使高丽图经》(四十卷),南宋国子监刊本、晋郭璞注《尔雅》(三卷),南宋宝庆元年广东漕司刊本新刊校定集注杜诗(三十六卷)等,均为极为稀见的珍罕本乃至孤本,且刻工精彩,印制优良。

  最完整精彩的

  中国古代书画收藏

  2011年年中时节,台北故宫与浙江省博物馆合作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轰动一时。

  台北故宫所藏书画之精向来得到普遍称颂,在重要性、精彩性、齐全度整体而言,可称翘楚。1948年开始的从大陆向台湾的文物迁移中,仅从北京故宫就运走了5424件书画作品,如今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6068件。在台北故宫,可以阅尽中国画发展之流变,特展中这部分“丹青瑰宝”共39件,由于书画对环境敏感,因此分为三档轮替展出。而观众如想再次一睹这批杰作的风采,可能要等到三五年之后了。

  书法方面,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唐怀素《自叙帖》、颜真卿《祭侄文稿》,宋苏轼《寒食帖》、米芾《蜀素帖》、宋徽宗《诗帖》,元赵孟頫《书趵突泉诗》等,皆为翰墨之宝。虽然王羲之的真迹至今未现,《快雪时晴帖》为唐代精摹本,《平安何如奉橘三帖》也是以双钩廓填法复制而成,但作为公认的高水平摹本,仍能让人一窥王书圣书法的神采。唐颜真卿《祭侄文稿》卷为书法史上极为重要的文本,通篇使用一管微秃之笔,以圆健笔法一气呵成,为公认的存世颜鲁公手书第一名墨迹。唐怀素自叙帖用细笔劲毫写大字,笔画圆转遒逸,全卷强调连绵草势,运笔上下翻转,为草书艺术的极致表现。宋苏东坡书《黄州寒食诗》卷,谪居黄州(湖北黄冈)期间寒食日所作,季节更替、生活困乏和仕途挫折的情绪,转化成笔下纵横流转的墨渖,攲侧错落、跌宕生姿。此卷由宋至今,流传九百余年,后人誉为苏轼存世最好的书迹。更且黄庭坚于1100年阴历九月前为此卷作跋,令之双美并具。

  观众愿意常来

  是博物馆的成功

  对话周功鑫

  ●作为顶尖的公共文化机构,台北故宫的运行会否受到“商业化”或者“市场化”的牵引?

  ●类似“国宝总动员”这样的顶级大展,会不会在当下旅游产业发展中遭遇“被拿来做招牌”的问题?如有,该如何面对?

  周功鑫认为,典藏、研究、保护、展览、教育、休闲娱乐,六个方面相辅相成,是博物馆的有机组成部分,台北故宫力图将各部分都做到够专业,谈不上有“商业化”的问题。比如,故宫纪念品店中的各色纪念品,对游客来说是对一种美好回忆的保存,可以看做是博物馆教育的延伸。一座博物馆,如果在有好的典藏、深入的研究、好的成长性之外,还能提供好的服务,让观众愿意常来,这才是博物馆成功的地方。

  周功鑫说,从2008年到2011年,台北故宫的纪念品销售额从3.9亿增长到8.5亿,增幅不小。但作为公立艺术机构,博物院的日常运行经费出自公库。而经营衍生产品等的收入,除了需要交纳税金、权利金,支付场租、水电等费用外,有一部分作为基金,充实博物院开发产品、收购藏品等的经费,其余的盈余部分,也都要入公库。如果要办一些大型展览,台北故宫常选择和企业合作。这样的好处是为纳税人省却了许多公共开支。目前台北故宫方面已经和企业界达成了相当的默契:专业的部分故宫负责,经费的部分企业筹划。一般而言,企业并不会因为出了钱而向博物院提出不当的要求,“即使他们提出了我们也不会接受”。

  “国宝总动员”这样学术性较强的展览应当怎样和对大众的普及推广结合?周功鑫认为,展览实际上是一种教育的工具,所以本身必然要以一个主轴思想或者说主题想法为核心,以一条精心设计的故事线串联,同时辅以一系列的出版、研讨、演讲、网络介绍、媒体推广手段。策展往往要花去很长时间。

  如今收藏界有些人热衷于向博物馆捐东西,但东西的真假往往存疑,成为影响博物馆权威性的一个隐患。周功鑫说,台北故宫接受捐赠品需要经过“三审”程序:第一道关卡是馆内专家组成的小组,第二道关卡由馆内馆外专家共同组成,第三道关卡则全由院外专家构成,而且每道关卡都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标签: 台北 故宫 宝物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