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退役冠军们的“生存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9:37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冠军基金希望通过组织对职业运动员的培训,让这些曾为金牌拼搏的年轻人有效地管理学习、训练和日常生活,为退役后的日子做好准备,让他们离开运动场后可以尽快转换身份,并且有能力自食其力地、有尊严地生活。

“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图/ 新华“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图/ 新华

  本刊记者/唐磊(发自武汉 上海)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课后,45名听课的现役、退役运动员都交了培训课的调查问卷,还有人在背面留了几句话。

  湖北游泳运动员严蕾最后一个交卷时,其他人都已经陆续离开。一百多字的段落里,严蕾写道,“感觉内容也不会太官方,很亲切,很牵动我。对于其他现役、退役或经商的性质人士,希望也可以提供相应帮助,我们面临的是多项选择,所以请帮助运动员。谢谢。”

  看得出来,运动员的教育程度并不高,字句不太通顺,但意思清楚:她在退役步入社会前,希望得到更多的指导,她愿意参加这类培训。这也是所有听课运动员在现场发言时表达的意思。

  这个湖北省体育局举办的“2011年湖北省运动员职业发展培训班”,12月10日、11日开课两天,具体培训由“冠军基金”负责,这是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发起的公益组织。

  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帮助运动员有效地管理学习、训练和日常生活,为退役后的日子做好准备,让他们离开运动场后可以尽快转换身份,并且有能力自食其力地生活。

  “今天就要对未来打算”

  美国人Patrick Glennon负责其中半天课程,他工作于全球最大的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该公司是国际奥委会(微博)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的支持者。

  “我希望告诉运动员,你们不光是产生金牌的机器,还是自己人生金牌的拥有者。”Patrick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句话对于以举国体制打造金牌数量的中国,似乎更有意味。

  从2005年开始,Patrick已在全球培训过三千多名运动员,“退役的问题是所有运动员都要面对的,有的橄榄球球星,有钱有名,退役后依然找不到自我。”他说。

  讲课的内容是一套全球通用的完整课件。为方便中国运动员理解,Patrick调整了其中的一些内容。

  “你们每个人当运动员时都有梦想,但不能停留于此。你们从退役到退休,还有35年的工作时间,今天就要对未来打算。我来这,就是为了激发大家退役后仍能保持当运动员时的激情。” Patrick手舞足蹈。

  也许因为他讲外语,内容又有些抽象,效果并不太好,听众没什么反应。

  这时,高红走上前,接过话题。

  这是上课前商量好的。Patrick担心过沟通问题,他交代在现场协助培训的高红和杨威(微博),“只要你们觉得合适,可以直接讲。你们的故事肯定更生动,可以引起共鸣。”

  高红是女足“铿锵玫瑰”一代的主力门将,成绩辉煌。杨威曾是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现担任湖北省体育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Patrick的意思是,你们都有梦想,所以才能坐在这里。”高红说,“想一想,你们曾经的目标可能是代表县里比赛,实现了,然后希望代表市里,也实现了。你们都是一级一级被选拔上来的,过往有很多次成功,这就是你们的特征,和普通人不一样的地方。”

  高红的话很有感染力,现场听课的运动员开始纷纷议论,他们认同对自己这样的评价。

  近4个小时,通过各种讲解、游戏,Patrick努力让大家认识到,运动员这个职业多么了不起,只要用心准备,退役后也能取得在体育场上一样的成功。

  分发给运动员的培训材料里,列出了31项运动员可能会拥有的独特个性,如:有纪律的、好竞争、忍耐和坚定等等。Patrick让大家看三十秒,然后将所有人分为4组,每组都要写出自己认为的运动员拥有的品质或特征。

  写毕,各组代表大声念着,每个组都写出了不少材料中未提到的特征。“我也是第一次意识到运动员这么特别,以前真没有仔细想过。”射击运动员贺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在各级体育运动队,一般都会给运动员做培训,但大都集中在运动员即将退役前,或是退役重新被体育系统聘用后。

  “这个培训,实际就是把我们以前在运动员职业转换期的培训提前了。”一直旁听培训课的湖北省体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戴成宝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过去还是有观念的问题。在役培训,怕影响他的情绪。现在看来,在役时就要引导他,为将来重新选择职业做前期准备工作。”

  开始尝试和两次写“检查”

  在国内,运动员是宝。

  在役时,只要做好训练,出成绩,衣食住行全不用操心。这种保姆式的“圈养”教育为运动员服役减少了诸多负担,同时也使他们在成长阶段失去了很多体育场以外的历练。

  引进这个培训计划的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也是如此。

  2006年冬奥会后,杨扬退役。按照先例,作为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很可能会留在体育系统工作。“那时候我不确定,留下来是不是我想要的。和普通运动员一样的问题,就是迷茫。”杨扬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大多数运动员退役的年龄,是普通人事业起步时。退役重新选择,但下个方向在哪?运动员长期专注一件事,对其他事情不了解,像我想尝试新的东西,但又没有把握。”

  很多运动员退役后并不明确自己要干什么,有人投资不顺;有人找的工作不合意;有人不愿从学校毕业,回避进入社会;还有人成为体育官员,希望将自己的理想付诸实施,但在改革步子不大的系统内,他们充满激情的发言,通常无法付诸实践。

  随着北京奥运会筹办,杨扬进入奥组委工作,忙碌的两年,自己没细想将来。

  2008年,杨扬在香港注册北极星慈善基金会,针对青少年体育教育。汶川地震后,她所做的一些培训活动让自己看到了这类公益培训的效果。2010年,杨扬高票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多次出席奥委会会议,让杨扬开始关注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发展计划。

  这个项目在三十多个国家开展,因种种原因,在中国尚未成行。

  结合自己做过公益培训的经历,杨扬找到国际奥委会,希望尝试以慈善基金会的方式在中国推广该项目。对方说,如果这样,就开发了新的方式,但只要在中国做,就可以。

  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通过亚奥理事会运动员委员会邀请,杨扬和李娜、王雁、董震、钟倪五人开始进行中国运动员调研。为了使数据真实,5个人没有将问卷交到运动队分发,而是到运动员村的食堂直接找运动员,匿名做完即收,共收回五百多份。

  最后,五人做出了长达七十多页的《中国优秀运动员职业生涯过渡调研报告》,报告显示:79.8%的运动员认为退役后求学、就业的主要困难在于文化课基础低,而97.2%的运动员有意愿参加职业培训。

  “调研还可以看出,运动员对国家已经制定的运动员保障政策不了解。”杨扬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些还是现役的,退役的运动员一下和这个系统脱节了,更找不着门了。”

  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看了报告后,批示支持启动运动员职业发展计划。

  2011年,北极星慈善基金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微博)共同设立冠军基金。某网站和某运动品牌承诺为冠军基金捐助三年。

  第一次做培训,按照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关规定,杨扬提前两个星期打了报告,但因各种原因,报告一直未批复。这时,培训老师Patrick已订好飞往中国的机票,运动员等多方面协调也已完成。培训时间、场地如做变动,活动将迟迟无法开展,于是,杨扬先垫了费用。

  培训结束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关人士说,“报告还没批,怎么能先花钱。”

  为此,杨扬写了一份检查。

  “为了使程序少一些,有时我们要在违规不违心的情况下做事情。”杨扬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冠军基金成立7个月,为了尽快开展培训,杨扬已写过两次检查。

  要引导运动员对退役后的思考

  2011年5月成立的冠军基金已做了4次规模不等的中国运动员职业发展培训。在武汉的这一次是规模最大的。

  在此之前,没有媒体旁听过培训课程。“冠军基金做的事情,不是政府做不了,而是我们做一种新的尝试。”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一直没有宣传冠军基金,是希望一步步好好做,“不是要得到社会对运动员的同情,也不希望媒体借题挖丑。这个项目应该争取体育总局和运动员的信任,这才是最重要的。”

  信任只能逐步建立。

  2011年9月8日和9日,冠军基金在中国财经大学为体育管理学院退役运动员班开展首次培训,接着在杭州开展第二次培训,两次培训都得到了体育总局的支持。

  杨威也主动找到杨扬。这位曾经的明星运动员刚出任家乡湖北省体育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不久。“我知道运动员特别担心这些(退役后转型)。你不解决后顾之忧,怎么能让人安心训练。”5岁开始练体操,28岁退役的杨威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的想法,如果一个月培训一次,或两个月一次,每次45人,一年下来多少?对于一个省来说,这是很好的事情。”

  这类联系培训的邀请多了起来。原计划今年只做两场培训的冠军基金已经“超额”。冠军基金承诺,凡是国家注册的运动员,不分项目,无论成绩,都会给予帮助。帮他们认清自己、缩短退役后迷茫期,提供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和渠道。

  如果培训的请求不断增加,冠军基金很难应付。

  2011年11月,中国奥委会成立运动员委员会,这也是中国奥委会对接国际奥委会架构的最后一个委员会。杨扬被任命为首任主席。

  运动员委员会有12名成员,其中6名运动员,其他人则是几个相关司的领导。“这是比较务实的设计。”杨扬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如果委员会里全是运动员,那又是抱怨一通问题。有了相关司领导加入,就有了一个沟通平台。”这便于与主管领导推进运动员培训事宜。

  国内运动员的退役保障,很长时间处于包分配工作状态。改革之后,多数地方采用一次性经济补偿、自主择业、推荐入学、组织考核后聘用进入体育系统等方式。

  但由于很多队员不善理财,退役后很快就将本就不多的补偿款用光。在第二种方式中,由于信息不畅通、学校意愿等原因,很多队员无法找到合适的学校,运动成绩不理想的运动员念大学更是困难。而第三种方式,更是被很多人认为有许多道不明的问题。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运动员保障处。但在国内,从才力到邹春兰,再到张尚武,每次被曝光的运动员退役后的窘境都成为社会焦点。这使得运动员退役保障、职业培训等相关话题被一些人看做敏感议题。一些运动队长期给队员灌输心无旁骛夺金牌的观念,让队员无暇顾及退役后的计划。

  “你重复一下他(前一位运动员)回答的问题。”栾林对一位一直在玩手机的运动员说。该队员答不上来。和所有课堂上一样,运动员培训也有走神、玩手机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年纪较小的队员。

  “心不在这里,等于白训,浪费时间。”栾林有些生气。栾林是国内著名的人力资源专家。在武汉第二天的培训课,由他讲解写求职简历、面试的技巧。

  比起前一天Patrick的课程,这天的内容更实用些。课后,还有正在求职的退役运动员向栾林咨询更具体的问题。

  “我们对运动员了解在逐渐加深。我们要摸索一种培训的针对性。”栾林已经第三次培训运动员了,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特别是小队员,要尽早帮他们树立明确的目标,启发式的引导他们对退役后的思考。”

  但这点恰恰是最困难的。

  “中国运动员都是喂大的,很多人都是被动训练、学习、成长。像高红、李小鹏等人第一次听完课马上就能反馈,但是很多普通运动员常常就要有理解的过程。我在想怎么培养他们主动的意识。”杨扬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很快,吴岩(化名)就将进入某体育品牌专卖店实习。

  吴岩曾是亚洲田径冠军,退役后几次应聘大学和初中体育老师都未成功,最终成了公交售票员,但她不喜欢这个工作。“得的冠军都是过去的光环,但她不适应这种心态的转变。一开始想怎么能让我去下基层干活呢。她没想过,起飞一定得从地上开始。”给吴岩一对一培训的栾林说。

  吴岩曾抱怨,“杨扬姐让我去卖场”,也曾一味想出国留学,虽然条件不够保送、外语也不佳。

  冠军基金的培训,并不是直接给运动员工作机会,而是为他们提供实习岗位。让运动员有体验职场环境,也让企业更多了解运动员,接下来就只能靠他们自己努力。

  杨扬有些忐忑,毕竟吴岩是冠军基金培训计划实施后安排的第一个实习生。会有怎样的表现,人们都在看着。 ★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