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日本皇室的“雅子”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 00:15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从东京火车站丸之内出口出来后步行数分钟,便到了日本皇宫附近。宫墙之内并不平静。关于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离婚”的传言,不只是沸沸扬扬,而是罕见地被日本媒体公开议论。

日本皇室成员全家福照片。照片中第一排左起分别为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皇太子德仁、日本明仁天皇、皇后美智子、文仁亲王、悠仁小王子和纪子王妃。后面一排为:真子公主、爱子公主和佳子公主  日本皇室成员全家福照片。照片中第一排左起分别为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皇太子德仁、日本明仁天皇、皇后美智子、文仁亲王、悠仁小王子和纪子王妃。后面一排为:真子公主、爱子公主和佳子公主

  从东京火车站丸之内出口出来后步行数分钟,便到了日本皇宫附近。中午时分,有数千人绕着皇宫跑步,给高高在上的日本皇宫平添了几分亲民的气息。

  不过,宫墙之内并不平静。关于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离婚”的传言,不只是沸沸扬扬,而是罕见地被日本媒体公开议论。

  《朝日时代》周刊2011年12月19日一期的文章标题是:“雅子对离婚一说的抵抗”。《文艺春秋》则直接设问:“未来的雅子皇后能干好公务吗?”近期日本舆论的议论焦点似乎只有一个——“雅子离婚”。

  日本著名精神科医生斋藤环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日本忽然出现了‘一亿婆婆’(日本有1亿人口),每个人都去谈论雅子应该怎么做。你能想象得出有1亿个婆婆的人心理压力会有多大吗?如果身体不好的话,做媳妇的还能恢复吗?”

  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皇室在继承人问题上遇到了太多问题,而所有问题最终又都压在了皇太妃雅子身上。一个18年前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职业外交官,在入宫后竟然有9年因为压力太大而需要休养。

  “令人震惊的中途退席”

  在现代化的日本,皇室仍然享有尊贵的地位和巨大的责任,并且在称呼、礼仪、习俗等方面保留了不少类似古代中国的特点。

  称呼上,天皇的夫人称“后”,皇太子的夫人称“妃”,比如雅子通常被称为“雅子妃”,以示尊敬。皇室中的直系女子不具有继承权,称“宫”,如现任天皇的女儿在出嫁前称“纪宫”(嫁给平民后取消了皇族待遇)、皇长孙女爱子,又称“敬宫”。皇太子及兄弟在即位前也在名后加“宫”,如现在的皇太子称“东宫”,皇次子称“秋筱宫”等等。

  皇室中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仪式是“生日会”。各位皇族成员的生日那天,大家首先要去天皇、皇后那里问安,之后白天有正式的国宴,晚上有皇族近亲好友的私宴。

  最重要的是,这天需要开记者会,对记者谈一年来的感想。在皇宫外面还会摆上几张桌子,供普通的日本民众来签字祝福皇族平安。生日会是显示皇室尊严的重要公务,也是天皇家族确认其血缘关系的重要仪式。

  “我们特别重视皇族的生日。有时一年都采访不到的皇族重要成员,只有在这个时候能见面并问上几个问题。生日采访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采访。”常驻宫内厅、负责采访皇室的记者前部昌义说。

  10月20日皇后生日那天,作为“长媳”的雅子,勉强到宫内去祝贺后,并没有出现在国宴的宴席上。晚上天皇家族的人在一起开生日派对时,刚吃完饭,雅子便和皇太子带着爱子离开了宴会会场,比其他皇族早离开了数十分钟。

  “令人震惊的中途退席”---有杂志用这样的题目来描述雅子的离去。

  到了11月30日,皇次子秋筱宫过生日时,已经成为平民的黑田清子(婚前的“纪宫”),也来为二哥庆祝。皇太子虽然出席了当天的宴会,但雅子到会场上转了一圈,旋即带着爱子走了。

  第二天是爱子的生日。皇太子一家按惯例去天皇那里问了安,但并没有开宴会。“一开始就没有为爱子准备相关的庆祝宴会。”前部记者说。

  如此一来,关于雅子“不听话”导致天皇和皇太子矛盾的传言又不胫而走。甚至有媒体言之凿凿地说,明仁天皇曾多次为雅子的事找德仁皇太子谈心,每次谈心都演变成争吵,父子二人甚至几个月不说一句话云云。

  第一次“1亿婆婆劝离婚”风波

  12月9日,让雅子愈发感到压力的自己48岁生日的如期到来。

  日本记者们已经为此做了长期准备。这9年雅子身体欠佳,能接触到她的机会日渐减少,48岁生日是个大的纪念日,记者和日本国民都希望在这天能听到雅子出来说话。

  雅子身边有一个医师团负责为她治病。这天医师团用书面的方式向记者谈了雅子的病状。“在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恢复,但是现在身心状况还有不少波折,需要继续治疗。”

  医师团还说,“我们担心,最近媒体的报道让雅子妃十分心痛ςς这种状况不改善,很难有希望顺利恢复。”

  这一天,雅子仍然没有出来见记者。日本媒体于是开始施加更大的“离婚”压力。

  这种压力雅子并不是没有经历过。2005年前后,雅子已经养病3年,媒体等得不耐烦,开始旁敲侧击地谈皇室的“离婚”问题。不过当时和现在不一样,媒体还只是在“敲边鼓”---他们谈的是“女性天皇”及“女性宫家”问题。

  日本皇室实行的是“男系男子继承天皇”制度,即只有男系继承人的男孩才能当天皇,即使因为实在没有男性继承人不得不由长女继位,一旦家族中出现新的男系继承人,女天皇就必须让位。

  “宫家”则是指天皇的男性直系亲属具有的特殊地位,东宫是皇位继承人,其他宫家,如秋筱宫具有辅佐天皇或者皇太子的责任。天皇的女儿嫁给平民后,便不再有皇族的身份。

  当时雅子只育有爱子一人,秋筱宫也只有两个女儿,其他远亲中,和皇太子同辈的皇族只有5位未婚的堂姊妹。皇孙辈分中无男丁,女性天皇已成为当时唯一的选择。而女性要成为天皇,首先需要具有“宫家”的身份。

  这些“破格”的提议意味着对于传统日本皇室制度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而提议者把这些可能被迫采取的变革措施,全怪罪在了雅子身上,恨不得让雅子赶快离婚,好让皇太子“重新选妃”。

  “其实,天皇家族的人没有姓氏、没有户口、没有护照,结婚离婚法律上都不是问题,但就是有些人要给雅子施加压力。”日本大报的一位负责社会新闻的记者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

  但很快,皇太子的弟弟秋筱宫家就添了男孙悠仁,第一次“1亿婆婆劝离婚”的风波草草收场。

  “离婚说”卷土重来

  等到12月9日雅子未肯出来见记者之后,“离婚说”忽然又在日本流行了起来。

  日本媒体显现出对雅子病情的极度关心,开始大谈“雅子已经疗养了9年”,意思是雅子结婚18年,其中有一半时间是在疗养,觉得事态发展得很不尽如人意。

  日本的网络上,秋筱宫的女儿真子、佳子成为流行偶像,备受媒体推崇。雅子则不断需要和疾病做斗争,爱子也是一副很柔弱的样子,时不时会谈“班里同学欺负我”,不愿意去上学,需要妈妈雅子陪她去学校。

  “不少日本人开始觉得秋筱宫一家更值得信赖,说皇太子一家各种问题也太多了。”前部记者说。

  但即便这样,接近皇太子的一位人士对《朝日时代》周刊的记者说:“雅子和皇太子绝对没有考虑离婚的事,皇太子也没有想放弃皇位继承权,我觉得他们两人一定能重新回来履行自己的公众责任。”

  其实,在2012年6月4日,人们看到雅子出现在了皇室慰问地震灾区的活动中。那天雅子乘坐的自卫队运输机停靠在宫崎县仙台机场后,她和皇太子一同走下了飞机,之后乘坐中巴去灾区慰问。

  “我在灾区直接见到了受灾的市民,听他们谈了各自的感想,我觉得我来灾区慰问,是为他们做了一点事。特别是很多人非常关心我的身体,让我十分感动。回来后我会经常想到他们。”雅子在自己生日这天通过书面形式发表一年来的感想时说。

  这是雅子对“雅子离婚”的一种反击。

  “让那些不合夫家意的人走开,这是封建时代的做法”

  更多的日本有识之士,则是呼吁以宽容心对待皇室的种种问题,特别是给雅子以时间和空间。

  很多时候,日本民众看到是雅子送爱子上下学,在爱子参加学校校外活动的时候,雅子也随同远远地跟着。日本不少媒体大谈雅子带爱子出门时的车队人数众多,住的饭店一晚价格多么昂贵,炒作出了皇室与民间的矛盾。但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记者田原总一郎的观点则有所不同。

  他通过《朝日时代》周刊说:“我们看上去是雅子一直在看护爱子,但其实情况可能完全相反,是爱子知道自己的母亲身体欠佳,一直在保护自己的母亲,皇太子也一样,他非常理解雅子。这样的皇太子一家,我们应该积极地去支援他们。”

  田原接着说:“考虑到雅子的病状,估计在皇太子即位后,她很难和丈夫一同出来会见外宾。天皇是国民的象征,如果我们只能看到天皇一人出来参加各种仪式,会有人出来提议早些离婚。但我觉得天皇就是一人出来主持仪式也挺好的。在考虑创建宫家时,我觉得应该给皇太子一点时间,让他好好思考一下。”

  成城大学副教授、原《每日新闻》负责采访宫内厅的记者森畅平则认为,皇室的继承人问题应当与时俱进,提出21世纪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只把压力放在雅子一个人身上。

  他说:“宫内厅谈到创建宫家时,总说是为了让宫家分担一部分天皇的公务,但我觉得宫家的真正意义在于稳定地提供皇位继承人。我们应该认真地讨论女性皇族、女系皇族(女性皇族的子女)继承皇位的问题。”

  森教授说:“离婚作为一个故事谈谈倒是挺有意思的,但只应作为谈资。”

  日本精神科医生香山利佳也说:“让那些不合夫家意的人走开,这是封建时代的做法。雅子如果想短期去国外小住的话,就该去国外,想学习一些课程的话,也应该有学习的自由。”在他看来,雅子也该和18年前的雅子一样,有权利选择自己愿意住的地方、愿意学习的课程。

  同为精神科医生的斋藤环也认为,雅子该带爱子去国外静静地过上几年,这样才能让雅子从各种压力中解脱出来。“接受过现代教育的雅子,让她去履行公共责任也就算了,还要参加那些宫中祭祀,这还不让她感到压力很大吗?”

标签: 日本 皇室 离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