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木子美:出走的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8:04 南都周刊 微博

  年仅16岁的中学生方贞和前央视名嘴方宏进的父女矛盾像一道道拉开a的伤口展示在世人面前。我难以判断罗生门一样的家庭纠纷,可这个女孩陈述的所见所闻,是每一根扎进她心里的刺。

出走的父亲出走的父亲

  无论父亲在公众眼中形象如何,在女儿眼中的坍塌都是不可承受之轻。这种影响是一生的。与父亲的相处模式,会决定成年后与异性关系的处理。一个出走的父亲,切断了她与世界的正常关系。

  4年前,他提着箱子离家出走,4年后,他和女儿对簿公堂。年仅16岁的中学生方贞和前央视名嘴方宏进的父女矛盾像一道道拉开a的伤口展示在世人面前。我难以判断罗生门一样的家庭纠纷,可这个女孩陈述的所见所闻,是每一根扎进她心里的刺。

  她重复说着那场家暴:我冲进去,亲眼看到他眼睛红红地把我妈按在床上掐住脖子,我妈边挣扎边让我报警,当我冲到电话旁的时候却被冲出来的爸爸拦下来了,他看我拿起电话准备报警,似乎是吓到了,一下子跪在了我妈妈面前,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变。

  她还一遍遍转述父亲对她威胁、恐吓、爆粗的言语,以向公众揭发父亲的谎言。曾经的那个有说有笑,让她无忧无虑的父亲不再回来了。在法庭上见到的父亲,陌生得差点认不出她。当她回答法官问题时,父亲激动得要拿手机砸过来。

  4年来,她不断寻找出走的父亲,却被父亲“拉黑”。最温情一次,父亲偷偷去学校看她,叫她跟着他生活,说他那里有别墅、房子好大,还可以让她养小狗,因为她喜欢狗狗。而现在她才明白:当时他来找我,实际上是把我诱惑出来的,他拿出手机跟我拍了一张照,从此以后再未出现过。

  我想,无论父亲在公众眼中形象如何,在女儿眼中的坍塌都是不可承受之轻。这种影响是一生的。因为从心理学意义来说,父亲是女孩接触到的第一个男性形象,女孩对男性的认识往往是以自己的父亲为参照的。而与父亲的相处模式,会决定成年后与异性关系的处理。一个出走的父亲,切断了她与世界的正常关系。

  如果你记得乔布斯的家族故事,也会知道乔布斯的妹妹写过一个叫《丢失的父亲》的小说,同样继承了优秀基因的她,也饱尝生父缺失之苦。在悼念乔布斯的文字中,她写道:在我的想象中他有奥马尔·沙里夫的面孔,我希望他富有和蔼,并和我们一起生活,帮助我们。后来,在我遇到我父亲时,我才努力相信他换了电话号码,没留下住址,因为他是理想主义革命者,要为阿拉伯人民带去新的世界。

  可是有多少男性了解他们提着箱子出走对女儿的创伤,他们急于摆脱一段家庭关系,把对妻子的感情失败让小情人一样的女儿去承受。而那些指责女儿干涉父母事务,被操纵成一枚炸弹的人,定是不懂父亲角色所代表的男性意义:他背叛,他逃避,他说谎,他是懦弱到不敢面对现实的人。

  所以不论方宏进的离婚判决结果如何,我们看到的是女儿对他的审判。他或许可以赢得官司,但无法赢得女儿的心。当有血缘关系的女儿,公开批判父亲,绝望到要求维权,她也不再是柔弱的16岁少女。她要求的是一个男人对父亲资格的承担。父爱需要用法律来承认,才是最冰冷的事实。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