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新英语课本透出朝鲜开放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7:08 青年参考 微博

  朝鲜从不吝惜对美国的批判。但日前传出的消息或许说明,这种情况正在局部改变。一名帮助审阅了朝鲜新版英文教科书的英国人斯图尔特·卢恩(Stewart Lone)传出消息说,这套新编的教科书里,没有出现对美国有敌意的内容。

  朝鲜从不吝惜对美国的批判。在朝鲜媒体上,“美帝国主义”是一个永恒的批判对象。教科书上更是如此,韩国首尔大学一名学者曾经报告说,就连朝鲜的数学教科书都不忘顺带骂一下“美国帝国主义杂种”。

  但日前传出的消息或许说明,这种情况正在局部改变。一名帮助审阅了朝鲜新版英文教科书的英国人斯图尔特·卢恩(Stewart Lone)传出消息说,这套新编的教科书里,没有出现对美国有敌意的内容。

  2011年12月28日,韩国《韩国时报》发表了对斯图尔特的采访内容,讲述了发生在朝鲜的这一鲜为人知的变化。同一天,朝鲜为前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盛大的葬礼。出现在灵车左侧的继任领导人金正恩会为朝鲜带来什么变化,这是外界关于朝鲜最常谈到的话题。

  不过,也有多家媒体分析和报道称,金正日病故前,已经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斯图尔特在金正日去世一星期前离开朝鲜。这意味着,正是在金正日时代,朝鲜就已决定不在新的英文教科书中批评“血仇”美国。

  同样在金正日时代,朝鲜已为外界零星知悉的变化还包括:朝鲜招待了肯德基和可口可乐公司的考察团;朝鲜允许美联社在平壤设立综合分社;朝鲜街头,用手机的人越来越多。

  “教科书对美国采取了完全中立的态度”

  斯图尔特并不能解释,朝鲜最新修订的英语教科书为什么去掉了对美国的批评。据他说,目前朝鲜使用的教科书开始于2003年,其中将美国形容为帝国主义。同样,旧版英语教科书里的“日本帝国主义”的用法也消失了。

  报道此事的记者在文中表示,目前还很难说这是不是反映了朝鲜“从内心改变”了对华盛顿的态度。

  斯图尔特目前居住在澳大利亚,研究东亚历史,从2010年开始,他一共用了7周时间在朝鲜金城中学和金城大学教授英语。这两个精英学校的学生是从全国各地招来的。新版英语教科书修订后,他被要求检查英语用语是否准确。

  朝鲜学生一直从教科书上得知自己国家有能力“站起来反对美国”。据加拿大《环球邮报》2011年8月的一篇报道称,一名叫Andrei Lankov的学者在一本朝鲜小学二年级的数学书第17页看到这样的数学题:在朝鲜战争中,第一场战争中朝鲜人民军勇敢的叔叔们杀掉了265个美帝国主义杂种,在第二场战争中,他们杀死的美帝国主义杂种比第一场战争中多了70个。他们在第二场战争中杀死了多少杂种?他们一共杀死了多少杂种?

  据Lankov说,同一本教科书中,还涉及韩国生活是多么艰难等内容。

  而斯图尔特对《韩国时报》表示,在这部尚未公布的新版英语教科书里,这种批评性的内容不见了。他不清楚这套教科书是不是只会被一些经过严格挑选的学生使用。

  在金正日生前,媒体曾观察到朝鲜与美国关系解冻的一些信号。2011年10月24日,双方代表团在日内瓦就恢复六方会谈等问题进行了双边会谈,双方在会谈后都表达了谨慎的乐观态度。

  同样,在这本英语教科书里,美国的面目不再可憎。“教科书对美国采取了完全中立的态度,并要求学生形成自己的看法。”斯图尔特说。

  教科书称互联网是日常生活一部分

  关于新修订的这套英语教科书,斯图尔特说,另一个变化是,其中增加了许多关于“其他国家的现代科技趋势”的介绍和描述,包括电话、电脑和互联网等。

  据斯图尔特介绍,教科书中有一篇题为《帮我支付我的古奇订单》的文章,讲的是一个美国妇女通过互联网请求人们帮助她分担债务的故事。文章后的家庭作业问道:“这个女人是滥用了互联网科技吗,还是创造性地使用了它?”

  此前,据媒体报道,朝鲜最近两年掀起了“手机热”。去年3月份的一份报道猜测,朝鲜的3G手机用户已经超过50万人。甚至有预计称,去年年底的手机用户将突破百万,而在2008年时,这个数字还只有不到7万人。

  朝鲜自2008年解除了手机禁令。一份报告说,平壤20到50岁的人口中有60%使用手机,而年轻人和商务人士则把手机视作必需品,“咖啡店里的侍者们都在用手机,”一名居住在平壤的外国人说,“他们都手机不离手,聊天常被电话打断。”

  斯图尔特也发现,就连年纪比较大的学生也在使用移动电话。10多岁的女学生经常在学校里查看手机。

  不过,在教科书中如此探讨互联网这一在朝鲜并不普及的事物,仍旧被斯图尔特认为是“惹人注目的”。据《韩国时报》称,目前朝鲜的网络并没有与外界相连,不过在一些大学里,学生可以上网。

  斯图尔特称,在他看来,朝鲜很可能会对互联网敞开大门。他认为这是新教科书里透露出来的逻辑,新教科书“将互联网作为日常生活和现代生活的一部分,并用大量细节解释了互联网”。而朝鲜在教科书里教授互联网的原因,他相信是为了“先让他们熟悉互联网,这样他们接触时就不会被震到”。

  “教科书的作者猜测,学生先通过在教科书中学习互联网知识,有助于他们很好地领会它。因此,我认为朝鲜当局是希望学生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使用互联网。”斯图尔特对《韩国时报》的记者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