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替补”总统的最后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07:18 海外文摘

  透过铺天盖地的公众舆论观察梅德韦杰夫,一个长久以来备受质疑的“皇太子”,一个为普京预热总统宝座的傀儡,民间舆论蛇鲨网KermlinRussia 流传着梅德韦杰夫的Twitter 帐号:“我是普京,我不是普京。”这个笑话调侃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就是同一个人。

  在9 月下旬召开的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梅德韦杰夫这位还剩下7 个月 任期的俄罗斯大总统宣布:“支持本党候选人普京竞选俄罗斯总统是正确的 决定。”在这个崇尚力量与刚毅的国家中,梅德韦杰夫既没有实力,也缺乏男子 汉气概,尤其当普京表示这个决定是在多年前就已经做出的时候,梅德韦杰夫 顿时名誉扫地、备受耻辱。这一消息似乎否定了梅德韦杰夫过去三年半的总统 生涯。他在大会上看起来像是一个被打倒的男人,脸颊浮肿、双眼笼罩着疲惫 痛苦的阴云,尽管微笑永远挂在脸上,在演讲的某些瞬间,他看起来像要哭了。

  透过铺天盖地的公众舆论观察梅德韦杰夫,一个长久以来备受质疑的“皇太子”,一个为普京预热总统宝座的傀儡,民间舆论蛇鲨网KermlinRussia 流传着梅德韦杰夫的Twitter 帐号:“我是普京,我不是普京。”这个笑话调侃普 京和梅德韦杰夫,就是同一个人。“花四年时间训练记者不称呼普京为总统是 不合情理的行为。”在诗人白科夫(Dmitry Bykov)和演员埃夫雷莫夫(Mikhail Efremov)的讽刺小品《公民诗人》中,梅德韦杰夫被刻画成一个不幸而幼稚的哈姆雷特,而普京则成了哈姆雷特父王的 幽灵。幽灵出现并回答了让哈姆雷特犹豫 不决的问题:生存,还是毁灭?幽灵说:“你 根本不存在。”

  梅德韦杰夫解雇受普京庇护的财政部长库 德林(Alexei Kudrin)后,咒骂自己的总统权威 不受尊重,库德林对此不置与否,甚至回应说 要在辞职之前请示一下总理普京的意见。俄 罗斯的Blog评论员们显然没有放过这条新闻, 新的笑话很快就出现了。“我得请示一下总理。” 库德林说。“不行,我得请示一下总理。”梅 德韦杰夫说。(想象一下他们两人争先恐后 地跑下楼梯,冲进总理办公室的场景。)

  9 月份的大会给梅德韦杰夫带来了很大 的麻烦,在被俄罗斯人私下和公开地嘲 笑了一周之后,总统的公关专家们建议他 亲自在电视屏幕上为自己辩护,在俄罗斯 政治历史上,这是一个闻所未闻的举动。 俄罗斯三大国有频道的负责人与梅德韦 杰夫进行了一次圆桌访谈,这场辩护在黄 金时段播出,为此晚间的节目安排都重 新做了调整。访谈在莫斯科郊外梅德韦 杰夫的高尔基总统官邸中富丽堂皇的图 书馆里进行。观众们看到梅德韦杰夫身 穿深蓝色西装,面露悲伤,步履蹒跚,周 围站着三位头发灰白、挑剔苛刻、面貌令 人不悦的电台高级官员。

  第一个发问的是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一频 道的主任恩斯特(Konstantin Ernst)。针 对9 月24 日梅德韦杰夫宣布的决定,恩 斯特问道:“您做出这个决定背后最主要 的动机是什么?总统通常都会寻求连任。 您是一位政治家,政治家都是有抱负的 人。您的这个决定的雄心壮志在哪里?” 梅德韦杰夫给出了让人迷惑的回答:“我 最大的理想就是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 用的人。”言外之意,他当总统对国家来 说没有用吗?亦或是在承认总统任期他 毫无建树吗?他并没做出进一步的说明。

  接下来梅德韦杰夫说了更糟糕的话:普 京和他有相似的理想,既然他们从属同 一政党,为什么不把问题放在两人之间 解决呢?这不足为奇。他笨拙地前倾着身 体,用一种俄罗斯式的政治修饰策略—— “美国也这么干”说道:“你能想象奥巴 马和希拉里之间互不相让吗?那是不可 能的。他们同属民主党,他们的决策取决 于谁的主意更好。而这也是我们做出决 策的依据。”

  这个新颖的类比并没有帮助梅德韦杰夫 摆脱困境,一位知名俄罗斯记者评论道: “一个总统将离职决定通告全世界,谁 教的你做这样的蠢事?”

  随后梅德韦杰夫给出了另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解释:“毫无疑问,总理普京目前 仍是最受欢迎的政治家,而且支持率与日俱增。但不知为何,人们好像忘记了这 一点。”

  这是一个机智的回答。的确,从数字上看,普京比梅德韦杰夫更受欢迎。两人的 民意调查结果一直存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差距。俄美两国的专家学者一直在试图 解读这些数字,找到数据起伏的原因。但人们忘了一个事实:支持率这种东西, 就像俄罗斯政治制度中的其它一切指标一样,是假象而非事实。 萨维列夫(Oleg Savelev)是莱瓦达分析中心的社会学家,该中心是负责监测此 类民意调查数据的中心之一。“我必须告诉你一些事。我们的数字并不跟踪民意; 它们的目的是达成某种宣传效果。”他曾对我解释说道:“电视节目是由政府集 中制作的,报纸内容要接受严格的审查,因特网的渗透力不够强大,真实的数 字很可能会与报导的大不一样,是无处不在的软性控制精心炮制了那些数据。” 自梅普两人当政的那天起,俄罗斯舆论就只向着一个方向发展:梅德韦杰夫软 弱呆板;普京强硬果断,具有男子汉气概。梅德韦杰夫只会摆弄些小玩意儿;普 京骑哈雷,猎老虎。梅德韦杰夫在电话上处理森林大火;普京在现场与救援人 员交谈,穿过冒着青烟的火场。三个穿着迷你裙的女孩对梅德韦杰夫视而不见; 但她们会为看到普京而激动地跳脱衣舞。这不是比赛,在作秀这方面俄罗斯与 美国并没有什么不同,人们喜欢看到胜利者。民调数字正好说明了这一点,普京 始终被认为是更可信的。这种信任的讽刺之处在于,比起自由和民主政治表面 上的捍卫者梅德韦杰夫,俄罗斯人更青睐专制权威体系的建筑师——普京。

  如果说援引民调数字是一个还算聪明的做法,梅德韦杰夫接下去的访谈则让人大跌眼镜。当被问到为什么他在反复表 达了连任愿望后又莫名其妙地改变了主 意时,梅德韦杰夫说道:“生活中的一切 都可能发生改变。的确,长期以来,我 们清楚如何配置权力才会让国民在这个 大选年度信任我们的党。在党代表大会 上我们也是这么说的。但是,生活中的 种种意外和矛盾也会打乱我们原本的计 划。要是选民的偏好因为某种原因改变 了呢?我必须考虑到这种情况。”

  换句话说,只有当屏幕中的选民风向标 突然偏向梅德韦杰夫一边时,他才会去 争取连任,但这是不可能的。而梅德韦 杰夫今年六月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 访时是这样说的:“我想任何一位处在 总统位置的领导者都会谋求连任。”

  当被问到“如果一切早已内定,那么为 什么选民们还得专门跑一趟去投票呢?” 这一问题时,梅德韦杰夫用一种老练的 生硬语气回答道:“我认为(这种言论) 完全是不负责任和误导性的,甚至是在 挑衅。你在说什么呢?选举才刚刚开始。 让我们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难道 我们的民众就没可能同时拒绝我和普京 吗?党代表大会上做出的决定仅仅是我 们党给民众选举的建议,仅此而已。” 梅德韦杰夫的观点与中央选举委员会主 席楚洛夫(Vladimir Churov)的观点一致, 不久前楚洛夫表示总统大选结果充满了 不可预知性。

  由于梅德韦杰夫是一个热衷网络的总 统,NTV 电视台的台长问他是否感受到 了来自互联网的压力。他回答说:“网络 调查结果对政府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并且它们并不能精确地反应民意。”

  人们变得对政治越来越冷漠了吗?国有 电台的几位台长提出了个好问题:政治 节目比例的减少意味着电视节目低俗化 吗?梅德韦杰夫认为“太多的政治电视 节目是生活水平低下的标志,生活越好,人们对政治节目的关注就越少,因为人 们或多或少对自己的生活持满意态度。” 这场政治访谈同其俄罗斯其它所有的政 治访谈一样,谈到了后苏联时代的一个 论题,即政治是邪恶而肮脏的,只有剔 除了政治的纷扰才能做出有效的决策。 梅德韦杰夫对此表示:俄罗斯的公民可 能没有直接参与政治进程,但得益于统 一俄罗斯党负责而高效的治理,现在的 俄罗斯富强而开放,所有人可以想买几 台iPhone 就买几台iPhone,过去特权阶 级垄断商品资源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半小时后访谈结束,梅德韦杰夫仿佛终于把胸中积蓄已久的话吐了出来。这对他来说也许如释重负,可是这些话对俄罗 斯有意义吗?这值得怀疑。除了那些研究克里姆林宫轶事,把所有细枝末节挂在 嘴边的人外没人会谈论这些事情。梅德韦杰夫似乎渐渐从新闻中,甚至是从笑谈 中淡出人们的视野。人们在街头巷尾议论的不是他将成为总理,而是他在彻底隐 退之前还能活跃多久。有些人甚至对他是否会被提名为总理表示怀疑。

  与此同时,在经历了这一次政治喧嚣后,莫斯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一切还是那 么安静乏味,一成不变。尽管如此,俄罗斯新普京时代的轮廓正在显现。10 月4 日, 普京在《消息报》上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新计划:在前苏联地区建立一个广泛的 经济政治合作区——欧亚大陆联盟。

  梅德韦杰夫也有事情要处理:他解雇了12 位狱警,去涅涅茨自治州的几所军营巡 视了一番。回到莫斯科,国家杜马正在讨论他提出的《关于处理恋童癖患者的法案》, 而他的新建议是——自愿接受阉割。(来源:外交政策)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