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卡扎菲死后的新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9:46 青年参考 微博

  昔日的利比亚反抗军在卡扎菲死后并未完全失去敌人。他们中的部分人,在过去近两个月里拿起武器开火,对手是共同推翻了卡扎菲的战友。

  最近的一次较大规模战斗发生在12月10日晚。两支对立的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附近枪战。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特别罕见的事。仅进入12月以来,被战争折磨已久的的黎波里民众起码已经见证了这些互相不满的武装分子3次枪战。

  11月22日宣告成立的过渡政府正努力带领利比亚进入一个新时代。但他们面临的头疼事之一就是曾参与赶走了卡扎菲的这些民间武装。

  利比亚境内存在着多达几十个民兵组织,仅在首都的黎波里就留驻着多支来自的黎波里以外的民兵武装。它们分属不同的部族或地区,拥戴不同的领袖,为反对共同的敌人而暂时抑制了分歧。

  最初进入的黎波里时,他们曾受到欢呼和感谢。但12月7日这晚,当愤怒的居民们举行集会时,他们成了不受欢迎的人,被要求赶紧离开的黎波里。

  各种武装组织成为实际统治者?

  早在卡扎菲还没倒台的时候,就有不少人认为,散落在民间的武器和不同派别的分歧,会成为后卡扎菲时代的一大挑战。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无可厚非。

  10日晚发生的交火成为最新的一个证据。参与战斗的一方,据称是包括利比亚高级军官哈夫塔尔在内的车队。

  哈夫塔尔目前是利比亚的陆军指挥官。他曾在1969年政变中帮助卡扎菲上台,后因与卡扎菲交恶前往美国。今年2月利内战爆发后,他回到老家班加西参加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战争。

  两名军官介绍说,战斗发生在距的黎波里机场3公里的一处检查站。载有哈夫塔尔的车队在经过检查站时拒绝停车接受检查,在受到守卫的民兵拦阻后,哈夫塔尔的卫兵开枪射伤了2人。随后,民兵们追逐哈夫塔尔的车队至一处基地,并在那里展开了第二次交火。

  枪口被掉转过来对准“战友”,而这还不是第一次。12月1日上午,曾有两支武装派别在阿齐齐亚军营发生武装冲突——当初反对派武装曾携手在这里与卡扎菲的军队交火。

  5日晚,的黎波里市中心烈士广场旁的共和大街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双方各有一名士兵死亡。

  有分析认为,由于部落派系林立,诉求各异,加之建立伊始的过渡政府犹如初生的婴儿,机能尚不完善,利比亚各种武装组织成为了各地的实际统治者。

  自从北约对利比亚实施的空中打击开始后,卡扎菲政府3月20日开始向普通民众发放枪支弹药,只要到政府部门登记,利比亚人就可以领到枪支弹药。据报道,目前的黎波里市民几乎人手一支枪,尽管利比亚过渡政府多次呼吁民众交出枪支,但很多人没有响应。

  半岛电视台分析认为,利比亚近日不断发生的武装冲突,凸显了过渡政府面临的挑战。

  自今年8月攻入的黎波里之后,这些民兵武装便一直驻留,并在全城各处设置检查站。尽管过渡政府已经成立,但这些民兵武装似乎并没有直接接受其领导。

  11月,一份联合国报告甚至披露,利比亚民兵武装违法拘禁了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数千人。他们被关押在不受新政府管辖的私人监狱中,其中一些受到虐待和拷打。

  有专家指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并尽快解除民兵武装问题,考验着利比亚执政当局的政治智慧。

  “未来不能建立在复仇的基础上”

  也许可以这么说,当初被欢呼着迎进城内的民兵,现在没那么受欢迎了。

  12月7日晚,数千民众聚集在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烈士广场长达3个小时。他们高喊口号,打出“的黎波里是和平和文明的城市”等标语,要求民兵武装撤出的黎波里,的黎波里市民自觉交出武器。

  此前一天,的黎波里市政当局也呼吁来自各地的民兵武装离开这座城市,否则将封锁城市交通。利比亚过渡政府当天发表声明,支持市政当局的倡议,要求民兵两星期内撤离的黎波里,否则将协助封锁城市。

  此前,曾有一种担心,利比亚可能陷入报复与反报复的恶性循环。亦有报道称,米苏拉塔的民兵武装挨家挨户搜捕卡扎菲的支持者,被捕者被关押,随后遇害,却没有经过审判。

  为了尽快实现和解,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10日表态,新政权准备宽恕曾为前政权领导人卡扎菲效力的武装。“过渡委”当天在首都的黎波里召开一场以民族和解为主题的会议。贾利勒在开幕式上说:“在利比亚,我们有能力吸纳所有人。利比亚是所有人的利比亚。”

  他说,尽管前政权军队“对我们的城市和我们的村庄”、对“过渡委”武装犯下恶行,但“我们准备宽恕他们”,“我们有能力原谅和宽容”。

  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凯卜也在会上响应贾利勒:“对建立国家宪政体制来说,民族和解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他说,“未来不能建立在复仇的基础上。”

  当天是“过渡委”自10月23日宣布利比亚全境“解放”以来首次举行民族和解主题会议。与会代表来自利比亚主要部族、民族团体,以及卡塔尔和突尼斯。

  过渡政府11月下旬成立时也声明将努力实现民族和解,同时努力重建军队和警察力量,使“感兴趣的公民融入体制”。外界认为,这番话暗指新政府有意整编前政权武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