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国总统子女从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07:15 新京报 微博

  外国政要的儿女们会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卡特的女儿是书记员,福特的儿子是牧马人,人们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这些“第一家庭”走出来的子女为何没有为自己选择一条容易些的道路?

克林顿女儿切尔西·克林顿。克林顿女儿切尔西·克林顿。
布什女儿詹娜·布什。布什女儿詹娜·布什。
布莱尔次子尼基·布莱尔。布莱尔次子尼基·布莱尔。

  12月12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独生女儿切尔西·克林顿拿着话筒出现在了电视银幕上。然而这次,她并非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接受电视台的采访,而是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菜鸟”记者的身份出镜。

  今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切尔西有意角逐众议员妮塔·洛伊的国会席位。民主党智囊团成员申科博夫说:“她聪明、迷人,最重要的是,她姓克林顿。”

  但克林顿的发言人明确否认了这一说法,并指出切尔西对“从政毫无兴趣”。

  外国政要的儿女们会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卡特的女儿是书记员,福特的儿子是牧马人,人们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这些“第一家庭”走出来的子女为何没有为自己选择一条容易些的道路?

  最无聊的节目记者?

  1993年1月20日,作为克林顿和希拉里的掌上明珠,年仅12岁的切尔西搬进了白宫,成为美国“第一女儿”,在白宫的8年生活中,切尔西享有这个身份为她带来的一切,包括美国特勤局对她的秘密称号“Energy”(能量)。

  如今,31岁的切尔西却选择了与父母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成为全国广播公司“与众不同”系列报道的全职特派记者,她的节目将在晚间新闻中播出。

  在切尔西的“处女秀”中,她就阿肯色州贫困儿童问题进行了3分钟的录制采访,尽管她平静的表现赢得了该节目创始人安娜特·多芙的褒扬,但切尔西“委身下嫁”记者行业的选择似乎并没有打动素来挑剔的美国媒体。

  《华盛顿邮报》毫不留情地说,切尔西此前毫无新闻从业经验,虽然她成为记者一事引起巨大轰动,但她的处女秀没有什么亮点,毫无魅力。这要么是因为电视行业人才辈出观众口味“越来越刁”,要么是因为切尔西是最无聊的节目记者。

  2001年6月,切尔西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然后进入牛津大学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然而毕业后,切尔西并没有进入政界。2003年,她加盟麦肯锡咨询公司,成为该公司最年轻的雇员。2007年秋天,她又成为一家对冲基金公司的投资分析师。

  此前,切尔西也许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记者,12月13日,切尔西接受媒体专访,坦诚回应了这一问题。“因为身份的原因,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过得小心翼翼,尤其是在公众面前。”切尔西说。

  切尔西坦言,如今,她已经准备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正如她祖母一直教导她的“面对公众,目标明确地生活”。她还透露,父母也很支持她成为一名记者。

  对此,《纽约时报》称,虽然切尔西选择不靠家庭背景“吃饭”很高尚,但对于她的选择,很多人仍然不理解,因为即使她的“姓氏”都足以让她选择比记者更好的职业,至少她可成为一名新闻主播。

  但对切尔西而言,如果她利用这些背景去谋求更好的工作,或者在父母的影响下,走上政坛,人们都永远只当她是前总统和现任国务卿的女儿。

  “只有靠自己在全国广播公司努力,我才是我,只是切尔西·克林顿。”她说。

  小布什女儿当教师

  事实上,西方政要子女成为记者的并非只有切尔西一人,切尔西的同事詹娜·布什同样是“金枝玉叶”。她的父亲,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

  与人们想象的不同,布什并没有用特权为女儿詹娜创造什么特殊机会,相反,詹娜作为女儿却要为父亲竞选出力。2004年,詹娜和双胞胎姐姐芭芭拉频频在公众面前亮相,帮助父亲谋求连任。

  12月,美国大选结束后,时年23岁的詹娜明确地表示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她决定到华盛顿一所小学当老师,教授英语课程。

  尽管白宫当时并未透露詹娜具体在哪所小学教书,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她去的小学并非名校,而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公立小学,学校里的学生60%是非洲裔,37%是西班牙裔,而且大都家境贫寒。

  布什不仅没有阻拦女儿的选择,而且十分高兴地说:“詹娜所做的决定将是她所追求的,是自己想要的东西,非常好。”而詹娜曾经当过老师的母亲劳拉更表示希望双胞胎女儿中“至少有一人对当老师感兴趣,或者起码能为美国教育作贡献”。

  2009年8月30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宣布,詹娜加盟该公司,成为当红节目《今日》的兼职记者,专门就教育类新闻进行报道。

  “我还真没想过会当记者,虽然大学曾当过业余记者,但我的梦想是当老师和作家。”

  詹娜坦言,“虽然记者不是我的梦想,但人生应该保持开放态度,接受改变。”

  目前,詹娜的主要职业依然是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小学教师,为了兼顾记者和老师的工作,她不得不电视台和学校“两头跑”。

  总统子女也落魄

  另一名走上平凡道路的“第一女儿”是前总统卡特的女儿艾米。卡特一家在艾米小时候就希望她能过正常人的生活,因此,父母为艾米选择了一所公立学校。

  1982年,艾米进入大学,在校期间,她热衷于学生活动,并在课余时间成为参议院服务人员。1985年,艾米曾因反种族歧视被捕,一年后,她再次因为反对中央情报局招募活动而入狱。从监狱中被放出来后,艾米却因“学业问题”被迫离校。

  此后,落魄的艾米先后干过各种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她只能在一家书店打工。1994年,婚后的艾米成为了一名平凡的书记员,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线。

  美国前总统福特的儿子生活得也并不如意,现年56岁的斯蒂文·梅格斯·福特不仅至今“孤家寡人”,还只能在一些电影中跑跑“龙套”,甚至还在加州牧马。

  高中毕业后,斯蒂文爱上了自由的放牧生活,因此选择去了西部农场牧马。这段经历对斯蒂文影响深远,他在此掌握了骑术,后来他凭此获得一部西部电影的小角色。

  80年代初,斯蒂文通过电影《年轻的和不安分的》中的一个角色正式踏入演艺圈,但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未曾大红大紫。斯蒂文最近一次在电影银幕上亮相也只是在大片儿《变形金刚1》中出演一位“四星上将”,可是影片中他连名字都未曾出现。

  心灰意冷的斯蒂文最终选择淡出电影圈,目前,他重操旧业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当起了牧马人。

  ■ 链接

  布莱尔之子在支教

  无独有偶,除了美国“白宫子女”没有利用父亲特权为自己的前途铺路之外,英国唐宁街10号走出来的尼基·布莱尔也选择了一条和父亲布莱尔不同的人生道路——前往英国中部贫困地区支教。

  2007年7月,年仅21岁的尼基即将从牛津大学毕业。在校期间,他向大学慈善组织递交申请参加名为“教师优先”的支教项目。经过一系列的执教培训,2007年9月,尼基正式前往英国西米德兰郡的一所综合制中学教书,为期两年。

  2008年4月24日,英国全国教师工会举行罢工,抗议教师加薪幅度过低,尼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也参加了此次罢工活动。

  据悉,两年里,尼基只能领取微薄的薪水,第一年他的年薪为17800英镑,第二年稍有提高,但也只有2.2万英镑,这份工资远远无法与政客父亲和律师母亲的工资相比。

  本报记者 冯中豪

标签: 总统 子女 从政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