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台湾选举2012蓝绿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07:26 南方周末 微博

  选举,实际上是一个“抓人”的过程,谁抓得住民意,谁就抓得住选票。但民意如流水,谁抓得住民意的变化?

  南方周末(微博)特约撰稿 邹振东

  “它,抓得住我!”

  这是十几年前台湾曾家喻户晓的广告词。广告里,一个兵马俑扮相的汉子,抖落盔甲上的尘埃,张口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它,抓得住我!”

  这是某品牌胶卷的广告,在大陆也很常见,但这则广告似乎没有在大陆出现。至于企业为什么没有把这则广告也拿到大陆来播以节省成本,我猜是因为这个“抓”字,太让大陆人费解了。

  但“抓”这个字,在台湾用得非常广泛:抓个时间、抓下台词、抓个流程……它几乎能和各种名词实现百搭,有点类似大陆时下的“搞”字,搞饭吃、搞活动、搞名堂……

  选举,实际上是一个“抓人”的过程,谁抓得住民意,谁就抓得住选票。但民意如流水,谁抓得住民意的变化?

  吸奶嘴的老人

  2000年大选,民心思变。那一次没有抓住民意的是国民党。

  那时的国民党评估:自开放“党禁和报禁”之后,台湾在国民党主导的改革道路上稳步前进,经济快速增长,民生大有改善,政治上的民主转型也已启动,老百姓应该满意于现在的生活,希望这样持续稳定地发展下去。因此,他们极力把连战塑造成为“稳定者”的形象,试图以连战可以带给大家“安全”、“安定”、“安心”来抓住选民,并攻击民进党的不稳定的现象,诸如台独危险、战争威胁、经济混乱等各种不确定因素。

  但是这样的形象离老百姓的观感相去甚远,离老百姓的期待值也落差很大,官场腐朽的习气让整个社会有沉下去的感觉,官商结合的黑金政治让平民百姓看不到希望,而陈腐的说教则令年轻人窒息。

  针对国民党的“安”,民进党制作一组“老”系列广告。关卡篇,巨大的图片上是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公章堆在路上,构成迷宫似的路障,主标题:政府一旦老,关卡就会多得不得了。老爷车篇,整版照片是一个破旧而又庞大的老爷车,耷拉下来的车牌是“KMT1894”(KMT是国民党的拼音缩写),主标题是:政府如此老难怪吃油凶得不得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老人篇,一幅老人头像的巨幅照片,画面上老人歪戴帽子,满脸皱纹,没牙的瘪嘴巴含着一个安慰奶嘴,老人处理成深褐色的单一色调,以衬出奶嘴的鲜艳欲滴,主标题:台湾年纪小,政府却老得动不了!

  在这一系列的广告中,民进党用一系列的数据,凸显在台北市长任上锐意革新的陈水扁与国民党老政府的新旧对比。“变变变,时代正在改变;扁扁扁,选就爱选阿扁”,陈水扁用“希望相随、有梦最美”的竞选口号抓住了这个时代,更准确地说,诱骗和绑架了这个时代。今天的台湾,很少人否认陈水扁的确给台湾带来了一个梦,只不过它是一个噩梦。

  爱惜自己的历史遗产

  2008年,台湾“立委”选举在“大选”前两个月举行。“立委”选举,蓝营大胜,掌握了“立法院”的绝对优势。但一位挺蓝的台湾名嘴和我聊天时却对“大选”前景忧心忡忡。

  他一忧民进党开始一波又一波地攻击国民党“一党独大”。民进党强调制衡,呼吁不要让国民党再赢得“大选”,否则,没有在野党制衡的执政党会让台湾重蹈专制时代。“让国民党成为一个强大的在野党吧!”——民进党这样引导选民。

  面对这样的舆论攻势,国民党的应对显得苍白无力。我一直非常奇怪国民党对自己历史的态度。民进党一谈历史就是“二二八事件”、“美丽岛事件”,坐实威权时代国民党的腐败、黑暗、专制,成功地建构出有利于自己的“一直被欺负”的历史,国民党不敢对其加以质疑也就罢了,甚至还特别羞于谈自己的过去。

  其实国民党有自己的历史遗产,但是,在民进党文宣之下,从屡屡被民进党打击的国民党的党产,到两蒋时代各种荒唐的政治宣传和说教,国民党似乎没有从过去继承任何好的东西。

  但国民党的过去,就真的一无是处吗?其实台湾人对蒋经国颇有好感。蒋经国主抓的十大建设,至今让台湾受益;台湾崛起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是蒋经国推动的台湾奇迹;特别是蒋经国后期的民主改革和疼惜本土,赢得普遍的赞誉。

  在蒋经国主政的后期,民众普遍担心,台湾会不会出现第三个“姓蒋的总统”。蒋经国为此在“国民大会”公开予以回应:“既不能,也不会。”

  “不能也不会”,几乎当时所有的台湾人都记住了蒋经国的这一句承诺,记住了蒋经国最后把台湾带进民主社会的名言。

  我问那位台湾名嘴,当民进党在炒作“一党独大”议题时,过去的蒋经国的秘书,现在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为什么不大声说出这一句经典:“不能也不会”呢?

  钟摆效应?得看是时针的还是秒针的。除了攻击国民党的“一党独大”,民进党另一舆论利器就是钟摆效应。钟摆效应,指的是当代选举中的一种现象,它在台湾表现尤为突出:如果某个政党在某次选举赢了,厚道的民众可能因为补偿心理,理性的民众可能因为平衡理念,会在下一次选举中把票投给另一个政党。比如县市长选举某党赢了,那么“立法院”选举该党就可能会输。

  这是那位台湾名嘴第二忧,他觉得“立法院”选举国民党用力过猛,当时连国民党都没有想到可以得到这么多席位,早知道就不要选那么好,这下可好,最重要的选举——大选却危机四伏。

  我对他说:我是学历史的,再加上是隔岸观火,观察问题可能跟你们不一样。的确有钟摆效应,但是钟摆有秒针,也有时针,秒针转60圈,时针才转一格,秒针的钟摆怎能敌得过时针的钟摆呢?不错,“立法院”选举,紧接着就是“大选”,充其量不过是秒针的钟摆;陈水扁让台湾空转了八年,这才是一个更大的“钟摆”,国民党为什么不理直气壮地和台湾民众谈时针的钟摆效应呢?

  民众只会投未来的国民党

  台湾名嘴第三忧是民进党浑水摸鱼搞贴身战。由于陈水扁弊案缠身,民进党想切割又无法切割,所以就放出“两个烂苹果”理论:陈水扁是烂苹果,但是国民党也是烂苹果,看哪个更烂。

  另外,当时民调出来,马英九的支持度大幅超过谢长廷。国民党评估,马英九和国民党接下来只要不犯错误,就可以铁定赢得大选。所以,“立法院”选举之后的国民党似乎换了一个人,不仅躲躲闪闪,说话也遮遮掩掩,一副小媳妇模样,生怕出错,结果民进党趁势大打“逆转胜”的舆论攻势,国民党只有招架之功,却无还手之心(力,是肯定有的)。

  我问台湾名嘴:“你认为现在的台湾民众会投八年前的国民党吗?”他摇摇头。我又问:“那会投现在的国民党吗?”他略显犹豫,我于是说:我认为也不会。他大吃一惊,问为什么?我说:民众既不会投过去的国民党,也不会投现在的国民党,只会投未来的国民党——一个可以给民众带来未来的、和现在完全不一样的国民党,民心思变,已经不是台湾地区的民心所向,整个世界都被卷进变化的潮流,你有没有注意到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竞选的口号就是改变,在他的一篇竞选演讲中,“change”一词出现了几十次,你认为思变的民众会投票给一个首鼠两端、患得患失、还没有得到利益就害怕失去利益的政党吗?如果国民党不能高举起“改变”的大旗,不能许台湾人民一个未来,那些在苦闷中徘徊的人们,他们不会投民进党,但也不会投你国民党。

  幸运的是,一个月左右,我们就看到了国民党崭新的竞选广告《改变的力量》,画面风起云涌,骏马奔腾,国民党各个县市长依次出镜,宣布我们准备好了,这个后来被评为当年选举最具水准、最有影响力的竞选广告,出现频率最多的词就是——“改变”!

  马英九的“九”可不可以是99%的“九”

  回到2012——这一次的大选,谁抓得住我?

  要回答谁抓得住我,首先要回答谁抓住了这个时代。而要问谁抓住了这个时代,则要回答这个时代的民意是什么。

  有点遗憾,三组候选人似乎都没有抓到点子上。2012年,这个时代民意有点扑朔迷离,似乎是混沌时代,连候选人的民调也那么胶着。

  其实,民意已经显现,只是政治人物未必感受到了它,让我们再一次从美国发现灵感,如果2008年台湾从奥巴马身上,可以学到民意的改变,那么,2012年,台湾可以从美国那里感受到民意的世界潮流吗?

  答案就是“占领华尔街”运动,这个运动的发端未必在美国,但这个运动开始变成全球性的运动,确实是从美国出发而席卷全世界。

  “占领华尔街”运动,表达了什么民意?抗议者的口号说明了一切:“我们代表社会的99%,我们不再忍受那1%的贪婪与腐败。”“我们是99%”,尽管抗议者并不想推翻某一个政府,也没有具体的政治诉求,但所有人都听懂了。这是99%的人在谴责自己的幸福正一步一步被1%所剥夺。

  所以我忽发奇想,如果马英九的“九”对接的就是99%的“九”呢?如果马英九把自己未来的四年许给99%,把全部的精力服务于99%,承诺尽一切力量,在自己可能的四年任期中,让99%的人收入更高一点,就业更好一点,机会更多一点,幸福的感觉更真实一点,会不会像2008年的“改变的力量”抓住台湾的民心呢?

  马英九的不粘锅,可能让他和99%的互动少了一些“草根气”;但是马英九的不粘锅,却让他和1%的距离少了沾亲带故的包袱,民众有理由期待,马英九的清廉、公平和正义,可以在让99%的人获得更多做出贡献。

  我相信,无论是谁,只要抓得住99%,谁就可以更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