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北京不相信雾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灰霾再袭京城引发的舆论呼声,可能使得PM2.5(细颗粒物)监测在近期取得重要突破。一位大气科学研究学者指出。“公布PM2.5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环境标准问题,而是有关方是否愿意下决心做的问题。”

北京大雾北京大雾

  PM2.5数据强制公布 三大经济区可能先行

  接近环保部的专家透露,可能先行先试的地区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辽宁中部城市群、山东半岛、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陕西关中、山西中北部和乌鲁木齐城市群。

  本报记者 骆寒 北京报道    

  灰霾再袭京城引发的舆论呼声,可能使得PM2.5(细颗粒物)监测在近期取得重要突破。

  一位接近环保部的专家12月5日向本报透露,根据联防联控的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及九个城市群——辽宁中部城市群、山东半岛、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陕西关中、山西中北部和乌鲁木齐城市群,将可能会被强制要求先行监测并公布PM2.5的数据。

  12月5日,也是《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的截止日。该意见稿提出,在基本监控项目中增设PM2.5年均、日均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浓度限值,新标准拟于2016年全面实施。不少舆论质疑这一实施时间过于迟缓。有环保团体呼吁上述三大区域和九大城市群提前在2012年实施PM2.5监测。

  这种呼声在12月4日灰霾突袭京城后进一步高涨。北京市环保局12月5日下午发布的最新消息说,上周末京城空气质量处于良好级别。4日下午因大雾突袭京城,空气中的各项污染物浓度快速累积,4日夜间空气污染指数预报为270到290,为四级中重度污染。短时污染指数超过400,达到五级重度污染程度。

  另本报获悉,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十二五”专项规划有可能在明年年初获国务院通过。“这意味着明年可能在PM2.5的监测网络上取得重大突破。”一位地方环保厅官员对本报表示。

  大气污染损失 相当于GDP1%

  实际上,因大气污染物导致的经济健康损失颇为惊人。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世秋撰文指出,针对中国细颗粒物污染损害的研究表明,颗粒物特别是细颗粒物的污染给中国的经济带来极大的损失,因所采取的估算方法和估算范围的差异,相关经济损失占当年GDP1%甚至高达7%以上。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PM2.5的监测尚处于起步阶段,仅有少数监测能力较强和污染非常严重的城市开展了PM2.5的监测,因此环保部门无法全面掌握PM2.5的污染水平和分布特征。

  “‘十二五’期间,国家应大力建设PM2.5监测体系,为2016年在全国开展PM2.5的监测做好充分准备。”天津市环保局的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撰文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应分批逐步建设,在城市、区域和背景三个尺度形成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监测网络。

  所谓城市尺度的PM2.5监测网的点位主要以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为依托,在其中增加PM2.5相关的监测仪器设备,了解城市灰霾状况下空气污染水平,并为治理城市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供可靠和科学的监测数据。

  柴发合建议,该网络应首先从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城市开始,逐步推广到全国环保重点城市。

  公布PM2.5数据 “三区九群”可能先行

  “区域尺度的PM2.5监测网围绕环境保护部区域联防联控目标,在三区九群(‘三区’指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九群’指辽宁中部城市群、山东半岛、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陕西关中、山西中北部和乌鲁木齐城市群)布设区域站,了解城市群及人口密集区域灰霾状况下空气污染水平。”柴发合指出。

  在上述两个层次之外,背景层次的监测网络也不可或缺。柴发合介绍,背景尺度的PM2.5监测网以国家大气背景监测网络和农村空气监测网络为依托,逐步完善配备相关监测仪器,关注我国背景地区的PM2.5空气污染水平。

  “上述三个层次的监测网络当中,近期可能大规模先行的可能是区域尺度的PM2.5监测网。”前述接近环保部的专家对本报透露,“根据联防联控的要求,三区九群将可能会被强制要求先行监测并公布PM2.5的数据。”

  此外,前述环保专家对本报指出,在区域之外,环保部门也应该推动重点控制区内重点行业和企业的PM2.5排放监测工作,这对治理PM2.5的污染将起到很好的摸底作用。

  民间环保团体也在呼吁尽早在重点区域和城市群实施PM2.5监测。

  “PM2.5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但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新标准却要等到5年后才能全面施行,让人深感失望。”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12月5日向本报表示。为此,绿色和平在12月5日向环保部提交公开信,建议将《标准》的实施时间提前。具体来说,建议全国范围内的实施时间提前到2013-2014年,三区九群的实施时间提前到2012年。

  公开信还提出,在全国开展PM2.5等空气质量信息之前,建议及时发布空气质量预警信息,对于超过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主要污染物(比如PM2.5超过75ug/m3)发布空气质量预警信息,以提醒公众进行有效保护。

  京津冀控制PM2.5 可创1259亿效益

  具体到京津冀地区,PM2.5监测体系的建设已经着手。

  “天津在这块行动较早,我们在市内已有6个监测点。”前述天津市环保局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近日又有消息称,京津两地将建PM2.5环境综合监测站。据记者了解,该监测站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天津市气象局合作,设在北京和天津之间的天津武清县,距离北京约70公里,距天津市区25公里。其监测内容很丰富,其中包括京津地区低能见度雾霾天气监测与预报研究、京津城市群发展对空气质量影响机制及区域防控技术研究。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武清站点和环科院站点已分别同时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观测,在此基础上,该综合监测站将在未来形成较强的连续观测能力,为科研提供长期数据。

  也有专家指出,仅仅监测京津地区的PM2.5是不够的。“PM2.5为一种区域性污染物,靠一个城市单打独斗是治理不了的,必须靠一个具有内在关联性的区域联合作战。”前述环保专家对本报解释,“京津冀为一个相互影响的区域,为此我们还需要在北京和河北之间,河北与天津之间建设类似的环境综合监测站,这样才能体现联防联控的思路。”

  张世秋指出,2010年针对京津冀地区的PM2.5控制效益的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对PM2.5浓度进行有效控制,能够为京津冀地区带来显著的健康效益和能见度改善效益。

  “在不同PM2.5控制情景下,降低PM2.5浓度到不同的水平,京津冀地区能够实现的潜在健康效益的保守估计为1259亿元,占到京津冀地区总GDP的3.41%;而相应的对京津冀地区能见度改善亦极为显著,能见度提高水平可达到500~2000米不等,能够有效减少低能见度出现的频率(天数),对交通延误、景观价值和居民舒适度均具有较大的改善。”张世秋表示。

  PM2.5数据因何难产

  “地方制造压力阻止PM2.5公布,是当下政绩考核观、GDP独大的直接表现。”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衡量空气质量的PM2.5数据,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熟知,但环保气象部门却迟迟没有公开相关数据。

  “公布PM2.5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环境标准问题,而是有关方是否愿意下决心做的问题。”12月5日,一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大气科学研究学者指出。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环保、气象和卫生系统官员的“私下”证实,“如果有关方确定公布的时间和标准,我们可以随时做到。”江苏省环保厅一位官员对记者说。

  监测难度不大

  空气污染颗粒物PM2.5,终于被纳入修订中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但预计2016年PM2.5国家限值标准才会公布。

  据环保部负责人公开介绍,不能立即公布PM2.5的原因是,“在全国统一开展PM2.5监测涉及仪器设备购置安装、数据质量控制、专业人员的培训、财政资金的支持等大量系统的准备工作和能力建设工作,因此在全国范围内难以立即开展PM2.5监测工作”。

  事实上,中国气象学界对PM2.5的研究早在10年前就已开展,中国环保和气象部门则是从“十五”规划末大规模开展相关研究。而医学界对PM2.5的致病性研究也开展过多年。

  气象学界研究获得的有关PM2.5的数值具备较强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因为目前对PM2.5进行观测的方法很多,仅通过气象卫星观测数据就能做到,而不需要在地面架设仪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位教授向本报指出。

  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财政投入不足、监测人员数量不够”等认为“公布PM2.5有难度和压力”的理由不成立。

  此外,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的一位教授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现有环保和气象的基础上,一个地级市只需要投入10万元就可对PM2.5实现监测。

  地方压力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研究员吴兑指出,目前公布PM2.5的阻力来自地方,如果按照国际上现行99%的达标率计算,意味着每年空气质量不达标的天数只允许有3天。

  江苏省社科院一位研究员向本报表示,地方制造压力阻止PM2.5公布,是当下政绩考核观、GDP独大的直接表现,“官员是否有能力,就看能否保持经济增长”。

  “在空气质量方面,国外执行更严格的技术标准如PM2.5,并要求接近365天的全年良好天数;而我们执行的是低标准的PM10,且要求达标的良好天数也少,诸多方面的差距显而易见。”上述南信大的教授指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多位从事大气科学研究的学者向本报表示,现有实践表明,如果按照严格意义上的国际标准公布PM2.5数值,则代表着中国东部沿海工业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其环保部门公布的“空气良好”天数都会变成“空气劣质”天数。

  美国马里兰州大学终身教授李占清向本报记者表示,其负责的“大气辐射综合观测项目”研究显示,中国华东地区以及华中地区的东部上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气溶胶覆盖层,其衡量数值“气溶胶光学厚度”超过周边地区2倍以上,更高出全球平均厚度4倍。

  气溶胶(Aerosols)是空气中悬浮的固态或液态颗粒的总称,PM2.5也包含在内。

  有气象研究学者向本报透露,多年的研究显示,中国沿海地区PM2.5数值平均都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上,而在美国和日本,这一数值常年平均少于10。

  此外,一旦PM2.5数据在中国正常公布,很多城市的“蓝天计划”会因此引发争议。“蓝天计划”,是提高空气质量,使蓝天重现的计划,具体是指城市空气质量为一、二级达标的天数。以南京来看,“蓝天计划”要求全年的“污染”天数少于45天,意味着年度“空气良好”天数比率要达到88%。

  也有学者指出,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从PM10到PM2.5也耗费了多年,中国目前提出到2016年公布PM2.5国标已是赶得较快了。

  “为什么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会很好,因为政府采取了很多非常规性手段,虽然只是短期性的,”上述南信大教授表示,“如果按照现行的排放和监测标准,理论上中国的PM2.5可以达标,问题是,现在偷排现象较为严重。”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地方政府不是公布PM2.5数值的障碍。江苏省政府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公布PM2.5则可以利用环保的手段来倒逼经济转型,这是一件好事,地方为什么不愿意?”

  北京PM2.5超极限:中外资暗战百亿“污染生意”

  本报记者 王洁 上海报道    

  首都北京的迷蒙大雾中,一份关于PM2.5浓度检测的报告显得格外“透亮”。

  12月4日(周日)晚,美国驻华使馆在twitter上发布最新北京PM2.5监测数据显示,当晚7点其监测到的PM2.5浓度为522,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00,健康提示为“Beyond Index(指数以外)”。

  由于这“超出了该污染物的值域”(此前公布最高浓度500),令新的一周刚开始,许多民众纷纷关注和热议此次“爆表”现象。而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4日北京天气为中度污染,5日为轻度污染。在2010年11月21日,美驻华使馆的PM2.5监测数据也曾“爆表”一次,当时使馆在推特上描述其为“Crazy bad(糟糕透顶)”。

  今年11月1日起,我国出台了《环境空气PM10和PM2.5的测定重量法》的环境保护行业标准,开始对PM2.5测定进行了规范。

  据记者了解,不少试点监测城市多以“尚在科研”为由,暂时未有开放监测结果,但对新的空气监测设备的需求和采购正在蔓延扩大,环境监测仪器这一相对沉寂的行业,眼下正在国内形成新的“蓝海”。

  有报告指出,位于河北的先河环保(300137.SZ)和外资企业赛默飞世尔这两家企业在该业务领域约占60%的市场份额。

  先河环保:市场占有率30%

  在美国使馆和北京市环保局关于监测数据的差异争论中,公众对于PM2.5的集中关注让国内最大空气监测设备供应商先河环保再一次“走红”。

  12月5日,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王少军向本报记者表示:“PM2.5是新增的一个指标,但对我们来说已是日常业务的一部分,作为灰霾监测的其中一项内容,其它还包括一氧化碳、臭氧、重金属等领域。”

  PM2.5主要影响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之一。无论短期或长期暴露,都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王少军告诉记者,早前的空气监测多采用“三参数”方式——PM1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后来逐步加入指标,过渡到五参数,甚至七参数的新监测阶段。

  先河环保曾研制出国内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后推广使用。2011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净利润达2684.7万元。

  “监测行业比较新,是一个新的市场。随着这一新标准的落实推广,市场规模也会自然扩大,”王少军向记者表示,“先河环保早前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成为目前空气监测领域国内最大的设备商,现在差不多占全国30%的市场份额。”

  赛默飞世尔:欲引生产线入华

  中国新标准的推出,以及即将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自然也看在外资设备巨头的眼中。监测设备供应商赛默飞世尔成为先河环保之外,中国目前在空气监测设备领域最大的外资供应商。

  该公司环境与过程仪器事业部商务总监周晓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新标准的增加,以及早前不少大中城市提前进行的科研性研究所需,已经有很多地区采购了赛默飞世尔PM2.5监测产品。“尽管市场规模很难确定,但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环境监测点,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和城镇人口的增多,到2016年还会增设,结合媒体所报道30万元及以上一台仪器的价格,仅此推测就是一个不错的市场。”周晓斌表示。

  12月5日,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也向本报记者指出,以PM2.5检测设备为例,目前非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应该超过70%。国内供应商的优势在于价格,国外供应商的优势在于质量。在设备采购上,政府采购通常会倾向于国内企业,而大型企业采购很少考虑国内企业。

  盘雨宏告诉记者,另一大监测市场则是污染企业,这部分市场远比环境质量监测设备的需求量要大得多,因此,由PM2.5引发的环境监测市场设备需求量将首先在政府采购上凸显,后续将逐渐扩大到在线监测体系,监测设备的市场增速将会超过20%。

  “我们其他的气体监测仪器在中国都有生产,PM2.5的目前还主要进口,现在有这个打算,引进在国内生产。”周晓斌向记者表示。

  300亿/年的市场规模

  据中商情报网数据,2010年,我国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制造行业销售收入达90亿元,2011年上半年,销售规模近50亿元,由于环境监测设备销售具有显著的季节性,下半年占销售收入比重更重,预计2011年全年,环境监测设备销售收入将达130亿元左右。

  未来5年,环境监测市场规模增长速度预计至少在30%以上,预计到2015年,中国环境监测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但目前,除去先河环保和赛默飞世尔,国内其它提供空气质量检测系统的生产企业仅十多家,有多少本土企业能分享这场盛宴尚未可知。

  王少军也向记者坦言:“我们国内不少地区,尤其是南方省市,选用国外产品的很多,在大气监测领域坦白说,国外的技术更加成熟,国内不少厂家多是处在代理阶段。”

  对于外资供应商来说,拥有国际通行的认证,亦是其竞争力优势的体现。周晓斌告诉记者,赛默飞世尔包括PM2.5监测仪器在内的设备,都拥有美国环保局(EPA)的认证。

  “这是国际上认可最多的一项认证,国内厂商目前在EPA网上还很难见到,”他表示,“而且我们在连续监测值的稳定性上也有独到专利技术,可保证数据的长期可靠。”

  盘雨宏也向记者指出,尽管国产设备渗透率现在迅速提高,但是行业仍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产品以低档产品居多,功能单一,故障率高,附加值低,在品种和数量上也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使用时还存在监测频次低、采样误差大、监测数据不准确等问题。而行业内企业则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市场集中度低,科研水平能力有限,缺乏上升动力。

标签: PM2.5 环境 标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