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日本黑社会往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07:05 新京报 微博

  虽然现在看来日本扫黑的形势一片大好,各暴力团都是自保不及,社会的暴力事件明显下降,那些原来与黑社会关系很深的演艺界艺人都被清除出演艺界,那么山口组的瓦解是否板上钉钉呢?

日本黑社会日本黑社会

  桥本隆则 日本华裔学者

  日本的大街上有时会看见很多招牌:某某组。不要搞错了,日本的组就是组织意思,其中有正当的组织,也有不正当的组织。如大阪的金刚组是日本最古老的公司,专门修建木造的寺庙,公司的历史有1300多年。但还有一种组也很有名,这就是山口组,最初只是在神户码头上的一个搬运小团体,因为战前、战后的运输繁忙,异军突起最终成为日本最大的黑社会。

  其实,黑社会在日本历史上就有,虽屡禁不止,可禁了又生,生了再禁,直到几百年前的幕府时,随着幕府最高层的剿灭指示,黑社会在明治维新前几乎销声匿迹。明治维新后,新政府对新行业渐渐放松,这为黑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温床,虽不是燎原之势,但黑社会的雏形已产生。

  日本战后,左翼势力成为美军占领当局和日本政府的眼中钉,因此,日本政府就通过日本右翼暗通黑社会破坏左翼的集会以及罢工,甚至在日本警察总队,以及之后的自卫队成立时都有一部分年轻的黑社会分子(右翼)加入。这样的结果,日本黑社会与日本权力中枢相互利用达到了顶峰。

  随着日本社会步入正轨,社会经济安定,又因为黑社会的触角伸到社会各个方面,敲诈勒索,威胁恐吓,甚至当时日本政界都有黑社会的代理人,所以整个日本社会都在呼吁对黑社会加以限制。为平息社会不满,这时的日本政府考虑以特殊形式限制黑社会,并且这个限制又要符合日本宪法中的结社自由的条款。

  经过各方妥协,日本政府公布了《暴力团对置法》,在尊重公民自由结社的权利基础上,对所谓的特别团体——暴力团进行的限制,包括不能勒索普通百姓,不能使用暴力相互斗殴等,如果违法就要所犯人员所在组的领导人出面顶罪。表面上,政府对黑社会加以了限制,其实只是定了一个调调,随着《暴力团对置法》公布,很多黑社会组织马上转型,转为经济型黑社会,在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大肆诈骗捞钱,所以日本百姓称《暴力团对置法》是黑社会的护身符。

  于是,日本百姓为保一方平安,自发组织起来,防止黑社会的渗透。一发现有黑社会组织到当地租房,就集会反对,设立监视岗哨监视黑社会的一举一动。这个草根的运动成了日后日本著名的暴力团排除运动的开始。从黑社会组织活动频繁的广岛、福冈等地开始,当地地方政府根据民意制定了条例,条例的层面把黑社会排除出一般市民生活以外。

  比如,政府的公租房就明令禁止不允许暴力团及其家属入住,当地的一般招标工作不允许暴力团的进入。一发现参加的是暴力团就马上取消其资格,这些措施之后就成为各地《暴力团排除条例》的蓝本。这个《暴力团排除条例》采用的县(地方)越来越多,本来与黑社会有千丝万缕的各种机构,迫于压力公开宣布切断与黑社会的关系。

  日本佛教的圣山是在古都京都附近的滋贺县比壑山,因为赴大唐后的日本僧人在这里建立了很多古寺,其中就有天台宗的延历寺。日本历史越古老的寺院等级越高,做法事的金额也越高。日本最大黑社会的山口组把延历寺作为祭祀自己最高领导人的场所,也把组长们的牌位供奉在寺内。这些法事,牌位都是要收费的。

  开始时,延历寺以宗教自由的理由,拒绝了当地警方要求其切断其与山口组关系的要求,为历代山口组的组长做法事。当滋贺的《暴力团排除条例》公布后,当地反对暴力团的呼声越来越高,谁不与黑社会断绝关系,谁就成为当地的公敌,在这种情况下,前不久,延历寺在山口组要做法事之前的一个月,通知山口组今年不再为他做法事。

  日本黑社会今年将面对更险恶的大环境,因为9月1日东京都也公布了自己的《暴力团排除条例》,这就意味着日本全国范围内都将排除黑社会。在这个背景下,日本警方终于公开喊出了要灭掉山口组的口号。

  虽然现在看来日本扫黑的形势一片大好,各暴力团都是自保不及,社会的暴力事件明显下降,那些原来与黑社会关系很深的演艺界艺人都被清除出演艺界,那么山口组的瓦解是否板上钉钉呢?用山口组最高领导人的话:现在的《暴力团排除条例》是把黑社会(暴力团)成员推上大街,为了生活,他们将与这个社会公开对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