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卡扎菲次子曾用20亿美金买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9:01 新京报 微博

  赛义夫将面临死刑审判,不过利比亚“过渡委”承诺,至少他会得到公正的判决,不会像他的父亲那样死得如此草率。如何对待赛义夫,成为利比亚新政权法治承诺的一块试金石。

  一贯昂首阔步的姿态消失了,卡扎菲次子赛义夫被捕时面容憔悴,略显胆怯。赛义夫将面临死刑审判,不过利比亚“过渡委”承诺,至少他会得到公正的判决,不会像他的父亲那样死得如此草率。如何对待赛义夫,成为利比亚新政权法治承诺的一块试金石。

  19日,在利比亚南部沙漠中,卡扎尔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被捕。此前,赛义夫是卡扎菲家族唯一一名下落不明的人。如今,他已经被押往秘密地点。

  “害怕,担心被杀”

  逮捕赛义夫的地点名为奥巴里城,靠近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当时赛义夫正试图穿越边境,逃往尼日尔。

  18日晚,在得到“会有大人物出现”的情报之后,附近的津坦武装人员派出15人在距奥巴里大约70公里的两座小山驻守,监视山下公路。

  当地时间19日凌晨大约1时30分,两辆4轮驱动汽车驶近。津坦武装人员朝天鸣枪,截停车辆。津坦武装人员艾哈迈德·阿马尔说,第一辆车上的人员没抵抗,“第二辆向右转,想跑,车轮陷入沙子内,赛义夫和另外3人下车”。赛义夫当时自称阿卜杜勒·萨拉姆,却被识破。

  “他试图反抗。”津坦革命运动政治委员会成员穆萨·格里佛说,车里射了几发子弹出来,但是没有造成伤亡。

  赛义夫看起来有些疲惫,“起初非常害怕,担心被杀”。津坦武装人员巴达维·穆罕默德说,赛义夫先前一直受迈加尔部族保护。

  “那些都是谎话”

  随后,武装人员用一架小型飞机将赛义夫从奥巴里运往津坦。津坦距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西南大约150公里,

  随同的一名记者表示,赛义夫看起来非常害怕,不过样子还过得去。他在飞机上身穿棕色长袍,包着头巾,戴眼镜,留着大胡子,没戴手铐,露出缠着绷带的右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他说,伤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个月前空袭所致。

  在飞机上,赛义夫否认先前与国际刑事法院接触。“那些都是谎话。我从来没和他们接触。”国际刑事法院6月以涉嫌反人类罪,下令通缉卡扎菲、赛义夫和利比亚前任情报主管塞努西。

  当飞机抵达目的地,赛义夫从津坦机场走出来时,数百人涌向他,向他投掷鞋子。

  受困大约一个小时后,津坦武装人员护送赛义夫冲破人群,登上一辆汽车,前往一处秘密地点。“我们为赛义夫提供了安全的场所。”津坦革命运动政治委员会成员穆萨·格里佛说,“津坦人民希望给外界留下良好的形象,根据人权和伊斯兰价值观对待赛义夫。”

  津坦一家电视台报道,赛义夫试图与津坦武装方面做交易,以20亿美元换取获释,遭拒绝。津坦武装人员说,抓获赛义夫时,从车内搜出数千美元现金。

  利比亚的改革派?

  多年以来,赛义夫一直以利比亚改革派的形象示人。

  他年轻时是个花花公子;他在英国名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取得博士学位,是布莱尔帮助他完成的学位论文。从二人的书信来往中可以看到,赛义夫称呼布莱尔为“亲密的私人朋友”。

  赛义夫写过一篇关于民主和民权社会重要性的文章。他公开支持利比亚现代化和自由化,包括放松政治演讲的限制,完全放开建立自由企业的限制和通过一部宪法——39岁的赛义夫,常常被外界描述成对抗卡扎菲身边保守派的人。

  外界认为,赛义夫深受卡扎菲喜爱,是其最有可能的继承人,正是赛义夫劝卡扎菲对西方国家开放了利比亚石油。

  但是当利比亚国内战争打响之后,赛义夫第一个站出来做出公开反应。他发表了一篇冗长的演讲,警告卡扎菲政权会碾碎发起挑战的“老鼠”。对于卡扎菲政府的反对者来说,此时的赛义夫表现得很像卡扎菲。

  在北约频繁轰炸利比亚期间,曾有传闻称赛义夫意图和西方国家达成停战协议,称自己会领导一个民主的过渡政府。但是,在公开的采访中,赛义夫一直坚持他的父亲是永远的领导者,甚至拿英国女王同卡扎菲相提并论。

  今年8月,赛义夫最后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他好像变了一个人,紧张不安,留着胡子,手里抚弄着念珠。他说:“我一直是一个有信仰的穆斯林。”赛义夫此前的公开形象相当世俗化,基本上都是穿着西装。

  在采访中,赛义夫说卡扎菲政府正在与一小部分伊斯兰派系商讨秘密协议。忠于卡扎菲的武装和伊斯兰派系武装将打败反抗者,将其杀死或者流放,利比亚将变成一个遵照《古兰经》不遵照宪法的伊斯兰教国家。“利比亚将变得像沙特、伊朗那样,又怎么样呢?”赛义夫轻笑着,“这是个滑稽的故事。”

  利比亚伊斯兰武装随即发表声明否认赛义夫的说法。卡扎菲政权转天也否认此说法。三个星期后,的黎波里被攻破,赛义夫踏上逃亡之路。

  如今,“过渡委”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吉称,如果被判重罪,赛义夫可能遭处死。“过渡委”执委会主席凯卜承诺,赛义夫“将在公正司法程序中……受到公正审理”。 (楚楚)

  ■ 分析

  赛义夫是“试金石”

  “过渡委”执委会主席凯卜19日来到津坦,庆祝赛义夫被捕。“向所有利比亚人表示祝贺,所有的男人、女人和孩子。现在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新利比亚。”他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卡扎菲死后唯一留在利比亚境内的前政权核心成员,赛义夫是隐藏在西部和南部卡扎菲残余势力的精神支柱。他的落网无疑会为利比亚重建之路扫清一个障碍。相反,如果赛义夫继续在逃,卡扎菲支持者或其他民兵武装可能打着他的旗号发动袭击,阻碍“过渡委”推进政治过渡和战后重建。

  然而,在举国庆祝的同时,也暴露了利比亚当局各派的权力斗争。

  “过渡委”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吉说,他正在与国际刑事法院联系,商议赛义夫将在利比亚还是荷兰海牙受审。很多利比亚人希望赛义夫在利比亚受审。他们认为赛义夫知道被卡扎菲家族藏起来的巨款的下落。

  而津坦武装坚持,国家政府正式组建之后才将赛义夫交到的黎波里。有分析认为,津坦武装在攻克的黎波里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认为,这一“功绩”必须得到认可。津坦武装可能把赛义夫作为“筹码”,在利比亚政权过渡过程中谋求一席之地。

  如果利比亚“过渡委”选择在本国审判赛义夫,那么赛义夫可能成为一块“烫手山芋”,长期困扰。

  首先,利比亚司法系统处于瘫痪状态,现阶段没有完善的司法体系支撑审判。另外,利比亚当前混乱的安全局势也不一定能够保证审判顺利进行。

  在卡扎菲一个月前被俘身亡后,利比亚当局如何对待赛义夫,将是对利比亚新政权法治承诺的一次重要检测。(钟合)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