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郴州男青年看守所死亡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8: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10月4日,湖南郴州市29岁的刘海平被郴州警方从自己的店铺中带走,此后被送至郴州市看守所。7天后,拿钱去赎人的家属看到的是刘海平伤痕累累的冰冷尸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特约记者 彭立国 郴州 报道

  七天,一条鲜活的生命在看守所消失。

  10月4日,湖南郴州市29岁的刘海平被郴州警方从自己的店铺中带走,此后被送至郴州市看守所。7天后,拿钱去赎人的家属看到的是刘海平伤痕累累的冰冷尸体。

  郴州市公安局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刘海平被抓是因为其伙同有吸毒史的青年雷贻贵盗窃财物,至于死因,是刘海平吞食异物划破肠子,导致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而亡。

  对于刘海平身上的20多处伤痕,当地检察院人士解释是刘“自伤致残”,而司法鉴定书认为死者体表伤痕是“外力作用所致”,并称这“不属于致命伤”。

  11月17日,刘海平的妹妹刘海燕告诉记者,她家家境良好,且哥哥胆小善良,不可能偷东西。她认为其兄是被人伤害致死。

  从刘海平凌晨突然被抓,到派出所通知拿钱赎人,再到满身伤痕暴死看守所,刘海平的妻子欧阳喜萍认为丈夫的死有太多疑点,她和公公婆婆多次上访,至今无果。

  拿钱赎人见到尸体

  刘海平是郴州桂阳县板桥乡人,2003年随父母到郴州做生意,开过豆腐店、洗车厂、不锈钢经营部,家境较为殷实。今年8月后,刘海平购置了电脑,租了店面,准备在淘宝上开网店卖浪莎产品。

  “9月份之后他筹备网店比较忙,晚上一般睡在店里。”欧阳喜萍说,10月4日上午10点多,她到店里找丈夫,没见到人,之后从邻居口中获知丈夫已在当日凌晨被派出所带走。

  她以为派出所会很快通知家属,不料到第二天也没接到通知,她只得打电话一家一家派出所去问,“后来才打听到是郴江派出所抓的人,已经因为涉嫌盗窃送到看守所去了。”

  “10月6日,我去店铺拿衣服被子给老公时,从邻居口中得知,和老公一起被抓的还有个叫雷贻贵的人。邻居说,雷已被取保候审。”欧阳喜萍向记者透露。

  此后,欧阳喜萍去了郴江派出所,副所长邓传禧告诉她,刘海平是因为涉嫌与雷贻贵共同盗窃电脑被抓,“我们在派出所的赃物记录中看到,从刘海平房子里搜出1700元现金,一件黑色夹克衫和一部手机,但我们没看到赃物电脑,他们说已经发还失主了。” 欧阳喜萍说。

  欧阳喜萍和刘海燕多次寻找雷贻贵,想获知刘海平被抓当日的情形,但雷电话不通,人也了无踪迹。她们向派出所询问雷贻贵的情况和联系方式,被拒绝。

  11月17日,记者致电郴州市公安局刑侦队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刘海平和雷贻贵共同盗窃了价值2000多元的物品,而且雷有吸毒史,进看守所前两人都吞食了异物。

  “我老公向来胆小怕事,根本不可能去偷东西。”欧阳喜萍表示,自己一家在郴州做生意多年,并不缺钱花,出事前刘海平的母亲刚刚给了他8000元钱,他用其中3000多元买了电脑,剩下4000多元存在卡里。

  她表示,以前没见过雷贻贵,估计他是9月底才跟刘海平认识的,不排除是雷偷了东西后到刘海平的店铺住宿,而被派出所将两人一起抓获。但由于无法联系上雷贻贵,刘海平被抓当日的情况成谜。

  欧阳喜萍说,10月7日,看守所来电话,要他们去给刘海平送鞋子和钱,他们正要问送多少钱,对方已挂断电话,再打过去就没人接了。

  10月10日,郴江派出所一名李姓干警来电话,要家属们送4万元,就可以把刘海平从看守所放出来。

  “第二天早上这个干警又打电话来催我们送钱,我们就凑了4万块钱准备送过去。”刘海燕说,送钱的半途中接到朋友电话,说刘海平已经死亡,“我们打电话给派出所的人质问,对方说不知道人已经死了”。

  满身伤痕和“吞食异物”

  惊闻噩耗,刘海平的母亲一度晕厥,家属匆匆赶到看守所,被告诉刘海平尸体已被送到殡仪馆去了,到了殡仪馆,家属们发现刘海平的尸体伤痕累累。

  记者从家属拍摄的照片看到,刘海平尸体全身布满伤痕和淤青,一只眼睛半开半闭,死状甚惨。

  看守所委托司法鉴定中心进行的尸检结果显示,刘海平头部、脸部、背部、手脚、臀部等部位共有20多处伤痕和淤青,胃肠交界处有裂口,肠液流入腹腔。在肠子内发现有拉链扣、金属纽扣等6件金属物。

  对于死因,尸检报告称,尸体表面的伤痕和淤青并非致命伤,而金属钮扣等尖锐物刺破十二指肠,使肠液流入腹腔造成感染,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是真正死因。

  尸检报告显示,10月6日,刘海平曾因肚子痛而被看守所送进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检查,彼时即已发现刘海平胃肠部位有金属异物。

  “我们后来了解到,医生当时说不会致命,于是看守所的人又把我老公押了回去。”欧阳喜萍愤然表示,看守所既未为刘海平取出异物,也未通知家属。

  “刘海平不是被打死的,他是自残致死,他和雷贻贵在送进看守所前已经吞食了金属异物。”11月17日,郴州市公安局刑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吞食异物是很多有吸毒史的犯罪嫌疑人对抗警方、逃避法律制裁的常用手段。

  刘海燕告诉记者,郴州市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李主任也向家属坚称:“看守所干警和同监房犯罪嫌疑人都没有殴打刘海平,他是自残致死”。

  家属对官方给出的说法不能接受。刘海燕表示,哥哥胆小,根本没有胆量吞食金属物自残,而且即使是偷了2000元的电脑,也不是重罪,他也没必要这样做。

  记者11月18日与刘海平家属一起往看守所观看监控录像。录像显示的是10月5日刘海平被羁押在看守所201监室的情况。看守所室内监控画面模糊,无法辨认室内人员的相貌。

  记者在看守所选取播放的几段录像中未发现打人现象,但看到疑似刘海平的人睡在便池旁不足1米的地方,旁边不时有人大便。

  “这些录像都是看守所挑选的几个特定时间段的录像,我们要看全部录像时,他们就说要下班了。”刘海燕说。

  由于看守所不愿公开所有监控录像,家属怀疑刘海平是被殴打致死,“如果不是直接致死,就是殴打腹部致使金属异物顶破肠子而致死。”

  郴州市一名政法界人士透露,如果人的肠子里有金属物,一旦腹部受到重拳打击,有可能导致金属物划破肠子,使肠液流入腹腔,引发感染死亡。

  上访、谈判和争执

  由于对刘海平的死因存疑, 一个多月来,刘海平50多岁的母亲刘何荣和丈夫刘良忠、女儿刘海燕多次到郴州市委、政府和湖南省委、公安厅等部门上访,要求有关方面查明真相。

  刘海燕告诉记者,10月16日,看守所所长黎昌平曾带人来谈判,表示愿意为刘海平的死向家属提供10万元人道主义救助,被家属拒绝。

  此后,欧阳喜萍、刘海燕发现自己被跟踪监视,只要她们一到火车站,很快就有家乡桂阳县板桥乡的书记、政法委书记等地方领导跟过来,劝说他们不要上访。

  “10月31日,我们去长沙上访,有两个地方政府的人跟着我们坐火车到了长沙,我们不得不报警。”刘海燕说。

  11月2日,刚从长沙上访回来的刘海燕等人被郴州市公安局找去谈话。据他们说,市公安局副局长杜湘宏不断做家属工作,要其息访。

  目前已有郴州市人大、湖南省政府、省政法委等机关对刘海平家属的上访信件进行批转,但郴州市公安局和刘海平家属迄今仍未就此事的善后处理达成一致。

  郴州市看守所所长黎昌平反复向记者强调,刘海平的死因“要以司法鉴定为准,以科学为依据”。

  “这个案子尸检报告已经出来,而且检察机关已有调查结论,刘海平是自残致死。”11月21日,记者电话采访郴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杜湘宏时,对方称已和家属谈过几次,但一直谈不拢,“我们会依照法律程序处理好这个事。”

  记者致电郴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勋爵了解刘海平案进展,对方表示不清楚此案情况。

  “问题的关键在于,录像资料为什么不能全部公开?”以网名“御使在途”著称的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评价说,出了人命大案,家属有质疑,看守所应向家属公开与死者有关的视频资料等所有信息,而没有理由拒绝。

  看守所改革再发问

  自2009年昆明“躲猫猫”事件以来,看守所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成为公民权利保障的焦点议题。

  “这类案例给我们的教训,就是看守所改革势在必行。”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所长王顺安教授认为,应当实行羁侦分离,将看守所从公安部门剥离出来,划归司法系统。

  1990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奠定了看守所交由公安部门监管的体制。其间尽管多有反对之声,但一直延续至今。

  在王顺安看来,一旦羁侦分离,预审和看守警察不再是“一家人”,警方抓、关、放的权力就会受到牵制。警方要提审嫌犯,需要办理严格的法律手续,严格按照法定的时间及要求开展审讯,这将有助于减少违规审讯、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行为,杜绝犯罪嫌疑人暴亡看守所这类惨剧发生。

  今年1月有消息说,《看守所条例》修订草案已呈送国务院法制办。但“羁侦分离”改革未在送审稿中得到体现。按照该草案,看守所仍归公安部门主管。

  其中原因,除部门阻力外,还与看守所依然承担“深挖余罪”的职能有关。“通过看守所深挖余罪,又能发现一些案件,这些案子占破案率的四分之一以上。” 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崔敏此前向媒体介绍说。

  司法部研究室一位人士今年年初也曾向媒体表示,看守所归司法部,实现了公平,但打击犯罪的效率会降低。“以前可以随时抓随时审,到司法部这边来,晚上不能审,周末不能审,破案受很大限制。”

  尽管如此,王顺安仍然坚持改革的观点。他认为,在工业革命初期,司法权力尚未细化,警权相对较大,现在是后工业革命时期,警权应受到限制。

  “这关系到司法权的博弈和重新划分,需要最高决策层的权衡、决心和决定。”他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