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外明星的监狱公关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7:52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一向有道德洁癖的芸芸众生仿佛降低了底线:过去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但在高晓松(微博)这里,坐牢反而成为一次为其形象加分的贴金良机。促成这一切的不仅仅只是高晓松良好的认错态度和其背后团队的巧妙公关,还有这个社会对于犯错者接纳程度的拓宽和对“牢狱”概念二元价值观的转变。

国外明星入狱一览国外明星入狱一览

  当人们对于包括明星坐牢在内的一切事件反应越来越平淡与麻木,这也许意味着,该是停下脚步,等一等灵魂的时刻了

  《国际先驱导报(微博)》记者丁扬发自北京

  “承蒙大家不弃,晓松感恩”。这是高晓松出狱后面对公众的主基调。他的感恩所言不虚,一向薄情寡义的娱乐圈难得表现如此仗义,半年的牢狱生涯并没有令墙外的世界抛弃他。11月15日,一场堪称专为高晓松举办的《中国达人秀》发布会证明了这个社会的“宽容”:未来一年,高晓松将继续担任《中国达人秀》的评委,与此同时,更多工作邀约正在向他涌来。

  你没有看错,这是中国娱乐圈正在上演的一出典型“好莱坞戏码”。要知道,曾经的中国社会并不善于宽容一个犯过错的人,毛阿敏的时代里,“牢狱”二字几乎意味着一个明星艺术生涯的终结;而到了满文军、孙兴一代,牢狱生涯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无法抹去的污点;但轮到高晓松,事情却发生了极为奇妙的变化,一向有道德洁癖的芸芸众生仿佛降低了底线:过去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但在高晓松这里,坐牢反而成为一次为其形象加分的贴金良机。促成这一切的不仅仅只是高晓松良好的认错态度和其背后团队的巧妙公关,还有这个社会对于犯错者接纳程度的拓宽和对“牢狱”概念二元价值观的转变。

  从《铁窗泪》到《从头再来》

  11月8日凌晨,高晓松被北京东城看守所拘役184天后刑满释放。出来的第二天上午,高晓松立刻奔赴美国参加中美电影展,为他的电影《大武生》做宣传。至此,高晓松算是正式宣告复出娱乐圈。高晓松的此次复出,超乎常理地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从酒驾被捕到法庭审判,再到因危险驾驶罪被逮捕,他用滴水不漏的言行和最诚恳的认罪态度,赢得了人们的谅解。

  公允而言,高晓松曾经的形象并不太好。尽管其音乐也曾影响一代人,但他的尖刻与清高却远远盖过了才华本身,再加上为人性格豪爽,说话直来直往,经常得罪人。也因此,酒驾事发初期,甚至有人预言:高晓松应该就此栽了。

  但正是在北京东城法院的那场有众多媒体直播报道的审判会,成为了他打危机公关战役的首战平台。在审判庭上,高晓松态度谦虚,多次道歉,他不仅承诺对伤者予以最大程度的赔款,还对自己进行了最深刻的剖析,“我愿意终身做义工,宣传不要酒驾,我愿意拍摄宣传片告诉大家。酒令智昏,以我为戒。”当最终北京东城法院判定他必须服役6个月,他并没有再次辩护,而是选择了弃诉。

  进入东城看守所后,高晓松没有享受名人带来的特权,他吃牢饭、一周洗两次澡,甚至遥控完成了《大武生》的前期宣传;翻译了马尔克斯的晚年小说《昔年种柳》的片段,还为崔永元的纪录片《我的抗战2》制作主题歌。拘役期间,他的微博一直交由助理代管,用来宣传《大武生》、贴一些以往创作的作品、与朋友和粉丝互动。

  高晓松出狱后,更是第一时间更新微博:“11月8日,立冬,期满,归。184天,最长的半年。大家都好吗?外面蹉跎吗?”此微博一发出,10分钟内转发达到2000次。第二天登机赴美前,他则写下:“登机赴美,躲躲媒体和酒水。临行和大家分享一句这半年常拿来鼓励自己的洋话:Even a stopped clock gives the right time twice a day(即便一座停摆的钟,每天也有两次是准的)。与所有暂时停摆的钟共勉。”

  对于此次入狱事件,有网友评价高晓松,“硬生生的把这半年的《铁窗泪》唱成了《从头再来》。” 此话虽然有些调侃,却也说得很真实。

  入狱不可承受之重

  巧合的是,在过去许多年里,西方人对于明星“坐牢”同样经历了从抗拒到接受甚至泛娱乐化的漫长过程。

  正如中国曾有艺术家真正德艺双馨的时代,如今鱼龙混杂的好莱坞也曾有道德高地。上世纪80年代,索菲亚·罗兰曾因早年的一笔收入没有报税而服刑17天,这在当时成为一大丑闻,这位意大利女神由此发狠,“就算杀了我,我也绝不再进监狱了!”那个时代,入狱还是明星们不可承受之重。

  如今30多年过去,翻看好莱坞当红明星的履历,能如前辈奥黛丽·赫本与格里高利·派克那样一生高风亮节、如爱惜羽毛般爱惜声誉者已是少之又少,因吸毒、酒驾、偷窃甚至是打架斗殴做过那么几天牢——太不算什么了,而像帕里斯·希尔顿、林赛·洛寒等人拿坐牢当家常便饭的,更是赢在“常进常出,风头不输”的高频度吸引眼球上。试想一下,连希尔顿小姐在牢中的消费清单都被当做重磅爆料卖出好价的市场氛围下,还有什么是不能变现的?

  高晓松事件很难令人不联想到美剧《24小时》中的基弗·萨瑟兰,这位《24小时》中超级特工杰克·鲍尔的扮演者被粉丝们誉为“打不死的小强”,在剧中一贯负责送人进监狱,但在2007年底,他居然因酒驾入狱,被判了48天的刑期。当时正是《24小时》的热播期,看惯了无所不能的“小强”,突然听说他要到监狱的洗衣房帮忙,还负责给8~10人配送饭菜,剧迷们的惊吓马上转为好奇,关于剧情的讨论愈加热烈。而萨瑟兰显然也在监狱里搞清了状况,所以除发表道歉声明,更通过监狱发言人、媒体等多渠道更新动态,在48天里赚足了人气。

  正如刘晓庆(微博)曾经连出数本自传讲述牢狱生涯,在这个愈发不在乎过去的时代,高晓松以半年牢狱为题材出书或者写歌,也许并不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儿。

  等待灵魂苏醒

  也许有人会问,是什么让好莱坞相信救赎?小罗伯特·唐尼的故事也许就是答案。

  在1996年到2001年间,这位曾经的金像奖提名者断断续续在监狱中待了一年半,罪名是吸毒、斗殴、在毒品作用下超速驾驶私闯民宅、非法携带枪支等等。他曾与《欲望都市》女主角莎拉·杰西卡·帕克有过7年恋爱长跑,跟演员加歌手的黛伯拉·法奥康纳结婚生子,但这两段爱情却深受毒品之害,直到2003年,小罗伯特戒毒成功,他的人生才重新有了起色,并最终在2006年到达事业巅峰。“我就像个胡作非为的孩子,迷失在毒品里。”小罗伯特回忆道:“演技是我糟糕人生的唯一解药。”而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小罗伯特式“回头是岸”的故事鼓励了更多的人选择相信坐牢的明星总有一天会心灵苏醒。

  但帕里斯·希尔顿的例子则给了好莱坞另一个教训:并非所有的原谅都是值得的。

  2006年,希尔顿因酒后驾车被判3年缓刑,并吊销驾照。第二年又因无照和超速驾驶两次被捕——出狱那天,她的住处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不少粉丝也从四面八方前来支持偶像,有的在空中放起写有“帕里斯欢迎回家”标语的小飞机。出狱之后,希尔顿的第一场公开活动是参加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台著名访谈节目主持人拉里·金一个小时的独家采访,讲述自己的监狱生活,这次采访她会被支付100万美元。此外,芝加哥、西雅图、纽约和波士顿的多家高校也花上百万邀请希尔顿到学校给学生们讲课,而课题就是“以自己的实战经验,传授学生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塑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效应”。

  作为出身豪门的千金小姐,希尔顿曾经狂放不羁。但她的美貌以及生活方式,却成为青年人追逐和崇拜的对象。关于她的入狱,洛杉矶市检察官罗基·德尔加迪略说,“这传递了一个信息:没有任何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无论其多么有钱或有权。”

  但一些社会学家指出,希尔顿事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社会的浮躁心态。美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对公众人物或者明星的好奇心,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将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乔治·华盛顿大学媒体与公共事务系教授拉塞尔则认为,媒体和大众对明星生活细节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新闻的社会价值,希尔顿现象值得反思。

  高晓松现象同样值得反思。当然,中国娱乐圈远未走到希尔顿那一步,但将一切事件泛娱乐化的的确确正在成为社会情绪新的抒发点。当人们对于包括明星坐牢在内的一切事件反应越来越平淡与麻木,这也许意味着该是停下脚步,等一等灵魂的时刻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